%A 周书旺1,2,3,王英龙1,3,郭强1,2,魏诺1,2,郭文娟1,3 %T 一种考虑可能区域和智能搜索相结合的定位算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0 %J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 %R %P 27-31 %V 45 %N 11 %U {http://lxbwk.njournal.sd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56.shtml} %8 2010-11-16 %X

提出了一种考虑可能区域和智能搜索相结合的无线传感器网络节点定位算法。该算法首先利用各个锚节点到未知节点的距离确定未知节点的可能区域,然后利用微粒群算法(particle swarm optimization, PSO)搜索出落在可能区域内的符合条件的结果,最后取符合条件的结果的均值作为未知节点的估计位置。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定位精度较高,并且具有很强的鲁棒性,相比于一般的定位算法(如最小二乘法),在测距误差为35%的情况下,其定位精度可以提高49%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