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魏晋梅,张咏梅,曹禄兴,罗玉柱* %T 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鸡蛋中的三聚氰胺 %0 Journal Article %D 2010 %J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 %R %P 19-21 %V 45 %N 5 %U {http://lxbwk.njournal.sd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792.shtml} %8 2010-05-16 %X

建立了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鸡蛋中三聚氰胺的方法。样品用1%三氯乙酸和2.2%乙酸铅超声提取。色谱柱为Hypersil ODS 100×4.6mm,5μm;流动相为乙腈:辛烷磺酸钠离子对试剂(pH=3)=15∶85(V/V);流速为1mL/min;检测波长为210nm;柱温为40℃。三聚氰胺在0.2μg/mL~10μg/mL范围内,有良好的线性关系。在空白样品中添加0.2μg/mL、0.4μg/mL、1.0μg/mL三个质量浓度的标准工作液,回收率在82.0%~104.0%,相对标准偏差为6.81%(n=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