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颖,胡俊 %T 基于分布式消息驱动的分层可信密码服务框架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 %R 10.6040/j.issn.1671-9352.2.2019.205 %P 19-27 %V 55 %N 3 %U {http://lxbwk.njournal.sdu.edu.cn/CN/abstract/article_3237.shtml} %8 2020-03-20 %X

可信计算为系统安全问题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解决途径。目前的国内外标准中所定义的可信密码功能访问方式一般为API接口方式,如TCG提出的可信软件栈(TSS)以及国家标准的TCM服务模块(TSM)等规定的接口,这些接口非常复杂,且存在相互间的兼容性问题,影响可信计算的开发和推广。为解决这些问题,本文中提出了一种基于消息驱动的分层可信密码服务框架,通过模块封装来屏蔽复杂的访问可信根的细节,简化接口,解决兼容性问题,并通过消息驱动的方式实现分布式、互相协作的可信根访问,以灵活支持不同应用所需要的可信服务。最后通过2个可信密码机制应用实例来说明本框架的可行性、框架中模块的通用性,以及框架在简化可信密码机制实现上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