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东大学 -> 科技期刊社 ->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
  • 官方博客
  • 官方微博

引用排行

    Baidu Google scholar CSCD Crossref WebOfScience Sciencedirect
    文章出版日期: 一年内| 两年内| 三年内| 全部

    当前选项: Baidu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1. 杨树人工林连作土壤中酚酸积累规律及对土壤微生物的影响
    谭秀梅,王华田*,孔令刚,王延平
    J4   
    摘要1653)      PDF (615KB)(1449)       收藏
    对大田不同连作类型黑杨人工林根际土壤取样,利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分析土壤中酚酸物质的含量及其变化规律。结果表明:第一代、第二代连作I69杨和I69更替连作三代林林地土壤中均含有对羟基苯甲酸、苯甲酸、香草醛、阿魏酸、肉桂酸5种酚酸类物质;第二代和更替三代林土壤中酚酸总含量分别是第一代林的13787%和6418%,差异显著;5种酚酸物质中阿魏酸含量逐代降低,苯甲酸和肉桂酸含量则逐代增加,对羟基苯甲酸和香草醛的含量则表现为更替三代林低于二代连作林。外源引入酚酸物质后,5种酚酸对真菌、放线菌、氨化细菌、好气性纤维素分解菌均有影响。微生物数量随不同酚酸处理浓度增加呈现先增加随后下降的变化趋势,但对羟基苯甲酸各浓度处理对真菌、放线菌和氨化细菌均表现为抑制作用,唯独对纤维素分解菌为刺激作用;香草醛各浓度对放线菌均表现为抑制作用,阿魏酸和肉桂酸对纤维素分解菌均为抑制作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264)
    2. 基于随机森林的文本分类模型研究
    张华伟,王明文,甘丽新
    J4   
    摘要2180)            收藏
    随着WWW的迅猛发展,文本分类成为处理和组织大量文档数据的关键技术.随机森林模型是决策树的集成,并且由一随机向量决定决策树的构造. 当森林中决策树的数目增大,随机森林的泛化误差将趋向一个上界.将随机森林模型应用于文本分类,在Reuter21578数据集上的实验表明,分类效果比较好,性能比较稳定,将其同C4.5, KNN, SM0, SVM 4种典型的文本分类器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它的分类性能胜于C4.5,同KNN, SMO和SVM方法相当.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204)
    3. 函数S-粗集与规律积分度量
    谢云龙,杜英玲
    J4   
    摘要1715)      PDF (207KB)(1246)       收藏
    利用函数单向S-粗集和函数单向S-粗集对偶,给出f-规律知识,规律知识,f-规律和规律的概念,利用这些概念,给出规律知识生成的规律之间的关系和积分度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62)
    4. 函数S-粗集与系统状态F-识别
    赵树理,史开泉
    J4   
    摘要1755)            收藏
    利用函数单向S-粗集对偶, 给出系统状态规律生成概念;提出系统状态识别第一定理与第二定理, 给出系统状态识别准则. 利用这些结果,给出函数S-粗集在系统状态-识别中的应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58)
    5. P-集合的识别与筛选
    于秀清
    J4    2010, 45(1): 94-98.  
    摘要1311)      PDF (228KB)(1136)       收藏

    在P-集合定义的基础上研究了P-集合的动态特性,得到P-集合族与其相关定理,提出了P-集合的动态识别量-P-扩度,P-扩度可以将P-集合的动态变化程度进行量化,进而得到P-集合的识别与筛选定理,利用该定理可以对系统状态进行检测-识别。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49)
    6. 基于自适应惯性权重的混沌粒子群算法
    周燕1,2,刘培玉1,2,赵静1,2,王乾龙1,2
    J4    2012, 47(3): 27-32.  
    摘要1453)      PDF (1570KB)(2471)       收藏

    针对粒子群优化(particle swarm optimization, PSO)算法易陷入早熟的缺陷,提出了一种基于自适应惯性权重的混沌粒子群算法。首先利用立方映射产生的混沌序列对粒子位置进行初始化,为全局搜索的多样性奠定基础;然后采用自适应惯性权重优化策略,提高收敛速度;最后如果判断算法陷入早熟,则对算法进行混沌扰动,使其跳出局部最优。仿真实验结果表明,改进算法的收敛速度及收敛精度都有明显提高,能有效地避免早熟。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39)
    7. 污泥活性炭对活性艳红K-2BP染料的吸附特性研究
    解建坤,岳钦艳*,于 慧,岳文文,李仁波,张升晓,王晓娜
    J4   
    摘要1742)      PDF (304KB)(1739)       收藏
    以城市污水处理厂脱水污泥作为原料,采用化学活化法(ZnCl2作为活化剂)制得污泥活性炭,并将其用于吸附活性艳红K-2BP染料.考察了吸附剂投加量、吸附时间和pH值对吸附效果的影响,并对其吸附动力学和热力学特性进行了探讨. 结果表明,所制得的污泥活性炭的碘吸附值为326mg.g-1,产率为51.31%,BET比表面积为298m2.g-1,具有中孔性和开放的孔结构,浸出液重金属含量不超标;污泥活性炭对活性艳红K-2BP的吸附动力学符合二阶段吸附速率方程和伪二级动力学方程;此吸附为优惠吸附,Langmuir等温方程比Freundlich等温方程更适合于描述此吸附行为;此吸附是一个吸热过程(吸附焓ΔH>0),提高温度有利于吸附的进行,吸附自发进行(吸附自由能ΔG<0),吸附熵ΔS总是正值.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37)
    8. 基于结构与内容的网页主题信息提取研究
    吴鹏飞,孟祥增,刘俊晓,马凤娟
    J4   
    摘要1926)            收藏
    结合HTML网页内部特征与外部的结构布局,提出采用映射表这种网页映射模式对网页视图进行变换,基于结构与启发式规则对网页进行区域分割与识别,并利用向量空间模型对网页内容分析,从而准确得到具有高语义内聚性的网页主题内容.实验结果表明,此方法对各种复杂结构的网页主题信息提取较为理想.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35)
    9. P-集合的P-分离与应用
    张飞1,陈萍1,张丽2
    J4    2010, 45(3): 71-75.  
    摘要1227)      PDF (283KB)(1102)       收藏

    P-集合(packet sets)是由内P-集合X (internal packet sets)与外P-集合XF(outer packet sets)共同构成的集合对,或者(X ,XF)是P-集合。利用P-集合,给出它的P-分离(packet-separation)概念,提出P-集合的P-分离定理,给出P-分离在未知信息发现中的应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30)
    10. 山东省多年气象要素空间插值方法比较研究
    徐 超,吴大千,张治国*
    J4   
    摘要1525)      PDF (500KB)(1443)       收藏
    针对山东省境内气象站点分布比较稀疏的情况,以1990~2001年山东省17个气象站点的年平均降水和温度为基础数据,分别建立了平均降水和温度与海拔、经纬度和植被指数(NDVI)之间的回归方程;在此基础上建立模拟站点以增加气象数据的信息量。分别采用反距离加权法(IDW)、径向基函数法(RBF)和普通克里格法(OK)3种插值方法进行比较插值分析。结果表明:模拟站点的加入大大提高了插值的精度;采用的3种插值方法中,普通克里格法比反距离加权法和径向基函数法具有更为理想的插值效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30)
    11. 一种基于极性词典的情感分析方法
    张成功1,2,刘培玉1,2*,朱振方1,2,方明1,2
    J4    2012, 47(3): 47-50.  
    摘要1948)      PDF (1026KB)(5050)       收藏

    极性词典是文本情感分析和倾向性分析的基础。本文构建了一个全面、高效的极性词典,包括基础词典、领域词典、网络词词典以及修饰词词典,深入研究了修饰词对极性词的影响,将极性词与修饰词组合成极性短语作为极性计算的基本单元,提出了一种基于极性词典的情感分析方法。实验结果表明,利用本文构建的词典进行倾向性分析效果不错。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26)
    12. 函数P-集合
    史开泉
    J4    2011, 46(2): 62-69.  
    摘要1100)      PDF (475KB)(1308)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24)
    13. 基于灰色关联度的多目标决策模型与应用
    李秀红
    J4   
    摘要1530)      PDF (241KB)(2014)       收藏
    基于灰色关联度理论,运用因素的灰色关联度确定指标权重,以方案的加权灰色关联度作为评判准则建立了一种多目标决策模型,并通过实例说明了该模型的实用性和有效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10)
    14. 基于FPGA的一个超混沌系统设计与电路实现
    王忠林 姚福安 李祥峰
    J4    2008, 43(12): 93-96.  
    摘要1337)      PDF (2310KB)(1205)       收藏

    提出了一种基于FPGA新的实现超混沌系统的方法,利用Matlab/Simulink 中的DSP Builder工具箱设计了一个电路模型,仿真成功后,把模型文件转换成VHDL代码程序,对VHDL语言代码进行编译、仿真、配置后,用Quartus II下载到FPGA硬件电路中.结果表明新方法简单方便且能有效地产生超混沌吸引子.实验结果与仿真结果完全一致.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05)
    15. 基于网页分块的Shark-Search算法
    陈 军,陈竹敏
    J4   
    摘要1794)      PDF (362KB)(1211)       收藏
    Shark-Search算法是一个经典的主题爬取算法. 针对该算法在爬取噪音链接较多的Web页面时性能并不理想的问题, 提出了基于网页分块的Shark-Search算法, 该算法从页面、块、链接的多种粒度来更加有效的进行链接的选择与过滤. 实验证明, 改进的Shark-Search算法比传统的Shark-Search算法在查准率和信息量总和上有了质的提高.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01) Baidu(30)
    16. 与图谱有关的一个图兰定理
    冯立华,于桂海
    J4   
    摘要1752)      PDF (152KB)(985)       收藏
    设G是一个具有n个顶点的图,如果ρ(G)≤ρ(Tn,t),则e(G)≤e(Tn,t),部分地回答了Nikiforov提出的一个公开问题。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98)
    17. 济南市校园6个绿化树种光合荧光特征比较初探
    徐 飞,郭卫华,王玉芳,王 炜,杜 宁,王仁卿*
    J4   
    摘要1442)      PDF (373KB)(1249)       收藏
    利用GFS-3000便携式光合仪、Mini-PAM便携式调制叶绿素荧光仪,研究了6种济南市校园绿化树种的光合荧光特征. 结果表明,龙爪槐和日本樱花净光合速率日变化曲线为单峰型,其他4种为双峰型曲线,双峰型曲线的光合午休由非气孔限制因素引起;龙爪槐和日本樱花单峰型的净光合速率对应着双峰型的气孔导度和蒸腾速率,在减少水分丧失的同时不降低同化能力. 随光照的增强,6个树种的最大荧光产量、有效量子产量均下降,非光化学淬灭上升,但物种间各参数变幅不同. 对电子传递速率的光响应曲线进行拟合,分析6个树种对光能的适应和利用能力,结果显示,贴梗海棠与金钟花能适应高光,但光能利用率较低;木兰、日本樱花和紫荆对高光敏感,但适宜光强下光能利用率较高;龙爪槐对光能的适应和利用能力居中. 6个树种主要光合荧光参数与环境因子的相关分析表明,环境因子与光合荧光参数间存在相关关系,但不同物种间存在差异.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98)
    18. 基于优势关系的区间值粗糙集扩充模型
    杨青山,王国胤,张清华,马希骜
    J4    2010, 45(9): 7-13.  
    摘要1138)      PDF (429KB)(1571)       收藏

    区间值信息系统是单值信息系统的一种扩充。首先在区间值信息系统中引入了四种优势关系,分析了四种优势关系的重要性质及相互联系,并针对四种优势关系的局限性,提出了一种新的优势关系——α-优势关系,进而定义了基于α-优势关系的扩充粗糙集模型。最后,通过教师评估实例比较分析了区间值信息系统中基于优势关系的扩充粗糙集模型之间的性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84)
    19. 逆P-集合
    史开泉
    J4    2012, 47(1): 98-103.  
    摘要1007)      PDF (945KB)(1877)       收藏

    利用P-集合(Packet sets),提出逆P-集合(Inverse packet sets),给出逆P-集合的结构;逆P-集合记作P-1-集合。P-1-集合是P-集合的对偶形式。P-1-集合是由内P-1-集合F(Internal inverse packet set F)与外P-1-集合(Outer inverse packet set  )构成的集合对;或者(F,)是P-1-集合;P-1-集合具有动态特征。给出P-1-集合的分离定理与P-1-集合的动态等价类特性,给出P-1-集合在动态信息系统中的应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84)
    20. 一种用于文本聚类的改进k-means算法
    索红光,王玉伟
    J4   
    摘要1792)      PDF (331KB)(1738)       收藏
    k-means是目前常用的文本聚类算法,针对其最终搜索的局部极值与全局最优解偏差较大的缺点,采用一种基于局部搜索优化的思想来改进算法,并推导出目标函数的变化公式。根据目标函数值的改变对聚类结果作再次划分后,继续k-means迭代,拓展其搜索范围。理论分析和实验结果表明修改后的算法能有效地提高聚类的质量,且计算复杂度仍与数据集文本总数呈线性变化。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84)
    21. 三级供应链合作博弈分析
    蒋鹏飞,王 震
    J4   
    摘要1413)      PDF (242KB)(1840)       收藏
    建立了由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构成的三级供应链上的合作博弈模型,求出了合作博弈模型下各参与人的期望收益——Shapley值,引入Shapley值不确定性的概念,对参与人收益的风险进行了计算。通过与非合作情况进行对比,探讨了不同参与人收益及风险的情况,分析了合作条件下分配方式的合理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80)
    22. 新疆酸奶子中乳酸菌多样性分析
    赵 蕊,霍贵成*
    J4   
    摘要1236)      PDF (354KB)(793)       收藏

    从15份采自新疆伊犁牧民家庭传统方法制作的酸奶子中分离出71株乳酸菌,并进行了生理生化表型特征鉴定。对其中的28株菌测定了16S rRNA基因全序列,构建系统发生树,结合生理生化结果,鉴定结果为,该酸奶子中乳酸菌涉及5个属、11个种及亚种,有些菌株对生长温度适应性较强。乳杆菌为新疆酸奶子中的优势菌属,以瑞士乳杆菌(Lb. helveticus)为最优势。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79)
    23. QoS组播路由算法研究综述
    葛连升 江林 秦丰林
    J4    2010, 45(1): 55-65.  
    摘要1453)      PDF (640KB)(1505)       收藏

    组播路由和网络服务质量(QoS)是目前和下一代Internet的两个重要研究课题。QoS 组播路由作为这两个研究课题的融合,是亟待解决的NP-完全多目标优化问题。结合QoS组播路由算法的问题模型与数学描述,依照不同标准对现有的QoS组播路由算法进行了分类,就当前QoS 组播路由算法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总结,分析比较了典型的QoS组播路由算法,提出了目前算法研究存在的问题,并对以后的研究方向作了展望。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78)
    24. 几种逻辑系统中的近似推理理论
    刘华文,,王国俊,张诚一
    J4   
    摘要1188)      PDF (233KB)(1310)       收藏
    借助于逻辑系统中命题的真度理论, 引入命题之间的逻辑度量的概念, 并讨论其性质, 以此在几种常见的逻辑系统中讨论近似推理问题.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77)
    25. 函数单向S-粗集生成的F-粗积分
    于秀清,史开泉
    J4   
    摘要1594)      PDF (236KB)(1235)       收藏
    函数单向S-粗集中的上近似与下近似均可看作是一个R-函数等价类,他们生成的函数如果在一闭区间上连续,则在该区间存在积分,这样就得到一个积分对,称这个积分对是函数单向S-粗集生成的F-粗积分。F-粗积分是普通积分的推广,而且它具有动态特性,也有一些良好的性质,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一个方便有效的工具。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74)
    26. 内-外数据圆与动态数据-恢复
    周玉华1,张冠宇 2,张丽3
    J4    2010, 45(8): 99-103.  
    摘要1042)      PDF (380KB)(1448)       收藏

    P-sets(packet sets) are composed of internal P-sets X(internal packet set X) and outer P-sets XF(outer packet sets XF). P-sets have dynamic characteristics. Based on P-sets, the concepts of internal-data circle, outer-data circle are given. By using these concepts, dynamic data recovery theorem, dynamic data recovery guideline and data recovery-identification, as well as applications are proposed. P-sets are new tool to study dynamic data analysis-identification.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74)
    27. 关于保序压缩奇异变换半群的秩
    高荣海1,2,徐波1
    J4    2011, 46(6): 4-7.  
    摘要1230)      PDF (282KB)(1673)       收藏

    设Xn={1,2,…,n}(n≥4)是一个自然序集,Wn是Xn 的保序压缩奇异变换半群,K*(n,r)={α∈Wn:|imα|≤r}(1≤r≤n-1)是Wn的理想,证明了当r=1时,rank(K*(n,r))=n; 当r>1时, rank(K*(n,r))=C r-1n-1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71)
    28. 零售商公平关切下闭环供应链定价策略研究
    张克勇1,吴燕1,侯世旺2
    J4    2013, 48(05): 83-91.  
    摘要1026)      PDF (1735KB)(1872)       收藏

    把零售商公平关切行为倾向引入到闭环供应链的定价决策中,分别针对制造商考虑和不考虑零售商公平关切性两种不同情形构建了相应定价决策模型,利用博弈理论对模型进行分析求解。研究表明零售商的公平关切行为倾向对零售商和制造商的定价决策、利润以及废旧产品的回收量均具有影响;当零售商具有公平关切时,制造商考虑零售商的这种公平关切行为参与博弈有利于自身利润的提高,并增加闭环供应链系统废旧产品的回收量,有利于资源回收利用和环境保护;同时还发现公平关切行为倾向是零售商获取闭环供应链利润分配的一种有效手段。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70)
    29. 函数单向S-粗集生成的F-模型
    张 凌,任雪芳
    J4   
    摘要1224)      PDF (245KB)(987)       收藏

    利用函数单向S-粗集, 给出R-函数等价类[u(x)]的f-模型与f-t阶单向动态模型的生成及有关概念, 给出F-模型与F-单向动态模型生成及有关概念, 提出F-单向动态模型序关系定理及动态分离定理, F-模型的动态特征依赖于属性集α上的属性补充。利用这些讨论, 给出F-模型生成原理及应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67)
    30. 基于信息传播的微博用户影响力度量
    郭浩,陆余良,王宇,张亮
    J4    2012, 47(5): 78-83.  
    摘要1167)      PDF (832KB)(2810)       收藏

     信息传播和用户影响力度量是目前微博研究的基础和热点方向。为了定量地研究用户影响力,提出基于用户消息传播范围的用户影响力量化定义,并给出用户影响力的计算方法。在真实数据集上对算法的验证结果显示,与其他用户影响力度量方法相比,本文提出的方法计算复杂性低、指标稳定性高,尤其适合于需要限定数据集、限定时间段的具体应用场景。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65)
    31. 昆嵛山典型林下灌草层植物种间关系研究
    杜 宁,郭卫华,吴大千,王 琦,王仁卿*
    J4   
    摘要1609)      PDF (353KB)(1324)       收藏
    用χ2检验、Ochiai关联度指数、Pearson相关和Spearman秩相关指数对昆嵛山典型林下灌草层植物的种间关系进行了研究. 结果表明:(1)负相关的种对数远远大于正相关的种对数,呈显著相关和极显著相关的种对数所占比例较少,昆嵛山灌草层群落还处于演替当中. (2)Pearson相关检验在研究中有较大偏差,Spearman秩相关检验的灵敏度要大于χ2检验、Ochiai关联度检验和Pearson相关检验. (3)极显著相关的种对数:灌木和草本层之间的种对数>灌木层的种对数>草本层的种对数,灌木的存在为草本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空间. (4)不同林型下灌草层物种的种间关系有所差异,杂木林的演替程度最高.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65)
    32. 不含3-圈的1-平面图的边染色
    张欣,刘桂真,吴建良
    J4    2010, 45(6): 15-17.  
    摘要1662)      PDF (264KB)(1428)       收藏

    利用权转移方法证明了最大度Δ≥7且不含3-圈的1-平面图是Δ-边可染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65)
    33. 基于词向量的情感新词发现方法
    杨阳, 刘龙飞, 魏现辉, 林鸿飞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    2014, 49(11): 51-58.   doi: 10.6040/j.issn.1671-9352.3.2014.255
    摘要1913)      PDF (3225KB)(3693)       收藏
    词语级的情感倾向性分析一直是文本情感计算领域的热点研究方向,如何自动识别情感新词,并判断其情感倾向性已经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先用基于统计量的方法识别微博语料中的新词,然后利用神经网络去训练语料中词语的词向量,从语料自身挖掘出词与词之间的相关性,最后提出了基于词向量的情感新词发现方法.实验表明该方法可以有效应用于情感新词发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64)
    34. 干扰条件下复合Poisson-Geometric过程的多险种风险模型下的破产概率
    于文广,黄玉娟
    J4   
    摘要1828)      PDF (198KB)(1150)       收藏
    对索赔到达为复合Poisson-Geometric过程的风险模型进行了推广, 研究了带有干扰条件下保单到达为参数α的Poisson过程,运用鞅论的方法得出了多险种风险模型下破产概率满足的Lundberg不等式和一般公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64)
    35. 水溶性海参皂苷的分离纯化及其抗真菌活性研究
    袁文鹏,丛日山,杨秀霞,杜玉堂,荆 昭,王卫卫,张春阳,樊廷俊*
    J4   
    摘要1763)      PDF (298KB)(1663)       收藏
    从冻干仿刺参加工废弃液中分离纯化出水溶性海参皂苷,筛选并纯化出其强抗真菌活性组分,为利用水溶性海参皂苷研制高效抗真菌药物创造条件. 先后利用大孔树脂柱层析和硅胶柱层析对水溶性海参皂苷进行了纯化,并对各种纯化组分的抗真菌活性进行了测定. 在30%,50%,70%,80%,95%乙醇溶液的大孔树脂柱层析洗脱组分中,70%乙醇溶液洗脱组分对裂殖酵母菌和白色念珠菌的抗真菌活性最强. 70%乙醇溶液洗脱组分经硅胶柱层析进一步纯化后,得到了SC-1、SC-2、SC-3和SC-4四种纯化样品,除SC-1无抗真菌活性外,其它3种纯化样品对裂殖酵母菌和白色念珠菌均具有显著的抗真菌活性,且组分SC-2和SC-3的抗真菌活性高于SC-4. SC-2纯化样品在高压液相柱层析(HPLC)图谱中仅显示为单一洗脱峰,且在旋转蒸发后可形成结晶,表明其纯度极高,可用于高效抗真菌药物的研制.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60)
    36. 函数S-粗集与它生成的F-遗传规律
    史开泉
    J4   
    摘要2572)            收藏
    利用函数S-粗集,给出系统粗规律的F-生成, F-遗传概念,给出了系统粗规律的F-遗传特性;提出了系统粗规律的F-遗传特性定理,系统粗规律的F-遗传依赖于属性集α上的属性补充,并提出了系统粗规律的F-遗传的属性特征定理.利用这些讨论,给出了依赖于F-遗传的规律挖掘.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57)
    37. 锌(Ⅱ)、镉(Ⅱ)在伊利石上的吸附及解吸特征研究
    李春玲,岳钦艳,李颖,孙大明
    J4    2009, 44(11): 6-11.  
    摘要1151)      PDF (353KB)(1394)       收藏

    研究了Zn2+和Cd2+在伊利石上的吸附、竞争吸附及其解吸特征,以及初始pH、可溶性腐殖酸与温度对吸附的影响。金属离子的吸附量随初始pH的升高而增大,随温度升高而减小。可溶性腐殖酸的存在可以增加金属离子的吸附量。腐殖酸的浓度越高,金属离子的吸附量增加越多。无论是单组分吸附还是竞争吸附的的吸附量次序都是: Zn2+Cd2+吸附动力学实验表明Zn2+和Cd2+在伊利石上的吸附符合伪二级吸附速率模型。计算得到Zn2+和Cd2+在伊利石上吸附的Ea分别为4104和3915 kJ/mol,表明吸附过程以物理吸附为主。吸附在伊利石上的Cd2+和Cd2+在水、HCl、NaOH和NaCl中的解吸量的关系是:HCl>NaCl>NaOH> H2O。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56)
    38. 基于粗糙集理论和BP神经网络的文本自动分类方法研究
    白如江,王效岳
    J4   
    摘要1807)            收藏
    结合粗糙集的属性约简和神经网络的分类机理,提出了一种混合算法. 首先应用粗糙集理论的属性约简作为预处理器,把冗余的属性从决策表中删去,然后运用神经网络进行分类. 这样可以大大降低向量维数,克服粗糙集对于决策表噪声比较敏感的缺点. 试验结果表明,与朴素贝叶斯、SVM、kNN传统分类方法相比,该方法在保持分类精度的基础上,分类速度有明显的提高,体现出较好的稳定性和容错性,尤其适用于特征向量多且难以分类的文本.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55)
    39. 新泰市土门林场不同混交林枯落物层持水性能的研究
    李延成,程传民,杨吉华*,王兴翠,刘培娟
    J4   
    摘要1346)      PDF (265KB)(1425)       收藏
    对新泰市土门林场7种林分的持水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枯落物总积蓄量在1.48~10.08t·hm-2之间. 其中刺槐-麻栎混交林的最高,黄荆纯林的最小. 枯落物层的最大拦蓄量和有效拦蓄量范围分别为:0.48~2.99mm和0.39~2.47mm.二者都以刺槐麻栎混交林最高,油松纯林最低. 在0~40cm土层中的土壤含水量和土壤饱和贮水量由大到小依次为:刺槐-麻栎混交林、刺槐纯林、麻栎纯林、麻栎-油松混交林、油松-黄荆混交林、油松纯林、黄荆纯林、荒坡.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55)
    40. 低磷胁迫对耐低磷玉米自交系幼苗光合特性的影响
    张可炜,王贤丽,李坤朋,张举仁*
    J4   
    摘要1847)      PDF (299KB)(1268)       收藏
    采用沙培的方法,研究了低磷对来自细胞工程的耐低磷玉米自交系SD=C、SD-D和齐319叶片光合作用特征的影响. 结果表明:低磷胁迫下,玉米幼苗叶片的无机磷含量、光合速率下降. 耐低磷自交系SD-C、SD-D的无机磷含量、净光合速率下降幅度小于齐319. SD-C和齐319叶片光合速率的降低是受非气孔因素的限制,而SD-D则是受气孔因素的限制. 低磷处理使玉米叶片PSⅡ的光能转换和利用效率降低,耐低磷玉米自交系SD-C、SD-D的光能转换效率和利用效率高于齐319,受低磷胁迫的影响小于齐319. 玉米幼苗叶片内无机磷含量的差异可能是自交系SD-C、SD-D和齐319之间光合作用和叶绿素荧光产生差异的原因.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