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东大学 -> 科技期刊社 ->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
  • 官方博客
  • 官方微博

全文下载排行

    一年内发表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 最近1个月下载排行 | 最近1年下载排行

    当前位置: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1. 二维两阶不定椭圆问题的有限体积元方法的两层网格算法
    戴珍香
    J4   
    摘要1645)      PDF (240KB)(30824)       收藏
    对二维两阶不定椭圆问题的基于P1非协调元的有限体积元方法给出了两层网格算法,并得到在H1范数意义下两层网格算法的收敛性估计:‖uh-uh‖1,h≤CH2‖f‖1,‖u-uh‖1,h≤C(h+H2)‖f‖1。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
    2. 建立在DY法上的两类混合共轭梯度法
    王开荣,高佩婷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    2016, 51(6): 16-23.   doi: 10.6040/j.issn.1671-9352.0.2015.267
    摘要1770)      PDF (623KB)(6049)       收藏
    在经典的DY共轭梯度法的基础上,提出了两种混合共轭梯度,并证明了在特定的条件下,这两种算法所产生的方向均为充分下降方向,同时在广义Wolfe线搜索条件下,这两种方法又具有全局收敛性。数值试验结果表明新方法对于给定的测试函数在数值效果上明显优于DY共轭梯度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4)
    3. 一种基于极性词典的情感分析方法
    张成功1,2,刘培玉1,2*,朱振方1,2,方明1,2
    J4    2012, 47(3): 47-50.  
    摘要1924)      PDF (1026KB)(4977)       收藏

    极性词典是文本情感分析和倾向性分析的基础。本文构建了一个全面、高效的极性词典,包括基础词典、领域词典、网络词词典以及修饰词词典,深入研究了修饰词对极性词的影响,将极性词与修饰词组合成极性短语作为极性计算的基本单元,提出了一种基于极性词典的情感分析方法。实验结果表明,利用本文构建的词典进行倾向性分析效果不错。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26)
    4. 基于词向量的情感新词发现方法
    杨阳, 刘龙飞, 魏现辉, 林鸿飞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    2014, 49(11): 51-58.   doi: 10.6040/j.issn.1671-9352.3.2014.255
    摘要1879)      PDF (3225KB)(3683)       收藏
    词语级的情感倾向性分析一直是文本情感计算领域的热点研究方向,如何自动识别情感新词,并判断其情感倾向性已经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先用基于统计量的方法识别微博语料中的新词,然后利用神经网络去训练语料中词语的词向量,从语料自身挖掘出词与词之间的相关性,最后提出了基于词向量的情感新词发现方法.实验表明该方法可以有效应用于情感新词发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64)
    5. 基于马尔科夫随机场和鲁棒误差函数的半监督分类研究
    梁军1,2,陈龙2,周卫琪2,陶文倩1,姚明2,胥正川3
    J4    2010, 45(11): 1-4.  
    摘要1614)      PDF (979KB)(3371)       收藏

    为了克服由错误标记样本所引发的问题,提出半监督分类器模型。从标记数据和未标记数据中学习得到决策准则,并在马尔科夫随机场中,运用一个新的基于鲁棒误差函数的能量函数,分别设计基于迭代条件模型和马尔科夫链蒙特卡罗的两种算法来推断标记样本和未标记样本的类别。实验结果表明这两种方法对于现实世界的数据集来说是高效的,并具有很好的鲁棒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2)
    6. 基于时序模型的股指序列分析
    崔玉泉,李培培,李琳琳
    J4    2013, 48(8): 68-77.  
    摘要1121)      PDF (1320KB)(3371)       收藏

     根据计量经济时序模型,基于2005~2009年沪深两股市的数据和统计软件EVIEWS,将计量模型与分形维数相结合,利用股指的高维混沌特征,以L-P算法确定了分形维数。运用向量自回归VAR模型,对沪深两个股市进行了单位根检验,根据AIC和SC信息准则确定滞后阶数,并对股市的未来趋势进行了有效地动态和静态预测,得出了较为合理的结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2)
    7. FlowMonitor: Android隐私数据流向监控防护系统
    查明明,王伟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    2016, 51(9): 59-67.   doi: 10.6040/j.issn.1671-9352.1.2015.293
    摘要2433)      PDF (3349KB)(3265)       收藏
    为了保护存储在Android平台中的隐私数据,提出了一个基于Android的隐私数据流向监控防护系统FlowMonitor。FlowMonitor系统为数据添加污点标记和身份标签,进行实时、动态监控;并利用基于RBAC的污点身份认证机制,防止共谋攻击造成的隐私泄漏,找出参与共谋攻击的恶意应用;引入基于Open and Closed Policies的细粒度控制隐私数据的使用方法,控制粒度细化到数据本身,用户通过自主选择来控制应用程序如何使用隐私数据。测试结果表明,相比于TaintDroid系统,FlowMonitor能够细粒度地控制应用程序使用隐私数据,找到参与共谋攻击的恶意应用,从而有效地保护用户的隐私数据安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
    8. 小鼠基因敲除的研究进展
    张剑,杨晓梅*,高建刚*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    2011, 46(10): 183-196.  
    摘要1725)      PDF (1176KB)(3037)       收藏

    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HGP)的顺利完成,后基因时代的生物学研究迫切需要一种有效的基因功能分析方法。基因敲除小鼠模型的应用,为研究基因的功能和寻找新的治疗人类疾病的干预措施提供了有力支持。基因打靶和基因捕获是两种不同的通过胚胎干细胞(ES细胞)制作基因敲除小鼠的技术。基因捕获具有高通量、随机性、序列标记等特点,而基因打靶则是针对特定基因的敲除。自基因打靶和基因捕获小鼠首次亮相距今已有近20年的时间。近年来,针对基因打靶和基因捕获的新工具不断涌现,并且相应的组织也已经成立。这些组织能够利用这两种方法敲除小鼠基因组中的基因。国际基因捕获协会(The International Gene Trap Consortium,IGTC)和基因敲除小鼠计划(The Knockout Mouse Project,KOMP)已着手创建世界范围内用于科研的便利资源,并且计划敲除所有小鼠的基因。KOMP的组织者认为这与HGP一样具有重要意义。从传统的基因打靶到现在的高通量的条件基因打靶,基因打靶的方法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捕获和打靶两者的组合优势大大提升了基因捕获的范围和基因打靶的效率。作为一种新开发的插入式突变系统,转座子在捕获基因方面比逆转录病毒更具有优势。国际基因敲除小鼠协会(The International Knockout Mouse Consortium,IKMC)的出现标志着全球性合作的开始。该组织致力于系统地敲除小鼠基因组中所有基因,进而开展功能基因组的研究。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5)
    9. 椭圆曲线在密码中的应用:过去,现在,将来…
    张方国
    J4    2013, 48(05): 1-13.  
    摘要1732)      PDF (1139KB)(3003)       收藏

     从19世纪开始,数学家们就把椭圆曲线的算术性质作为代数、几何和数论的一个研究目标进行深入研究。至今,椭圆曲线的理论不仅应用在数学领域,还被广泛应在计算科学、信息安全、物理学等领域。本文主要综述一下椭圆曲线理论在密码学领域的应用,从最早的素性检测、整数分解到椭圆曲线密码体制,以及双线性对密码体制和最近的抗击量子计算的椭圆曲线同种密码体制,对这些应用的基本原理和研究及应用现状逐一介绍。最后对这一领域的一些公开问题和可能的未来进展作了简单探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0. 基于词矢量相似度的短文本分类
    马成龙, 姜亚松, 李艳玲, 张艳, 颜永红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    2014, 49(12): 18-22.   doi: 10.6040/j.issn.1671-9352.3.2014.295
    摘要1538)      PDF (2161KB)(2904)       收藏
    互联网中出现的短文本内容短小,相互共享的词汇较少,因此在分类过程中容易出现大量的集外词,导致分类性能降低。鉴于此,提出了一种基于词矢量相似度的分类方法,首先利用无监督的方法对无标注数据进行训练得到词矢量,然后通过词矢量之间的相似度对测试集中出现的集外词进行扩展。通过与基线系统的对比表明,该方法的分类正确率均优于基线系统1%~2%,尤其是在训练数据较少的情况下,所提出的方法的正确率相对提高10%以上。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1)
    11. CAD技术在道路平面交叉口竖向设计中的应用
    王贵杰 王文德 姚德利
    J4    2009, 44(11): 79-82.  
    摘要1272)      PDF (1883KB)(2898)       收藏

    针对道路平面交叉口的竖向设计,总结分析了常规设计方法优缺点,吸取并集成诸方法的优点,并以这些方法为基础,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CAD)技术,完成方格网等高线施工图的自动绘制,并通过三维网格表面模型及三维全景动态透视效果图进行设计效果的检验。CAD技术在道路平面交叉口竖向设计中的应用不仅保证了竖向设计表面的平顺度和行车的舒适性,而且明显提高了设计的效率和质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8)
    12. 基于语义分析的中文微博情感分类方法
    杨佳能, 阳爱民, 周咏梅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    2014, 49(11): 14-21.   doi: 10.6040/j.issn.1671-9352.3.2014.069
    摘要1803)      PDF (1943KB)(2801)       收藏
    通过分析微博的结构特点,提出了一种基于语义分析的中文微博情感分类方法.首先构建了表情符号情感词典和网络用语情感词典;然后结合词典资源对微博文本进行依存句法分析并且构建情感表达式树;最后根据制定的规则计算微博文本的情感强度,依据强度值判断微博的情感倾向类别.实验结果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也表明所构建的表情符号情感词典和网络用语情感词典能够有效增强情感分类器的性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40)
    13. 基于信息传播的微博用户影响力度量
    郭浩,陆余良,王宇,张亮
    J4    2012, 47(5): 78-83.  
    摘要1154)      PDF (832KB)(2791)       收藏

     信息传播和用户影响力度量是目前微博研究的基础和热点方向。为了定量地研究用户影响力,提出基于用户消息传播范围的用户影响力量化定义,并给出用户影响力的计算方法。在真实数据集上对算法的验证结果显示,与其他用户影响力度量方法相比,本文提出的方法计算复杂性低、指标稳定性高,尤其适合于需要限定数据集、限定时间段的具体应用场景。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65)
    14. 广义区间值模糊粗糙集模型及其公理化特性
    张海东1,贺艳平2
    J4    2013, 48(09): 56-63.  
    摘要752)      PDF (718KB)(2718)       收藏

     把粗糙集理论和区间值模糊集理论结合起来, 利用粗糙集理论的构造性方法, 提出了一种广义区间值模糊粗糙集理论模型。首先, 利用区间值模糊剩余蕴含算子和它的对偶算子, 定义了一种广义上下区间值模糊粗糙集近似算子。然后, 利用该蕴含算子的性质, 讨论了该模型上、下近似算子一系列有趣的性质。 在公理化方法中, 通过定义一对抽象的区间值模糊近似算子, 刻画了广义区间值模糊粗糙集模型的公理化特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5. 图的拟拉普拉斯矩阵前k个最大特征值和的上界
    靳广清,左连翠*
    J4    2013, 48(8): 1-4.  
    摘要1381)      PDF (671KB)(2718)       收藏

    研究了简单连通图的拟拉普拉斯矩阵前k个最大特征值的和,并利用图的度序列和阶数给出了该和的一个上界。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
    16. 行(列)对称矩阵的Schur分解和正规阵分解
    袁晖坪
    J4   
    摘要2159)      PDF (186KB)(2687)       收藏
    提出了行(列)转置矩阵与行(列)反对称矩阵的概念,研究了它们的性质,获得了一些新的结果,给出了行(列)对称矩阵的Schur分解与正规阵分解的公式,它们可极大地减少行(列)对称矩阵的Schur分解与正规阵分解的计算量与存储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7. 基于二阶姜-泰勒效应(SOJT)的新型非线性光学晶体研究进展
    张俊杰,张中晗,陶绪堂*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    2011, 46(10): 99-120.  
    摘要2953)      PDF (5876KB)(2658)       收藏

    新型无机二阶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在光电子领域如频率变换、光调制、通信和信息处理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是材料研究的前沿方向之一。1998年以来,人们利用易于发生二阶姜-泰勒效应的离子——d0过渡金属离子(e.g. Mo6+,W6+,V5+,Nb5+,etc.)和含有非成键孤对电子(stereochemically active lone pair, SCALP, e.g. I5+, Te4+, Se4+, Sn2+, etc.)的阳离子,合成了大量具有非中心对称结构的化合物,其中许多显示出很强的倍频效应(>400×α-SiO2),是一类有应用前景的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本文将这些材料分成三类进行综述,即:只含一类二阶姜-泰勒离子(d0或SCALP)的化合物;同时包含两类二阶姜-泰勒离子的化合物以及包含二阶姜-泰勒离子和其他非中心对称基团(共轭π-硼酸盐体系、PO4四面体和d10离子)的化合物。本文分别就新材料探索、单晶生长等综述了近10年来基于二阶姜-泰勒效应的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的研究进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2)
    18. 一种地理围栏服务中的LBS隐私保护方法
    杨松涛, 马春光, 周长利, 张宗利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    2014, 49(09): 69-73.   doi: 10.6040/j.issn.1671-9352.2.2014.065
    摘要1633)      PDF (1753KB)(2645)       收藏
    地理围栏技术广泛应用于推荐系统、广告推送等服务中,存在严重的位置隐私泄露风险。针对地理围栏服务中的触发查询问题,设计了基于位置服务(location-based services,LBS)隐私保护模型。该模型基于安全三方计算理论,遵循位置模糊和位置k-匿名的理念,达到了身份不可关联和位置不可追踪的目标。借鉴计算几何方法解决了触发查询场景下的位置匿名隐藏问题,利用密码学原理实现用户身份秘密认证。从理论上分析了模型的安全性,从隐私保护角度来看,攻击者没有从LBS系统中获得新知识。实验验证了模型的计算效率和通信负载都优于传统的时空匿名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4)
    19. 部分线性模型的LASSO估计及其渐近性
    李锋1,卢一强2
    J4    2012, 47(3): 93-97.  
    摘要1380)      PDF (908KB)(2602)       收藏

    结合截面最小二乘估计思想,构造了LASSO惩罚截面最小二乘估计,并研究了惩罚参数和窗宽的选择问题。由于部分线性模型LASSO解仍为线性优化问题,因此容易实现。在一定条件下,本文还研究了参数估计量的相合性和渐近正态性。最后通过蒙特卡洛模拟研究了变量选择方法的小样本性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5)
    20. 二维热传导方程的有限差分区域分解算法
    李宛珊,王文洽*
    J4    2011, 46(12): 1-5.  
    摘要1239)      PDF (1316KB)(2581)       收藏

    对于应用区域分解方法求解二维热传导方程的问题,本文提出一种绝对稳定的显-隐差分格式。该算法在内边界点上采用显格式计算,在子区域内部采用全隐格式;之后给出了算法的稳定性和收敛性分析,并用数值结果验证了相关结论。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8)
    21. 纳米多孔金属:一种新型能源纳米材料
    丁轶1,2
    J4    2011, 46(10): 121-133.  
    摘要2543)      PDF (4701KB)(2507)       收藏

    利用脱合金制备的纳米多孔金属是近十年发展起来的一类新型功能纳米材料,它具有高表面积、低密度、高通透性、高导电导热性、结构灵活可调等特点,有望在催化、分离、能源等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本文围绕纳米多孔金属的制备、结构和界面特性概述了该领域的最新进展,重点阐述它们在新能源技术相关领域的潜在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20)
    22. 于K-匿名的个性化隐私保护方法研究
    康海燕, 杨孔雨, 陈建明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    2014, 49(09): 142-149.   doi: 10.6040/j.issn.1671-9352.2.2014.320
    摘要1398)      PDF (3365KB)(2492)       收藏
    针对数据发布隐私保护问题的全域与局域算法的不足,基于K-匿名的思想,提出了自顶向下个性化泛化回溯算法及其拓展算法,实现了数据匿名化,即结合L-多样性(sd)个性化的规则,动态构建泛化树结构,使用户能够自定义隐私的安全等级,尽量分离相似的安全等级,从而保证信息的可用性和安全性,有效防止同质攻击和背景知识攻击。在J2SE平台上开发了基于K-匿名的个性化隐私保护系统,并对系统进行了全面测试。实验数据表明该算法在提高安全性的同时,能有效地保证信息的可用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3. 微博新词发现及情感倾向判断分析
    唐波, 陈光, 王星雅, 王非, 陈小慧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    2015, 50(01): 20-25.   doi: 10.6040/j.issn.1671-9352.3.2014.024
    摘要2017)      PDF (1195KB)(2483)       收藏
    由于社交媒体的普及和灵活性,微博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新词来表达情感态度,新词的发现和情感倾向已成为微博研究的热点问题。主要介绍COAE2014评测任务3的方法与技术。首先提出了一个广义后缀树的词串抽取方法,利用左右灵活度等指标发现潜在新词。然后根据上下文信息对前一步发现的潜在新词采用多重词典,基于模板,统计情感词共现手段判断其情感倾向。最后利用搜索引擎从语义角度进一步优化情感倾向结果。实验结果表明此方法对新词发现和情感倾向判断问题是有效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24)
    24. MgH2的结构与热力学性质的第一性原理研究
    柳福提1,2,程晓洪2,张淑华3
    J4    2012, 47(1): 39-43.  
    摘要1670)      PDF (2282KB)(2481)       收藏

    采用基于密度泛函的第一性原理方法计算了四角形MgH2的电子结构,通过准谐德拜模型研究了MgH2在压强为0~100GPa,温度为0~600K范围内的热力学性质。研究得到了MgH2零温零压下的平衡体积V、晶格常数、带隙,以及体弹模量B0、摩尔定压热容Cp,m、熵S、德拜温度Θ、体膨胀系数α随温度和压强的变化关系。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5. 微博转发者的个性化排序
    匡冲, 刘知远, 孙茂松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    2014, 49(11): 31-36.   doi: 10.6040/j.issn.1671-9352.3.2014.305
    摘要1293)      PDF (1411KB)(2464)       收藏
    转发行为是微博平台上信息传播的主要形式.目前已有的工作大多数聚焦在转发行为的分析和预测.针对给定的一条微博时如何找到其转发者这个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结合贝叶斯个性化排序优化标准(BPR-OPT)和分解机(FM),提出了一种通用的方法用于对微博转发者进行预测,并进一步对影响用户成为转发者的特征因素进行了细致分析,然后根据这些特征,在大规模真实数据集上对微博转发者进行了预测.实验证明该方法能够明显提高预测效果,同时也验证了基于pair-wise和特征相关的方法能更有效解决微博转发者预测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
    26. 基于研发型知识经济的内生增长模型
    张延港,戎晓霞,王 峰
    J4   
    摘要1244)      PDF (261KB)(2458)       收藏

    在罗默内生经济增长模型中引入人力资本因素,将技术进步和人力资本同时内生化,得出研发型知识经济增长的最优平衡路径。通过分析最优解以及各因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说明了技术进步与人力资本在促进经济增长中的主导作用,并给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7)
    27. 基于自适应惯性权重的混沌粒子群算法
    周燕1,2,刘培玉1,2,赵静1,2,王乾龙1,2
    J4    2012, 47(3): 27-32.  
    摘要1428)      PDF (1570KB)(2455)       收藏

    针对粒子群优化(particle swarm optimization, PSO)算法易陷入早熟的缺陷,提出了一种基于自适应惯性权重的混沌粒子群算法。首先利用立方映射产生的混沌序列对粒子位置进行初始化,为全局搜索的多样性奠定基础;然后采用自适应惯性权重优化策略,提高收敛速度;最后如果判断算法陷入早熟,则对算法进行混沌扰动,使其跳出局部最优。仿真实验结果表明,改进算法的收敛速度及收敛精度都有明显提高,能有效地避免早熟。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39)
    28. 矩阵环上快速公钥密码算法的安全分析
    古春生1,2,吴访升2,景征骏2,3,于志敏2
    J4    2013, 48(09): 22-28.  
    摘要979)      PDF (750KB)(2437)       收藏

    分析适用于资源受限的计算环境的快速公钥密码算法的安全性非常重要。通过使用格归约算法,证明破解基于矩阵环的快速公钥密码算法的难度并不比整数分解问题更难,即给定整数分解神谕,存在多项式时间求解其等价私钥,并通过计算实验演示安全分析的正确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9. 基于LDA的文本聚类在网络舆情分析中的应用研究
    王少鹏, 彭岩, 王洁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    2014, 49(09): 129-134.   doi: 10.6040/j.issn.1671-9352.2.2014.327
    摘要2202)      PDF (1460KB)(2420)       收藏
    针对传统的基于词语的文本聚类算法忽略了文本中可能具有的隐含信息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LDA(latent dirichlet allocation)主题模型的文本聚类算法。该方法利用TF-IDF算法和LDA主题模型分别计算文本的相似度,通过耗费函数确定文本相似度的融合系数并进行线性结合来获取文本之间的相似度,同时使用F-measure值来对聚类结果进行评估。在构建LDA主题模型时,采用Gibbs抽样来进行参数估计,通过贝叶斯统计的标准方法进行最优主题数的确定。从仿真实验的聚类结果的准确性和稳定性来看,该方法相比传统的文本聚类算法具有更良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33)
    30. 木质纤维素降解酶系的基础和技术研究进展
    曲音波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    2011, 46(10): 160-170.  
    摘要1194)      PDF (875KB)(2339)       收藏

    山东大学微生物学科从事纤维素降解研究已有五十多年的历史。在木质纤维素微生物降解机理研究的基础上,从自然界中筛选到一株能高效降解植物纤维类生物质的斜卧青霉菌株,并获得该菌的多株抗降解物阻遏纤维素酶高产突变菌株。最近,已完成了对多株斜卧青霉菌株的全基因组测序,正在利用系统生物学技术深入探讨其酶系组成和酶合成调控机理。选育出的高产突变株,已用于规模化生产工业用酶,并开发出玉米芯生物炼制生产纤维素乙醇技术。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38)
    31. 金属基纳米材料表征和纳米结构调控
    杨军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    2013, 48(1): 1-22.   doi: 10.6040/j.issn.1671-9352.9.2012.001
    摘要1392)      PDF (6800KB)(2312)       收藏

     介绍了金属基纳米材料的一些常用分析和表征技术,包括紫外光谱、X-射线衍射、X-射线光电子能谱分析、透射电子显微分析和扫描透射电子显微分析,并对基于湿化学法的金属基纳米材料结构的主要调控手段进行了粗浅的分类归纳。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5)
    32. 时间测度上带p-Laplace算子的m点边值问题正解的存在性
    范进军,张雪玲,刘衍胜
    J4    2012, 47(6): 16-19.  
    摘要1167)      PDF (616KB)(2262)       收藏

    利用Legget-Williams不动点定理讨论时间测度链上带p-Laplace算子的m点边值问题,得到该问题三个正解的存在性结果,并给出例子说明条件的合理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6)
    33. 时标上Sturm-Liouville问题的有限谱
    赵娜
    J4    2013, 48(09): 96-102.  
    摘要1003)      PDF (706KB)(2261)       收藏

     将有界时标T进行分割,使得在相邻子区间上Sturm-Liouville问题的系数满足特定的条件,从而构造出了时标T上具有有限谱的一类Sturm-Liuouille问题,将连续区间上SturmLiuouille问题的有限谱性质推广到时标上。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
    34. 一种以用户为中心的移动互联网身份管理及认证系统
    王鹃1,2,何琪1,严飞1,2,蒋万伟1,杨明1,王妍1
    J4    2012, 47(11): 12-17.  
    摘要1177)      PDF (1194KB)(2242)       收藏

    在对目前以用户为中心的身份管理机制及技术的研究基础上,提出了一种以用户为中心的移动互联网身份认证系统ID-Vcard,并基于Android平台实现了该系统。ID-Vcard系统中的用户通过虚拟卡的形式管理和使用自己的身份信息,在身份认证过程中,通过用户及IdP的数字证书在Web站点进行身份认证。该系统在移动平台上具有良好的可用性,减少并尽量消除了目前互联网身份认证对用户名/密码方式的依赖。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7)
    35. 用最小费用流的允许边算法求解指派问题
    熊德国,胡勇文
    J4    2012, 47(3): 103-109.  
    摘要1199)      PDF (2190KB)(2203)       收藏

     构造指派问题的最小费用最大流模型,并将基于对偶原理的允许边算法用于该模型,提出了求解指派问题的一种新算法。该算法按照互补松驰条件,通过修改已标号节点的势,在容量-费用网络中逐步扩大允许网络,并在其中增广流量,直至求得容量-费用网络的最小费用最大流,此最大流中的非0流边即对应于指派问题的最优指派。在迭代过程中,后续迭代充分利用了上一迭代的信息,有效节省了计算量。对于非标准指派问题,可以直接求解,而不需要先将其转化为标准形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5)
    36. 新药研发实例——新型4-噻唑烷酮类抗癌先导化合物
    刘小军1,闫兵2*
    J4    2010, 45(5): 1-5.  
    摘要1852)      PDF (1165KB)(2137)       收藏

    以噻唑烷酮化合物为例,介绍了先导化合物的研发过程。运用组合化学的方法设计并合成了小分子化合物库,用以发现和优化先导化合物。用肺癌细胞、抗药性肺癌细胞和正常细胞进行高通量筛选,发现了选择性杀伤抗药性肺癌细胞的化合物。作用机制研究表明活性化合物抑制微管蛋白,将细胞阻滞在G2/M期且可诱导细胞凋亡和自噬,其抗癌活性不依赖于P-糖蛋白。这类先导化合物具有良好的细胞膜通透性,体内试验表明其可有效抑制肿瘤的生长。对60个人体肿瘤细胞系的筛选中,发现这类先导化合物具有广谱的抗癌活性,将在未来癌症治疗研究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7. S-分布时滞随机区间细胞神经网络的全局指数鲁棒稳定性
    张伟伟1,王林山2*
    J4    2012, 47(3): 87-92.  
    摘要1121)      PDF (1296KB)(2124)       收藏

     利用Lyapunov稳定性理论和随机分析的方法,给出了在均方意义下系统全局指数鲁棒稳定性的判据,并且给出了几乎必然指数稳定性的代数判据,通过仿真例子说明结果的实用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4)
    38. 改进的无证书聚合签名方案
    侯红霞1,2,张雪锋2,董晓丽2
    J4    2013, 48(09): 29-34.  
    摘要1099)      PDF (693KB)(2094)       收藏

     聚合签名是近年被关注的一个热点。基于无证书密码体制,构造了一个改进的无证书聚合签名方案,较之于已有的方案,本方案的对运算是常量的,只需3次对运算,提高了签名验证时的效率。改进的方案可以抵抗无证书攻击模型中类型Ⅰ敌手与类型Ⅱ敌手的攻击,在计算性DiffieHellman困难问题假设下,该方案是存在性不可伪造的,并在随机预言机模型中给出了方案的安全性证明。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30)
    39. 动物血红蛋白结构与功能的研究进展
    樊廷俊,徐彬,荆昭,张亚南
    J4    2011, 46(7): 1-6.  
    摘要1114)      PDF (437KB)(2073)       收藏

    动物Hb除运输和储存氧气外还具有调节pH值、控制一氧化氮水平、参与免疫反应、结合并运输硫化物等多种生物学功能,是研究呼吸蛋白多重生物学功能的理想分子,已经引起了学者们的浓厚兴趣。结合研究成果并综合本领域的大量学术文献,对动物Hb的分子结构、生物学功能及其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8)
    40. 一类灰色二层线性多目标规划问题及其算法
    刘兵兵
    J4    2012, 47(5): 122-126.  
    摘要1150)      PDF (836KB)(2062)       收藏

     将下层带多目标函数的二层线性规划与灰色理论相结合, 提出了一类灰色二层线性多目标规划问题,给出了该问题的数学模型和相关概念。在约束域为非空紧集的条件下, 证明了漂移型灰色二层线性多目标规划问题的最优解一定可以在约束域的极点达到,并提出了一个基于k次最好法的求解算法, 证明了该算法具有全局收敛性, 算例分析验证了所提算法是有效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