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东大学 -> 科技期刊社 ->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
  • 官方博客
  • 官方微博

编辑部公告

  •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入选2015年全国百强科技期刊

    2015年9月18日至20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支持主办的中国期刊交易博览会暨2015全国百强报刊新闻发布会在武汉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会上发布了2015年全国百强报刊名单,《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入围。这是《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继荣获由山东省人民政府评选的首届及第二届山东省新闻出版精品奖“报纸期刊奖”(是唯一获奖的自然科学学术期刊)、2014年获第二届山东省新闻出版奖优秀集体奖之后,获得的又一项殊荣,标志着《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在全国学术界和期刊界的地位和影响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今年7月至9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开展了2015“百强报刊”推荐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施精品报刊工程,重点培育和推出一批具有较强舆论引导能力、传播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优秀品牌报刊。经过各省区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央报刊主管单位认真推荐,总局组织有关专家严格评审,确定了百强报纸、百强社科期刊及百强科技期刊推荐名单共300种。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创刊于1951年,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山东大学主办的自然科学类学术期刊,月刊,国内外公开发行。主要刊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管理、计算机理论、电子工程、力学等学科的高水平研究论文。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创办的第一份综合性大学学报,学报记录了六十多年来山东大学的学术成果和成就。连续刊登了被誉为“中国雷达之父”的束星北教授、“稀土之父”的何作霖教授、“磁学之父”的郭贻诚教授,生物科学研究的杰出领导者童第周教授等领袖科学家的高质量学术论文。改革开放后,又陆续刊出了潘承洞、陈景润、王元、邓从豪、蒋民华、彭实戈等后来成为学术界大师级人物的系列学术论文。学报自身的发展与山东大学的学术发展互为促进、相得益彰,并得到国内同行的普遍认可。
    近年来,《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以提高期刊学术水平及编辑质量为核心,以创新管理、优质服务为手段,强化编辑队伍建设,依托学者、尊重学术,鼓励创新、开放办刊,努力实现中国一流、世界水平的办刊目标,并逐渐形成和谐、高效、进取的编辑部文化。先后开设了“高端论坛”、“前沿进展”等栏目,主动约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等撰写的前沿成果、综合评述,已经逐渐体现其强大的影响力。开创了高校学报数学学科特色先河,刊发的数学稿件占全部稿件的三分之二以上,已成为数学学科影响力名列前茅的高校学报。为历次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核心库来源期刊、北京大学图书馆《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来源期刊、《中国期刊网》和《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来源期刊、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万方数据库来源期刊。并先后被《中国数学文摘》、《中国物理文摘》、《中国生物学文摘》、《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PSTP)、《中国科技论文数据库》(CSTP)、《中国科技论文在线》、德国《数学文摘》、美国《化学文摘》、美国《数学评论》、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英国皇家化学学会系列数据库等收录。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以较高的学术质量和编辑质量,获得业内专家和读者的高度认可,并多次获得各级主管部门授予的各种奖励和荣誉。分别于2006年、2008年、2010年、2012年、2014年连续五次被教育部科技司评为“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期刊”;2004年、2007年两次被山东省新闻出版局评为“山东省优秀期刊”;2009年被评为“华东地区优秀科技期刊”;2009年被中国高校学报研究会授予“优秀编辑质量奖”;2012年、2014年连续两次荣获由山东省人民政府评选的首届及第二届山东省新闻出版精品奖“报纸期刊奖”(是唯一获奖的自然科学学术期刊)、2014年获第二届山东省新闻出版奖优秀集体奖。目前,借助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完全实现了“一刊,一网,一微信”的局面,稿件编辑、排版和发行等业务模式都得到了很大的更新。2011年和2013年编辑部网站连续荣获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颁发的首届和第二届“中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网站奖优秀网站”奖,得到了同行的高度认可。
      此次入围全国“百强报刊”,必将进一步推动《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取得更大成绩。
  • 发布日期:2015-09-18 浏览: 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