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您的位置:山东大学 -> 科技期刊社 ->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
  • 官方博客
  • 官方微博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4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8-01-24
      
    论文
    Rab23在小鼠不同器官中表达的研究
    黄淑红#,杨 凌#, 谢国蕊,张红卫*
    2008, 43(1):  1-03 .  doi:
    摘要 ( 1380 )   PDF (868KB) ( 109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讨Rab23蛋白在各种器官中的功能情况,研究了Rab23蛋白在小鼠不同器官组织中的表达。选用性成熟的正常成年雌、雄小鼠的各种不同器官的组织,利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系统地检测Rab23蛋白的表达。结果显示Rab23蛋白在小鼠的脑、卵巢、精巢、乳腺和胃组织中有明显的表达,而在心脏、肝脏、肠、肺、胸腺、肾脏和脾脏中没有表达。Rab23蛋白在小鼠脑、性腺、乳腺和胃中的特异性表达,表明该分子在这些器官组织正常功能的维持中可能具有一定的作用。实验结果还为深入研究Rab23蛋白的分子功能提供了新资料。
    平菇黄腐病病原菌分离与鉴定
    李德舜,曹新红,苏 静,王 臻, 张长铠*
    2008, 43(1):  4-07 .  doi:
    摘要 ( 1499 )   PDF (475KB) ( 97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实验主要是对平菇黄腐病病原菌进行研究。从感染黄腐病的平菇幼菇子实体中分离得到2种具平板生长优势的革兰氏阴性杆状细菌(编号为G1和G2),通过对平菇子实体回接感染实验,发现细菌G1感染的平菇子实体病灶与自然感染的黄腐病状况一致,因此认为该菌就是导致平菇黄腐病的主要病原菌。经采用传统的生理生化实验与16s rDNA序列分析以及Biolog微生物自动鉴定系统分析鉴定,确定该菌为荧光假单胞菌(Pseudomonas fluorescens)。
    济南石灰岩山地植被特征及其对植被优化配置的研究
    房 用,梁 玉,王月海,王卫东
    2008, 43(1):  8-13 .  doi:
    摘要 ( 1607 )   PDF (332KB) ( 123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石灰岩山地是荒山造林的重点和难点。通过对济南市南部山区的调查,分析了10种主要物种的重要值、生态位宽度、生态位重叠等指标,发现侧柏是济南南部山区群落的主要单优势种和建群种,灌木层中黄荆是主要优势种,草本层中主要为羊胡子草。根据综合评估的结果,侧柏-黄荆(胡枝子)-羊胡子草可作为石灰岩山地乔木-灌木-草本的建群种。黄榆和山榆存在较小的生态位重叠(数值为0),可以考虑在进行荒山治理过程中对两者进行合理配置。这些研究对山东石灰岩山地植被优化配置具有参考价值。
    杨树人工林连作土壤中酚酸积累规律及对土壤微生物的影响
    谭秀梅,王华田*,孔令刚,王延平
    2008, 43(1):  14-19 .  doi:
    摘要 ( 1638 )   PDF (615KB) ( 141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大田不同连作类型黑杨人工林根际土壤取样,利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分析土壤中酚酸物质的含量及其变化规律。结果表明:第一代、第二代连作I69杨和I69更替连作三代林林地土壤中均含有对羟基苯甲酸、苯甲酸、香草醛、阿魏酸、肉桂酸5种酚酸类物质;第二代和更替三代林土壤中酚酸总含量分别是第一代林的13787%和6418%,差异显著;5种酚酸物质中阿魏酸含量逐代降低,苯甲酸和肉桂酸含量则逐代增加,对羟基苯甲酸和香草醛的含量则表现为更替三代林低于二代连作林。外源引入酚酸物质后,5种酚酸对真菌、放线菌、氨化细菌、好气性纤维素分解菌均有影响。微生物数量随不同酚酸处理浓度增加呈现先增加随后下降的变化趋势,但对羟基苯甲酸各浓度处理对真菌、放线菌和氨化细菌均表现为抑制作用,唯独对纤维素分解菌为刺激作用;香草醛各浓度对放线菌均表现为抑制作用,阿魏酸和肉桂酸对纤维素分解菌均为抑制作用。
    嗅蛋白对铕纳米颗粒荧光增强效应的研究
    于 江,李 宁,吴 霞,高希宝
    2008, 43(1):  20-23 .  doi:
    摘要 ( 1526 )   PDF (374KB) ( 115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单宁酸做还原剂,在表面活性剂十二烷基苯磺酸钠(sodium dodecylbenzene sulfonate,SDBS)形成的微乳环境中将硝酸铕还原成铕(europium,Eu)纳米颗粒,通过修饰剂硫辛酸与嗅蛋白结合,分析铕纳米颗粒结合嗅蛋白前后的荧光变化与嗅蛋白含量的关系及机制。结果发现铕纳米颗粒与嗅蛋白结合后荧光强度明显增强,在优化条件下,荧光强度与嗅蛋白的浓度在0.020~8.0mg/L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检出限为0.012mg/L,对5.0mg/L 嗅蛋白进行11次平行测定,其相对标准偏差为2.4%。嗅蛋白主要通过分子间能量转移使铕纳米颗粒的荧光强度增强,利用该变化测定嗅蛋白含量,结果灵敏、准确,令人满意。
    硝酸铈对污泥胞外多聚物及污泥颗粒化的影响
    李善评,肖乃东,赵玉晓
    2008, 43(1):  24-27 .  doi:
    摘要 ( 1532 )   PDF (269KB) ( 123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发现不同质量浓度硝酸铈对活性污泥的比耗氧速率、增长速度、脱氢酶活性及微生物相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质量浓度为50mg/L时对改善污泥性能有较为明显的作用。以普通活性污泥为接种污泥,葡萄糖和乙酸钠为碳源,在两个SBR反应器内对比污泥颗粒化过程。通过监测EPS组分、污泥疏水性、MLSS、SVI、COD、TN和TP,发现硝酸铈可以促进污泥颗粒化过程。稳定后的含铈颗粒污泥同时具有脱氮除磷作用,COD、TN、TP去除率分别达到95%、80%和85%。
    阳离子型高分子絮凝剂P(DMDAAC-AM)的分散聚合制备初探
    司晓慧,岳钦艳*,高宝玉,王晓娜,魏锦程,卢 磊
    2008, 43(1):  28-32 .  doi:
    摘要 ( 1451 )   PDF (480KB) ( 140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分散聚合法,在乙醇-水体系中制备了二甲基二烯丙基氯化铵(dimethyl diallyl ammonium chloride, DMDAAC)和丙烯酰胺(acylamide, AM)的共聚物P(DMDAAC-AM)。研究了醇水质量比、单体质量分数、单体的物质的量比、引发剂用量、引发温度、EDTA等因素对聚合物的转化率和特性黏度的影响。使用红外光谱仪和透射电镜对产品的结构和形貌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以聚乙烯吡咯烷酮(PVP)为分散剂,用量为单体总质量的4%;在醇水质量比为1:1、单体质量分数为40%、DMDAAC与AM物质的量比为2:8、过硫酸钾为引发剂(其用量为体系总质量的0.04%)引发温度为40℃的条件下,得到特性黏度为94.77(cm3/g)、易分离提纯、溶解迅速的产品。
    静电纺丝法制备Eu3+掺杂的氧化钆纳米纤维
    柳 巍,赵从兆,柴林玉
    2008, 43(1):  33-35 .  doi:
    摘要 ( 1407 )   PDF (501KB) ( 101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聚乙烯吡咯烷酮(PVP) 为络合剂与Gd(NO3)3·6H2O和Eu(NO3)3·6H2O反应制得前驱体溶液, 采用静电纺丝技术制备了PVP/Gd(NO3)3·Eu(NO3)3复合纳米纤维,经焙烧得到分布均匀、具有较大比表面积的Gd2O3:Eu3+纳米纤维。采用扫描电镜(SEM)、红外光谱(FT-IR)、X-射线衍射(XRD)及差热-热重分析(TG-DTA)等现代分析手段对纤维的表面形貌、纯度和结晶度进行了表征。荧光光谱分析表明:随着烧结温度的升高,Gd2O3:Eu3+纳米纤维的结晶度就越高,其荧光性能也越来越强。
    氘化锂中Rh2+{A}中心g因子和超精细结构常数的理论研究
    张华明,邬劭轶*,鲁广铎,张志红,魏丽华
    2008, 43(1):  36-39 .  doi:
    摘要 ( 1635 )   PDF (245KB) ( 91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晶体场模型,建立了四角对称(压缩八面体)中4d7离子的各向异性g因子g‖、g⊥和超精细结构常数A‖、A⊥的微扰公式,并应用于氘化锂(LiD)中Rh2+{A}中心。考虑了立方场参量Dq、四角场参量Ds和Dt对g因子的贡献,以及芯区极化常数κ和杂质离子4d和5s轨道混合引起的缩小因子H对超精细结构常数的贡献。计算表明,理论与实验符合较好,对应的参量值分别为Ds≈-313cm-1,Dt≈-52cm-1,H≈0.502,即体系具有一定程度的四角畸变和中心离子5s轨道混合。
    Si夹层对GaAs/AlAs异质结的影响
    李永平,刘 杰*,姜永超,田 强
    2008, 43(1):  40-42 .  doi:
    摘要 ( 1293 )   PDF (324KB) ( 127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MBE生长了GaAs/Si/AlAs异质结及其对比样,通过深能级瞬态谱技术(DLTS)和X射线光电子谱测量(XPS)研究了Si夹层的引入对异质结的影响,研究发现Si夹层的引入不会引起明显的深能级缺陷,异质结仍保持较好的质量,但使GaAs/AlAs的带阶发生了改变。
    [111]晶向银纳米杆结构稳定性的分子动力学模拟
    卢 敏,罗 飞,刘维清,魏望和
    2008, 43(1):  43-48 .  doi:
    摘要 ( 1606 )   PDF (702KB) ( 103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以超细[111]晶向银纳米杆为研究对象,基于Finnis-Sinclair型多体势,模拟研究了纳米杆在不同温度弛豫过程中的动态平衡变化过程,分析研究了弛豫后银纳米杆的稳态结构变化、平均势能的变化及其在不同时刻结构的演变过程。结果表明温度对[111]晶向银纳米杆结构稳定性将产生重大影响,[111]晶向银纳米杆存在一临界失稳温度,当温度小于临界失稳温度时,体系保持完好线状晶态,当温度大于临界失稳温度小于熔点时,体系坍塌熔化后发生重结晶,截面面积增大,长度明显缩短,随温度增加此特征更加显著,接近熔点时,体系形成由(111)和(100)面围成的多面体且势能最低;当温度大于熔点时,体系变成高度无序的球状团簇。
    准同步通讯与泛同步通讯(Ⅰ)
    陈 雷
    2008, 43(1):  49-54 .  doi:
    摘要 ( 1489 )   PDF (256KB) ( 105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同步和非同步通讯模式数学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了准同步及泛同步通讯模式2个新的概念。并进一步讨论了通讯熵的一些性质。
    基于身份的动态门限盲签名方案
    许 艳,于 佳,李大兴
    2008, 43(1):  55-59 .  doi:
    摘要 ( 1582 )   PDF (258KB) ( 95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一个基于身份的动态门限盲签名方案,签名者不知道他所签的消息的内容,签名信息不可追踪。 方案能够防止私钥生成器(PKG)伪造签名。 同时具有动态安全的特性,将签名的整个周期分成若干个时间段,每个时间段都要更新份额,且利用更新后的份额重构的密钥保持不变。 最后证明了方案的正确性、不可伪造性和鲁棒性。
    一种用于文本聚类的改进k-means算法
    索红光,王玉伟
    2008, 43(1):  60-64 .  doi:
    摘要 ( 1772 )   PDF (331KB) ( 169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k-means是目前常用的文本聚类算法,针对其最终搜索的局部极值与全局最优解偏差较大的缺点,采用一种基于局部搜索优化的思想来改进算法,并推导出目标函数的变化公式。根据目标函数值的改变对聚类结果作再次划分后,继续k-means迭代,拓展其搜索范围。理论分析和实验结果表明修改后的算法能有效地提高聚类的质量,且计算复杂度仍与数据集文本总数呈线性变化。
    一类恰含三个圈的三色有向图的本原指数
    罗美金,高玉斌
    2008, 43(1):  65-72 .  doi:
    摘要 ( 1639 )   PDF (237KB) ( 125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个三色有向图D是本原的,当且仅当存在非负整数h、k和v, 且h+k+v>0,使得D中的每一对顶点(i,j)都存在从i到j的(h,k,v)途径, 称h+k+v的最小值为D的本原指数。 本文研究一类特殊的三色有向图,其未着色图恰含一个n-圈、一个(n-1)-圈和一个2-圈, 给出了本原条件和本原指数上界, 并对本原指数上界的极图进行了刻划。
    Luk-Lindenbaum代数中的*滤子
    李海霞,吴洪博
    2008, 43(1):  73-76 .  doi:
    摘要 ( 1531 )   PDF (206KB) ( 113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运算出发定义了*滤子,利用格论的相关知识,对公式子集D(Γ)进行研究。主要结果是:(1)Luk-Lindenbaum代数F(S)/~中的*滤子都是〈D(Γ)〉形式的;(2)*滤子与MP滤子一致,都是通常意义下的滤子;(3) F(S)/~中的极大*滤子与通常意义下的极大滤子是一致的。
    L-闭包空间的SP-紧性
    凌思兰,孟 晗,于 娜,孟广武
    2008, 43(1):  77-80 .  doi:
    摘要 ( 1494 )   PDF (189KB) ( 102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L-闭包空间中借助于Lα-c-开覆盖引入了SP-紧性的概念,讨论了其基本性质.证明了它对L-闭包空间具有闭遗传性、L-好的推广和弱拓扑不变性等好的性质.
    主控生成器
    王锦玲,刘宗成
    2008, 43(1):  81-87 .  doi:
    摘要 ( 1402 )   PDF (297KB) ( 131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构造了一种新型密钥流生成器——主控生成器,由一个GF(r)上的线性移位寄存器和一个GF(q)上的线性移位寄存器构成。讨论了GF(r)和GF(q)的特征值相同和不相同的情况下对应的主控序列的周期和线性复杂度。研究表明主控序列在周期和线性复杂度等密码学等指标上都要优于缩控序列和自缩控序列,因此是一种良好的密钥流序列,适合于流密码系统的应用。
    对两种重要空间类D-空间性质的研究
    郭洪峰,张 新
    2008, 43(1):  88-90 .  doi:
    摘要 ( 1371 )   PDF (191KB) ( 86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主要得到下列结论:有限个满足open(G)的拓扑空间的并空间是D-空间;具有点可 数可扩张网络的拓扑空间是D-空间.
    S-粗信息矩阵与它的两类形式
    郝秀梅,
    2008, 43(1):  91-94 .  doi:
    摘要 ( 1333 )   PDF (207KB) ( 126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粗信息矩阵,提出了S-粗信息矩阵概念,给出了S-粗信息矩阵的结构和特征。S-粗信息矩阵具有两类形式:单向S-粗信息矩阵,单向对偶S-粗信息矩阵,双向S-粗信息矩阵。给出了S-粗信息矩阵与粗信息矩阵、S-粗集、Z.Pawlak粗集的关系定理。
    覆盖广义粗糙集理论中的LF拓扑方法
    孙守斌,孟广武
    2008, 43(1):  95-97 .  doi:
    摘要 ( 1707 )   PDF (189KB) ( 96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LF拓扑学的角度来探讨覆盖广义粗糙集理论,在LF拓扑空间中定义了相对内部和相对闭包,并讨论了它们的基本性质.这些性质不仅对粗糙集理论,而且对于LF拓扑学本身也有重要意义.
    接地弹簧—质点系统的逆特征值问题
    田 霞,戴 华
    2008, 43(1):  98-102 .  doi:
    摘要 ( 1424 )   PDF (209KB) ( 106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考虑接地的简单连接的弹簧—质点系统,设(λ,X)和(μ,Y)为只有部分质量(j个)接地的弹簧—质点系统的2个特征对,考虑由这2个特征对、前j个质量构造接地的弹簧—质点系统的特征值反问题。将问题转化为Jacobi矩阵特征值反问题,给出由已知条件构造具有正的质量和正的刚度物理系统的充分必要条件。如果这些条件得到满足,则可惟一地构造接地的弹簧—质点系统。
    三级供应链合作博弈分析
    蒋鹏飞,王 震
    2008, 43(1):  103-106 .  doi:
    摘要 ( 1403 )   PDF (242KB) ( 183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建立了由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构成的三级供应链上的合作博弈模型,求出了合作博弈模型下各参与人的期望收益——Shapley值,引入Shapley值不确定性的概念,对参与人收益的风险进行了计算。通过与非合作情况进行对比,探讨了不同参与人收益及风险的情况,分析了合作条件下分配方式的合理性。
    基于合作广告的零售商订货策略与渠道协调问题研究
    陆媛媛,李明芳
    2008, 43(1):  107-112 .  doi:
    摘要 ( 1334 )   PDF (289KB) ( 104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1个制造商和多个零售商组成的供应链系统, 在需求不确定情况下的合作广告策略、零售商订货策略,以及供应链渠道协调问题,建立了制造商和零售商在分散式和集中式系统下的合作广告模型,设计了包含广告补贴契约、产品回购契约在内的联合契约,给出了分散系统实现渠道协调的必要条件以及契约参数的确定方法。最后以1个制造商和2个零售商为例进行了数值实验,分析了参数变化对最优策略和联合契约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