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您的位置:山东大学 -> 科技期刊社 ->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
  • 官方博客
  • 官方微博

当期目录

    2007年 第42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07-11-24
      
    论文
    高炉瓦斯灰曝气生物滤池填料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
    李善评,张启磊,付 敬,王兆祥
    2007, 42(11):  1-05 .  doi:
    摘要 ( 1607 )   PDF (494KB) ( 132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高炉瓦斯灰为主要原料、粘土和硅酸钠作为添加剂制备曝气生物滤池填料.通过正交试验得出高炉瓦斯灰曝气生物滤池填料的最佳制备工艺条件为:高炉瓦斯灰、粘土、硅酸钠质量分数分别为79%,15%,6%,烧制温度为600℃. 该曝气生物滤池填料具有密度较小、强度较大、比表面较大等特点,将其应用于曝气生物滤池处理酱油废水,在水力停留时间为4h、气水比6∶1、滤层高度为100cm的情况下,COD的去除率达到70.3%,NH3-N的去除率达到74%,色度的去除率达到60%,取得了较好的处理效果. 利用高炉瓦斯灰制备曝气生物滤池填料,为高炉瓦斯灰的资源化利用探索了一条新途径.
    卟啉-脂质体化合物P-GlyL的紫外可见及荧光光谱性质研究
    赵小菁,包 咪,金黎明,范圣第
    2007, 42(11):  6-10 .  doi:
    摘要 ( 1587 )   PDF (596KB) ( 130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溴代肽脂质BrC5Gly2C16与5,10,15-三苯基-20-对羟基苯基卟啉(HPTPP)为原料,合成一种可用作新型分子器件的卟啉-脂质体化合物P-GlyL。 采用元素分析、紫外可见光谱、红外光谱以及核磁共振等进行表征。 并对该化合物在不同浓度的金属离子Zn2+溶液中的紫外可见光谱和荧光光谱进行了研究。 结果表明,当加入Zn2+之后,形成的金属卟啉化合物荧光强度在650.0nm处下降,而在437.0nm和595.8nm处产生新的荧光发射峰,且荧光强度随着Zn2+浓度增加而增强,而同时349.0nm和698.5nm处的发射峰发生了0.5nm的红移且荧光强度增强。
    磺酸基键合硅胶的制备及其酸催化性能研究
    屈 文,苏继新*,潘 齐,聂玉伦
    2007, 42(11):  11-14 .  doi:
    摘要 ( 1388 )   PDF (349KB) ( 139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氯丙基氯硅烷和苯基氯硅烷为偶联剂对硅胶进行表面改性,进一步磺化得到以磺酸基为活性中心的固体酸,磺化剂分别为硫酸和亚硫酸铵。以BET、红外光谱、总有机碳对固体酸及其前驱体进行了表征并测定了固体酸酸密度;利用总有机碳计算前驱体的键合量,苯基、氯丙基硅胶键合量分别为1.40mmol/g,1.95mmol/g;以这两种前驱体制得的固体酸酸密度分别为0.32mmol/g,0.26mmol/g;BET数据表明键合反应发生后苯基磺酸和丙基磺酸样品的比表面积由521m2/g降至406m2/g,432m2/g。将制得固体酸应用于乙酸丁酯的合成,经五次使用仍保持较高转化率。
    大气颗粒物的表面电特性和界面酸-碱反应特征平衡常数
    田艳丽,侯万国,*,周维芝,王文兴
    2007, 42(11):  15-18 .  doi:
    摘要 ( 1537 )   PDF (357KB) ( 124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质量滴定法测定了大气颗粒物的零净电荷点(pH(PZNC)),甲醛缩合法测定了结构电荷密度(σst),进而得到界面酸-碱反应特征平衡常数(1-pK模型中的K,2-pK模型中的Kinta1和Kinta2)。结果表明,所研究的大气颗粒物样品荷结构负电荷,σst=-0.18mmol/g;存在与电解质浓度无关的零净电荷点,pH(PZNC)=8.00;界面酸-碱反应特征平衡常数分别为pK=8.00,pKinta1=2.07和pKinta2=13.93。
    CTAB/正丁醇/正庚烷/水微乳体系稳定性研究
    赵国平,陈国辉
    2007, 42(11):  19-22 .  doi:
    摘要 ( 1754 )   PDF (426KB) ( 158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制备了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CTAB)/正丁醇/正庚烷/水体系拟三元相图;通过电导法确定了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CTAB)/正丁醇/正庚烷/水微乳体系结构;研究了温度、酸度对微乳体系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在较大的表面活性助剂与表面活性剂的质量比值范围内(w(乳化剂)=m(C4H9OH)/m(CTAB)),体系能在较大的组成范围内形成微乳区,该微乳区对温度变化不敏感。随着体系水相酸度的增加,微乳体系的含水量呈不规则变化。
    支持更新的XML文档编码模式
    衣升起,王新军,席慎思
    2007, 42(11):  23-26 .  doi:
    摘要 ( 1353 )   PDF (237KB) ( 137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比较了现有的编码模式后提出了一种新的编码方法,该方法能够快速准确地判断XML文档结构树中任意两个结点之间的父子、祖先/后裔以及兄弟关系。采用可变扩展序号支持XML文档更新,可有效降低XML文档的二次编码率。并且在编码时间性能上,也有较好地表现。
    SMART: 基于数据流技术的电信网络流量监控系统
    常建龙,闫 莺,宫学庆,戴 岱,周傲英
    2007, 42(11):  27-31 .  doi:
    摘要 ( 1979 )   PDF (538KB) ( 127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大多数国内电信运营商现有的网络流量监控系统的分析都是基于数据文件的操作模式,处理速度远跟不上大量数据到达的速度。基于这种情况,提出了基于数据流技术来实现在线网络流量监控系统SMART。SMART收集多个路由器发送的Netflow V5或者V9格式的数据,并将其转换成用户定义的监控流;以滑动窗口的方式查询输出流量构成中Top-k频繁数据信息;监测网络流量突变;以可视化的图形和报表形式显示结果。SMART先进的数据流算法技术基础和完整的系统框架设计使得它在上海电信高效稳定的7*24h运行。
    RealMon: 处理低质量SNMP数据流的实时监测系统
    李人和,宫学庆,常建龙,周游弋,周红福,周傲英
    2007, 42(11):  32-36 .  doi:
    摘要 ( 1465 )   PDF (455KB) ( 143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了一个新颖的数据流监测系统RealMon的设计和实现。该系统能够在大量的网络流量数据中通过分析不同数据流之间的关联关系及时地检测出数据异常。通过应用数据流挖掘算法,该系统能够对电信骨干网络的SNMP流量数据进行监测。同时为了解决所采集SNMP数据中存在着的大量数据质量问题,该系统集成了数据流清洗算法,该算法能够实时处理SNMP数据来提高所采集数据的质量。在模拟环境中的测试表明,该系统能够在SNMP数据流上同时对数千条链路进行有效监测。
    数据流中一种有效的当前频繁序列挖掘方法
    黄崇争,吴元锡,陈 红
    2007, 42(11):  37-39 .  doi:
    摘要 ( 1415 )   PDF (223KB) ( 96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给出了一种基于滑动窗口挖掘频繁序列算法。该算法给出了ε-近似序列集的定义,利用一种压缩的数据结构GSP-tree来存储和维护整个滑动窗口中各分区的近似序列集,并通过合并各分区的近似序列集来响应用户当前的查询请求。
    网络环境下XPath查询集的冗余去除
    徐义静,张世栋,张 群
    2007, 42(11):  40-44 .  doi:
    摘要 ( 1382 )   PDF (278KB) ( 109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网络环境下XML数据库查询应用,目前国内外已存在多种优化技术,查询重写,语义缓存等,但在冗余去除方面却缺乏研究。在已有技术的基础上,从减少网络流量的角度改进原XPath查询集冗余去除方案,利用XPath树模式和DTD对查询集在不同XML文档结构下冗余度进行评估,并在算法中权衡网络流量和XPath查询复杂度,来满足用户需求。
    一种利用前缀编码高效XML查询的策略
    王 宁,董国庆
    2007, 42(11):  45-48 .  doi:
    摘要 ( 1586 )   PDF (342KB) ( 110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关系存储的XML数据在处理路径表达式查询时要在多个表上进行计算,增加I/O时间和计算工作量。前缀编码不但保存了祖先子孙信息,可以成为更方便地比较任意两结点关系的工具,利用这个特性,提出了一个利用前缀编码高效支持XML查询的策略。
    基于广义隐马尔可夫模型的网页信息抽取方法
    王 静,姚 勇,刘志镜
    2007, 42(11):  49-52 .  doi:
    摘要 ( 1515 )   PDF (325KB) ( 125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网页所特有的基于版面结构的特点,利用基于视觉的网页分割算法VIPS对网页分块,得到一种新的状态转移序列,取代了传统的状态转移序列。通过二阶Markov链改进广义隐马尔可夫模型(GHMM)的状态转移和输出观测值假设条件,提出了二阶的广义隐马尔可夫模型。最后通过实验说明改进的GHMM对于网页信息抽取有很高的精确率。
    移动数据库客户端缓存一致性的分析研究
    王潜平,杨 婧,管廷昭
    2007, 42(11):  53-58 .  doi:
    摘要 ( 1607 )   PDF (379KB) ( 98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移动数据库环境下2种缓存一致性维护策略进行了比较,比较了单个方法的有效性,以及它们结合执行时的性能。分析表明每一种方法在一定程度上都能够提高性能,但若将其有效结合起来,则可提高缓存命中率,降低网络吞吐量,从而改善缓存一致性的性能。
    基于Deep Web 的地图搜索系统的研究与实现
    李继宝,李庆忠,闫中敏
    2007, 42(11):  59-61 .  doi:
    摘要 ( 1682 )   PDF (526KB) ( 92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传统搜索方式和查询界面的不足,提出了基于Deep Web 的地图搜索系统框架,前台采用活动地图与用户进行交互,后台采用领域本体和Deep Web 爬虫进行识别和相关信息的收集。此系统应用于与地理位置相关的主题信息类网站,使用户能够直观便捷地搜索到所需的信息,提出了一种信息搜索的新思路。
    基于数据集市的电信经营分析系统模型
    李 艳,杨永健*,李树秋
    2007, 42(11):  62-65 .  doi:
    摘要 ( 1339 )   PDF (331KB) ( 119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数据仓库的电信经营分析系统不能很好地为企业各个部门提供相应的决策支持,数据集市可以为企业提供商业分析的廉价途径,通过为企业各个部门建立数据集市,可以为各个部门提供相应的营销建议。基于这种情况,提出了一种基于数据集市的电信经营分析系统模型,以便于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决策支持。
    iRIPPER——一种改进的基于规则学习的文本分类算法
    袁晓航,杜小勇
    2007, 42(11):  66-68 .  doi:
    摘要 ( 1983 )   PDF (263KB) ( 122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规则学习的文本分类算法RIPPER具有易理解、易优化、高效率等特点,但是当规则所涉及的特征项很多的时候,上述优点不复存在。基于层次的规则学习算法hRIPPER采用了层次架构对RIPPER进行了改进,但其对特征项的过滤仍然有限。针对RIPPER,hRIPPER在规则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规则学习的分类算法进行改进,提出了一种改进的基于规则学习的文本分类算法iRIPPER,在规则学习的同时进一步过滤噪音特征项。实验证明,该方法不但有效地提取了特征项,生成较少的规则,提高了算法的准确率和召回率,而且缩短了生成规则的时间,从而改进了规则学习分类算法的性能。
    基于Web数据挖掘的文献个性化推荐系统的设计
    陈 华,陆黎明,刘玉文
    2007, 42(11):  69-72 .  doi:
    摘要 ( 1739 )   PDF (281KB) ( 130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数据挖掘的Web个性化信息推荐服务日益成为一个重要的应用技术,通过使用FP-tree关联规则挖掘算法对用户文献阅读信息进行分析,发现用户的阅读习惯和阅读兴趣,进而为用户进行个性化的文献推荐,从而提高网站对用户的吸引力。
    数据库存取技术在CAD系统中的应用
    许文杰,刘希玉
    2007, 42(11):  73-76 .  doi:
    摘要 ( 1541 )   PDF (299KB) ( 113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计算机辅助设计中需要大量数据存入数据库并从数据库中读出的问题,提出了在支持复用的外观设计系统中数据库的设计方法和连接方法,并且以VC++.NET 2003为开发平台,结合SQL Server 2000数据库,成功地实现了大量不同类型数据地存取,特别是对BLOB的存取方法进行了详细地论述。
    一种基于Web Services的数据库资源服务化方法
    张 峰
    2007, 42(11):  77-81 .  doi:
    摘要 ( 1399 )   PDF (333KB) ( 102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Web Services技术,提出了一种将数据库资源服务化的方法,通过Web服务提供数据库的访问接口。给出了服务注册的服务元数据模型,实现了服务的自动发现,并介绍了根据用户请求自动生成SQL语句的方法,在数据集成系统中提供了透明的数据访问。
    基于粗糙集理论偏序决策表知识获取方法研究
    席慎思,洪晓光,孔 磊,衣升起
    2007, 42(11):  82-84 .  doi:
    摘要 ( 1521 )   PDF (219KB) ( 94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基于偏序关系的偏序决策表,研究了偏序决策表各条件分类和决策分类集合之间的关系,提出了从各分类中计算偏序决策表核及属性约简方法,通过实例,验证了这些方法的有效性。
    基于粗糙集的科技项目团队能力评估分析研究
    华 斌,李玉芝
    2007, 42(11):  85-88 .  doi:
    摘要 ( 1503 )   PDF (250KB) ( 127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科技项目团队能力评估问题进行了研究,引入粗糙集和信息熵理论,总结以往项目经验,建立了基于粗糙集的团队能力指标评价模型。最后通过实例分析,对该模型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进行了验证。
    区间数判断矩阵满意一致性递推排序方法研究
    胡 钢,冯向前,魏翠萍,李宗植
    2007, 42(11):  89-93 .  doi:
    摘要 ( 2035 )   PDF (241KB) ( 99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区间数判断矩阵的一致性和递推排序方法. 根据区间数判断矩阵的概念给出了区间数判断矩阵的完全一致性定义, 通过对完全一致性性质的讨论演绎出区间数判断矩阵的一致性和满意一致性定义及其判别方法,并且研究了一致性和满意一致性定义的合理性, 提出了求解区间数判断矩阵排序向量的递推排序方法, 最后用算例验证了方法的有效性.
    基于二维规则网格的SIRS病毒传播模型
    周海平,蔡绍洪,
    2007, 42(11):  94-97 .  doi:
    摘要 ( 1793 )   PDF (366KB) ( 119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了一个基于二维规则网格的SIRS疾病传播模型,在模型中,研究了群体密度d, 传播效率λ及个体的游动对疾病传播的影响。理论分析和仿真模拟表明该疾病传播模型存在一个临界值(λd)c,只有当群体传播效率和群体密度的乘积λd大于(λd)c时,疾病才能在群体中持续稳定地传播。 另外,研究还发现当群体密度不太大的时候个体的游动更有利于疾病的传播。 根据这些研究结果最后给出了相应的疾病预防和控制措施。
    [0,1]-F分离性
    赵美香,
    2007, 42(11):  98-100 .  doi:
    摘要 ( 1497 )   PDF (154KB) ( 94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定义了Ti-(i=3,4)和T*i-(i=3,4)分离性,讨论了它们的关系,研究了它们的性质,最后,讨论了T*i-(i=3,4)与Ti-(i=1,2)的关系.
    F-风险入侵生成与承灾类特征
    罗邦莹,,王钦敏,邱锦明,
    2007, 42(11):  101-106 .  doi:
    摘要 ( 1689 )   PDF (254KB) ( 118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公共突发事件的动态性和不确定性,利用单向S-粗集,定义了承灾类与承灾元的概念,讨论了承灾类F-风险入侵生成、F-风险入侵损失和F-入侵风险度。提出了F-风险入侵损失与入侵风险度关系定理、F-风险入侵损失规律与入侵风险度规律关系定理,以及F-风险入侵分辨定理和入侵风险度分辨定理。给出了一个研究F-入侵风险度规律识别准则及其应用的简单案例。
    一种新的模糊决策树模型及其应用
    亓呈明,郝 玲,崔守梅
    2007, 42(11):  107-109 .  doi:
    摘要 ( 1667 )   PDF (241KB) ( 164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模糊决策树是决策树在模糊环境下的一种推广,虽然其表示形式更符合人类的思维,但在构造时会增加预处理的工作量和创建树时的开销。基于这种情况,提出了一种混合算法,算法保留了较少属性值的Shannon熵,计算多属性和连续属性值模糊化后的模糊熵。将该算法应用于滑坡数据的挖掘中,得到了更易于理解的决策树和有效的规则,与传统算法的性能比较也证明了该算法的有效性。
    与给定自然数互素的N的最大因子的均值研究
    郭汝廷
    2007, 42(11):  110-113 .  doi:
    摘要 ( 1350 )   PDF (155KB) ( 130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无平方因子数k,研究了与k互素的自然数n的最大因子的均值。
    求多项式全部零点的快速并行Halley算法
    王秋华,张新东
    2007, 42(11):  114-120 .  doi:
    摘要 ( 1591 )   PDF (217KB) ( 104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Halley圆盘迭代法的基础上,用圆盘算术构造了一种求多项式全部零点的快速并行Halley算法,并在与Halley迭代法相同的条件下建立了其收敛性定理, 该算法取得了10阶收敛速度。
    Knight不确定环境下欧式股票期权的最小定价模型
    张 慧,聂秀山
    2007, 42(11):  121-126 .  doi:
    摘要 ( 1481 )   PDF (647KB) ( 132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具有Knight 不确定性的金融市场,假定标的资产(股票)价格过程服从几何布朗运动,建立了欧式期权在一个概率测度集合上的最小定价模型,并借助于倒向随机微分方程(BSDE)的重要理论以及鞅方法求出了该模型的显示表达式;通过研究一个避险参数揭示了Knight 不确定性对欧式期权定价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