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您的位置:山东大学 -> 科技期刊社 ->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
  • 官方博客
  • 官方微博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43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08-09-16
      
    论文
    水溶性海星皂苷的分离纯化及其抗真菌活性研究
    樊廷俊,张 铮,袁文鹏,丛日山,王卫卫,荆 昭
    2008, 43(9):  1-05 .  doi:
    摘要 ( 1355 )   PDF (560KB) ( 100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分离纯化出具有强抗真菌活性的水溶性海星皂苷,以罗氏海盘车(Asterias rollestoni)腕为实验材料,利用水抽提方法获得水溶性海星皂苷粗品,依次利用大孔树脂和硅胶柱层析对水溶性海星皂苷进行了纯化,并对其抗真菌活性进行了测定。研究结果发现,在30%、50%、70%、80%、95%乙醇溶液的大孔树脂柱层析洗脱组分中,70%乙醇溶液洗脱组分对白色念珠菌和裂殖酵母菌的抗真菌活性最强。70%乙醇溶液洗脱组分经硅胶柱层析进一步纯化后,得到了SF-1、SF-2、SF-3和SF-4四种纯化样品,其中SF-1纯化样品没有抗真菌活性,SF-2纯化样品具有极弱的抗真菌活性,SF-3和SF-4纯化样品均具有很强的抗真菌活性。SF-3纯化样品在高压液相柱层析(HPLC)图谱中仅显示单一洗脱峰,表明其纯度很高,可应用于高效抗真菌药物的研制。研究结果为利用水溶性海星皂苷研制高效抗真菌药物奠定了基础。
    超嗜热古菌Sulfolobus tokodaii尿嘧啶营养缺陷型筛选条件的最适化及初步筛选
    黄奇洪,申玉龙,倪金凤*
    2008, 43(9):  6-10 .  doi:
    摘要 ( 1096 )   PDF (730KB) ( 85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超嗜热古菌Sulfolobus tokodaii隶属于古菌中的泉古菌(Crenarchaea),硫化叶菌属(Sulfolobus)。野生型S.tokodaii尿嘧啶相关基因表达的乳清核苷酸转移酶和乳清苷单磷酸脱羧酶可以将5-氟乳清酸(5-FOA)转化成有毒物质5-氟尿嘧啶核苷酸,导致野生型S.tokodaii无法正常生长。根据此原理,通过对筛选条件如5-FOA的质量浓度、紫外诱变时间等的最适化,运用微生物的自发突变或对其进行紫外照射等诱变方法,初步筛选出S.tokodaii的尿嘧啶营养缺陷型菌株。
    农杆菌介导的DREB1A基因转化多花黑麦草及其转化体系的优化
    李子东,赵翠珠,周玲君,刘艳玲,向凤宁*,夏光敏
    2008, 43(9):  11-17 .  doi:
    摘要 ( 1015 )   PDF (615KB) ( 70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携带卡那霉素抗性基因nptII和GUS基因的ubiquitin启动子驱动的表达载体pBI121/DREB1A的根癌农杆菌AGL1, 对多花黑麦草幼胚来源的胚性愈伤组织进行了遗传转化,并优化了各种影响因素。胚性愈伤组织经根癌农杆菌感染和共培养后,用50mg/L巴龙霉素筛选抗性愈伤组织,待抗性愈伤组织在IB分化培养基上分化成苗后用25mg/L卡那霉素进一步筛选再生植株, 获得了部分抗性植株。抗性植株的总DNA用DREB1A基因的特异引物进行PCR检测,转化频率为2.14%,PCR-Southern blot进一步验证了转化植株基因组中含有该外源基因。各种影响转化效率因素的优化实验表明,当转化时菌液浓度的OD600为2.0、侵染时间为1h、共培养时间为2d、共培养温度为21℃及在共培养期间使用乙酰丁香酮等,均可明显提高转化频率。
    载毒死蜱液晶系形成影响因素研究
    孔祥洁,李丽芳* ,王 莉,徐明考
    2008, 43(9):  18-21 .  doi:
    摘要 ( 976 )   PDF (384KB) ( 102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讨载毒死蜱液晶体系形成规律,研究了有机溶剂种类、温度、正构醇碳数及无机盐对液晶相形成规律的影响。结果表明:苯(毒死蜱溶剂)环上取代基,有利于液晶“骨架”的形成及维持;高温导致液晶相形成及消失时,体系含水量均上升;随醇链的增长,体系形成液晶相所需最低含水量增加缓慢,而液晶相消失时的最高含水量则先上升后下降;添加无机盐,体系液晶相消失时所需最高含水量随阳离子水合半径降低而降低,说明液晶相结构易于破坏。
    稀土Y改性Ti/Sb2O5-SnO2电催化电极的制备及表征
    李善评,付 敬,胡 振
    2008, 43(9):  22-26 .  doi:
    摘要 ( 931 )   PDF (724KB) ( 101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改善Ti/Sb2O5-SnO2电极的电催化性能,采用浸渍法制备了Y改性Ti/Sb2O5-SnO2电极。以活性艳红X-3B为目标有机物,考察了电极的电催化性能,对制备温度和Y掺杂量进行了详细的实验研究,确定的适宜制备条件为热处理温度550℃、Y掺杂量0.8%。采用SEM、EDS、XRD等分析方法对所制备电极的表面形貌、元素组成及结构进行分析,发现稀土Y的掺杂可以使SnO2粒径变小,有利于电极电催化性能的改善,同时Y元素的引入可使杂质元素Sb、Y在电极表面涂层富集。Y改性Ti/Sb2O5-SnO2电极表面主要是四方相金红石结构的SnO2晶体。电极动电位扫描测试结果表明Y改性Ti/Sb2O5-SnO2电极具有较高的阳极析氧电位,有利于有机物的阳极氧化降解。
    山东省城市化对水资源需求预测研究
    任丽军,袁存超,崔兆杰
    2008, 43(9):  27-30 .  doi:
    摘要 ( 895 )   PDF (259KB) ( 122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95年山东省进入城市化加速发展阶段以后,其城市化水平以每年1.0%~1.5%的速度增长,城市化的高速推进使城市用水危机问题进一步加剧。文章首先采用联合国法和线性分析法对山东省城市化水平和城市人口数量进行预测;在此基础上,按照城市用水性质分类,采用情景分析法分别对城市生活、工业和生态用水量做出分析预测;最后针对山东省城市用水的预测结果,提出保障山东省城市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一些建议。
    阳离子聚合物/膨润土对苯酚的吸附及其机理研究
    李 静,岳钦艳*,李 倩,高宝玉,原爱娟
    2008, 43(9):  31-35 .  doi:
    摘要 ( 1694 )   PDF (751KB) ( 87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阳离子聚合物聚环氧氯丙烷二甲铵(EPI-DMA)和聚二甲基二烯丙基氯化铵(PDMDAAC)分别对钠基膨润土进行了改性,研究了改性膨润土吸附苯酚的机理及其主要影响因素。实验结果表明,膨润土经阳离子聚合物改性后,吸附苯酚的能力大大提高。振荡时间、温度、pH值、离子浓度对阳离子聚合物/膨润土吸附苯酚的性能均有一定的影响。PDMDAAC/膨润土和EPI-DMA/膨润土分别在振荡时间为20min和60min时,达到吸附平衡;温度升高,吸附量下降,不利于吸附反应的进行;pH<pKa时,吸附效果较好;离子浓度对苯酚的吸附有加强作用。两种阳离子聚合物/膨润土对苯酚的吸附均同时符合Freundlich等温吸附模式。
    弹球系统的轨迹中点图
    李小俊,白晋涛,李永安,
    2008, 43(9):  36-41 .  doi:
    摘要 ( 1243 )   PDF (2794KB) ( 91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建立了弹球系统的轨迹中点图。通过对多种弹球系统模型的分析发现,离散点型的轨迹中点图对应着弹球系统的周期行为,线型的轨迹中点图对应着系统的准周期行为,而由大量弥散点组成的轨迹中点图则对应着系统的混沌行为。研究表明,轨迹中点图能够简便而有效地描述弹球系统的动力学行为。
    若干广义Petersen图的邻点可区别全染色
    田双亮
    2008, 43(9):  42-44 .  doi:
    摘要 ( 1380 )   PDF (183KB) ( 131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若干广义Petersen图G(n,r)的邻点可区别全染色。 构造性地证明了:若n
    0(mod 4),r0(mod 4)或n≡0(mod 5),r0(
    mod 5),则G(n,r)的邻点可区别全色数为5。

    对流占优Sobolev方程的最小二乘特征混合有限元方法
    郭 会,林 超
    2008, 43(9):  45-50 .  doi:
    摘要 ( 1117 )   PDF (245KB) ( 74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将最小二乘混合有限元法与特征有限元法有效地结合起来处理对流占优Sobolev方程。通过适当选取最小二乘能量泛函, 数值方法可以分裂成2个独立的子格式, 并且数值方法可以同时逼近解及其梯度, 选取较大的时间步长。 收敛性分析表明数值方法关于变量u在L2和H1范数意义下均达到最优收敛阶; 关于变量σ在H(div;Ω)范数意义下达到最优收敛阶。
    Banach空间奇异m点边值问题的正解
    张兴秋,仲秋艳
    2008, 43(9):  51-56 .  doi:
    摘要 ( 1013 )   PDF (234KB) ( 64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构造一个特殊的闭凸集,利用Mnch不动点定理研究了下列Banach空间奇异m点边值问题的正解。
    φ″(x)+f(x,φ(x))=0, (0<x<1)
    φ(0)=θ,φ(1)=∑m-2i=1aiφ(ξi)。
    六角系统关联色数与邻点可区别关联色数
    周 薇,刘西奎,王文丽
    2008, 43(9):  57-62 .  doi:
    摘要 ( 1037 )   PDF (295KB) ( 93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运用嵌入法,得到了平面中任意六角系统以及六角系统的r-冠图的关联色数和邻点可区别关联色数。
    一些平面图的无圈边染色
    孙向勇,吴建良
    2008, 43(9):  63-67 .  doi:
    摘要 ( 1233 )   PDF (209KB) ( 86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主要研究了平面图的无圈边染色问题。证明了对平面图G,如果G不包含3,5圈,且G中任意两个4-圈都不共边,则无圈边染色猜想成立;并且,如果G不含3-圈,且任意两个4-圈不共点,则G的无圈边染色数不大于Δ(G)+3。
    一个基于状态树的(t, n)秘密共享方案
    朱 毅,戴 涛,张险峰
    2008, 43(9):  68-72 .  doi:
    摘要 ( 1062 )   PDF (256KB) ( 92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简述已有(t,n)秘密共享方案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个直观、简洁有效的基于状态树的(t, n)秘密共享方案,包括设计考虑、算法描述、算法实例,并对该方案进行了分析。分析表明,该方案秘密分割算法具有多项式复杂度,秘密重建算法具有线性复杂度,满足门限机密性和门限可用性。
    凸二次规划的一种宽邻域预估-校正算法
    周意元,张明望*,吕艳丽,赵玉琴
    2008, 43(9):  73-80 .  doi:
    摘要 ( 1251 )   PDF (263KB) ( 90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Zhao对线性规划提出了一种基于邻近度量函数最小值的宽邻域预估-校正算法, 并证明了算法的多项式复杂性。基于他的思路,将此方法拓展到凸二次规划,设计了一种新的基于邻近度量函数最小值的宽邻域预估-校正算法。由于新算法的迭代方向向量Δx,Δs不再满足正交性,因此算法的收敛性分析不同于线性规划的情形,同时也证明了新算法具有 已知的最好迭代复杂性Onln(x0)Ts0ε,初步数值实验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含Hardy位势的双调和方程特征值问题
    伍 芸,姚仰新,柯 敏
    2008, 43(9):  81-84 .  doi:
    摘要 ( 924 )   PDF (174KB) ( 79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于一类包含Hardy位势1/|x|4(N≥5) 的双调和方程的特征值问题,通过建立一个新空间和一个Hardy-Rellich不等式证明该特征值 问题的解的存在性。
    古诺寡头市场分销商线性激励机制
    王 震,蒋鹏飞
    2008, 43(9):  85-88 .  doi:
    摘要 ( 1143 )   PDF (221KB) ( 96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古诺双头市场上,对制造商如何引入对下游分销商的激励机制,建立自己的供应链进而获取竞争优势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建立了供应链与制造商、供应链与供应链的古诺竞争及供应链激励博弈模型,求得了单边激励和双边激励2种情况下,供应链核心企业——制造商的最优激励策略,并讨论了激励机制对其收益和市场份额的影响。
    求解Toeplitz矩阵特征值反问题的不精确牛顿方法
    陈 蓓
    2008, 43(9):  89-93 .  doi:
    摘要 ( 1128 )   PDF (226KB) ( 85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求解大型Toeplitz矩阵特征值反问题的数值方法。用迭代方法(内迭代)求这些线性方程组的近似解,给出了求解大型Toeplitz矩阵特征值反问题的不精确牛顿方法。该方法可避免牛顿方法的“过度求解问题”,改进牛顿方法的有效性。数值结果表明不精确牛顿方法优于牛顿方法。
    Pocklington方程在Z[ω]中的解
    王永亮
    2008, 43(9):  94-96 .  doi:
    摘要 ( 822 )   PDF (175KB) ( 87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主要决定了Pocklington方程在一个特殊的虚二次域的整数环中的解,从而指出了此方程在比整数环更大的环中也仅有平凡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