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您的位置:山东大学 -> 科技期刊社 ->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
  • 官方博客
  • 官方微博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47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2-01-20
      
    生命科学
    甲壳动物酚氧化酶分子结构与生物化学性质的研究进展
    樊廷俊,任秉新,樊现远,于苗苗,姜国建
    2012, 47(1):  1-7. 
    摘要 ( 999 )   PDF (1488KB) ( 179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酚氧化酶是一种含铜金属酶,是酚氧化酶原激活系统级联反应链中的关键酶,通过催化黑化反应在无脊椎动物非特异性免疫中具有重要作用。本文综述了甲壳动物酚氧化酶的分子结构及其生物化学性质。

    大蒜叶化学成分研究
    魏娜娜,娄红祥*
    2012, 47(1):  8-11. 
    摘要 ( 1054 )   PDF (1013KB) ( 128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硅胶、凝胶、HPLC等色谱技术对葱属植物大蒜(Allium sativum L.)叶中的化学成分进行了分离纯化,并通过 MS 和 NMR 等波谱技术确定化合物结构。 结果表明,从大蒜叶中分离得到10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S-(+)去氢催吐萝芙叶醇(Ⅰ)、(+)催吐萝芙叶醇(Ⅱ)、N-反式阿魏酰基-3-甲氧基酪胺(Ⅲ)、N-顺式阿魏酰基-3-甲氧基酪胺(Ⅳ)、N-反式-p-香豆酰基酪胺(Ⅴ)、N-顺式-p-香豆酰基酪胺(Ⅵ)、N-反式-p-香豆酰基去甲辛弗林(Ⅶ)、N-顺式-p-香豆酰基去甲辛弗林(Ⅷ)、对羟基苯甲酸(Ⅸ)、3,4-二羟基苯甲酸(Ⅹ)。化合物Ⅰ~Ⅵ和Ⅷ均为首次从该种中分离得到。

    新型Bola两亲分子作为基因治疗药物输递载体的研究
    孙丹丹1,2,刘洪梅1,2,李燕1,2,代凤英1,张欣1*
    2012, 47(1):  12-16. 
    摘要 ( 843 )   PDF (2040KB) ( 140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检测新型Bola两亲分子(Orn-C16-G)用作基因载体的性能,制备了Bola与siRNA的复合物(Bolaplexes),用原子力显微镜观察其在不同复合比下的形貌;并转染Hela细胞,用CCK-8检测Bolaplexes的细胞毒性,用荧光显微镜、流式细胞仪表征Bolaplexes的细胞内吞效果。实验结果显示,复合比1∶1条件下,Bola分子可以有效地压缩siRNA分子形成较小尺寸的复合物(100~200nm)。Bolaplexes可高效地进入Hela细胞,并且毒性低于商售转染试剂,有较好的应用前景。本研究为下一步Bola两亲分子用于基因治疗的临床研究奠定了基础。

    氨氮胁迫对黄河鲤幼鱼肝胰脏、肾脏抗氧化性的影响
    姜会民
    2012, 47(1):  17-22. 
    摘要 ( 886 )   PDF (2007KB) ( 168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探讨养殖水体中氨的毒性,在前期毒性实验的基础上设置氨氮质量浓度分别为0071mg·L-1、0.143mg·L-1、0.284mg·L-1和0.427mg·L-1的四个实验组和一个对照组对黄河鲤鱼(Cyprinus carpio)幼鱼进行毒性实验,实验期间pH值在7.80~7.85。分别在实验的0d、7d、14d、28d、35d 取样,检测肝胰脏、肾脏组织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 SOD)、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活性和丙二醛(Malondialdehyde,MDA)的含量。结果表明,随氨氮暴露浓度的增加,黄河鲤鱼肝胰脏中的SOD和GSH-Px酶活性呈现先升后降的趋势,而MDA含量则呈现上升的趋势。方差分析表明,氨氮暴露浓度对于肝胰脏SOD活性、MDA含量影响效果极显著(P<0.01),且存在剂量-效应关系;随氨氮暴露浓度的增加,肾脏中SOD活性、GSH-Px酶活性均呈现先升后降趋势且效果显著(P<0.05),而肾脏中MDA含量呈现上升趋势且效果极显著(P<0.01),另外肾脏MDA活性与氨氮浓度之间存在显著的剂量-效应关系;氨氮暴露时间对于肝胰脏SOD活性、肾脏SOD、GSH-Px 活性的影响表现为低浓度时先促进后抑制,高浓度时抑制,方差分析差异不显著(P>0.05)。可见,在实验浓度范围内氨氮降低鲤幼鱼的抗氧化能力, SOD、MDA可作为有效的生物标志物对氨氮引起的毒性做出评价。

    化学与环境
    层状杂化材料M2(OH)(4-x) (C10H17O2)x·zH2O中有机官能团与无机金属的配位模式
    郑德山1,2, 孙思修2
    2012, 47(1):  23-27. 
    摘要 ( 859 )   PDF (1705KB) ( 156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运用红外光谱(IR)技术对嫁接了手性3,7-二甲基-6-辛烯酸的杂化材料M2(OH) (4-x) (C10H17O2)x·zH2O中有机官能团与无机金属的配位模式进行了分析和讨论。结果表明,有机-无机杂化材料M2(OH) (4-x) (C10H17O2)x·zH2O中,羧基官能团采取了二齿配位的连接方式,一端与无机金属连接,另一端通过氢键与羟基或者水键合。

    光功能化的碳硅烷树形大分子在质子化过程中的荧光增强效应
    李春芳,李东祥*,侯万国*
    2012, 47(1):  28-32. 
    摘要 ( 1070 )   PDF (1704KB) ( 174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制备了外层带有荧光素基团的碳硅烷树形大分子,研究了这种树形大分子在质子化过程中的荧光增强效应。结果表明,这种树形大分子的荧光基团的紫外吸收与单荧光素参照物基本一致,而体系的荧光强度和荧光量子产率均高于参照体系。同一个树形大分子上的荧光基团之间可能存在一定的能量传递作用,从而提高了体系的荧光强度。

    胶原蛋白在LB膜上的吸附行为研究
    张达志,冷士良,孙婷婷,王存英
    2012, 47(1):  33-38. 
    摘要 ( 877 )   PDF (2307KB) ( 143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底的性质和制备方法对吸附胶原层的超分子自组装过程有很大的影响,将一种Gemini表面活性剂C18H37(CH3)2N+-(CH2)12-N+(CH3)2C18H37·2Br-(简写为18-12-18)利用LB技术在零压下转移到云母片上制成基底,浸入到pH值为3.0的胶原溶液中37℃恒温吸附不同的时间,样品用原子力显微镜(AFM)进行表征。结果表明:在恒温过程中,LB膜上的表面活性剂分子会发生移动和翻转,胶原分子优先吸附在LB膜上形成单层网状结构,随吸附时间的延长,胶原分子也会在云母上发生吸附,最后两者会交织成无序的胶原纤维。

    物理学
    MgH2的结构与热力学性质的第一性原理研究
    柳福提1,2,程晓洪2,张淑华3
    2012, 47(1):  39-43. 
    摘要 ( 1708 )   PDF (2282KB) ( 249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基于密度泛函的第一性原理方法计算了四角形MgH2的电子结构,通过准谐德拜模型研究了MgH2在压强为0~100GPa,温度为0~600K范围内的热力学性质。研究得到了MgH2零温零压下的平衡体积V、晶格常数、带隙,以及体弹模量B0、摩尔定压热容Cp,m、熵S、德拜温度Θ、体膨胀系数α随温度和压强的变化关系。

    相接双星能量转移过程研究
    吴永刚1,宋汉峰1,2*,李云1
    2012, 47(1):  44-49. 
    摘要 ( 859 )   PDF (1577KB) ( 141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流体力学方程出发,分析和讨论了相接双星公共包层内湍流和环流对能量转移的作用,并给出了能量转移的表达式。计算结果表明:处于相接阶段的双星系统,公共包层底部环流速度较大,可达~9×103cm/s,而湍流的速度在外部较大,可达~2.4×105cm/s。环流与湍流均是小质量相接双星能量转移两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在t=1.4548×109a,环流携带能量为ΔLcirc=0.14L⊙, t=1.4548×109a湍流携带能量为ΔLturb=0.72L⊙。

    利用反常粘滞研究吸积盘的脉动不稳定性
    周爱萍,臧永丽
    2012, 47(1):  50-54. 
    摘要 ( 861 )   PDF (1360KB) ( 172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磁流体动力学方程组出发,用微扰法得出含反常粘滞、反常阻抗、环向磁场和垂向磁场的吸积盘的色散方程。在弱磁场情况下,数值计算结果表明盘内区存在1种不稳定的单调模式和3种稳定的单调模式,磁场对单调不稳定性表现为非稳因素。随着磁场的增强,单调模式消失,盘内出现4种轴对称振荡模式,其中两种振荡模式是脉动稳定的,环向磁场对其表现为非稳因素,垂向磁场对其表现为致稳因素;另两种振荡模式在波数比较小时是不稳定的,随着波数的增大,这两种模式也是脉动稳定的,环向磁场和垂向磁场分别对他们表现为致稳因素和非稳因素。

    控制科学
    基于有限时间的扇形界方法的量化估计
    魏丽1,张焕水1* ,付敏跃2
    2012, 47(1):  55-61. 
    摘要 ( 942 )   PDF (996KB) ( 96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具有对数量化器的离散时间系统的有限时间量化估计问题。利用扇形界的方法给出了量化误差,进一步设计了有限时间的量化估计器,使得对于由所有的量化新息给出的量化估计误差都在一个有限界之内,并且使得这个界在范数意义下尽可能的小。最后通过求解一个与量化新息有关的黎卡提方程得到了量化估计器。

    时变时滞不确定离散Markov跳跃广义系统的鲁棒输出反馈镇定
    张华平1,2,马树萍3, 范洪达1
    2012, 47(1):  62-71. 
    摘要 ( 858 )   PDF (925KB) ( 175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考虑了时滞不确定离散Markov跳跃线性广义系统的鲁棒稳定性和动态输出反馈镇定问题,时滞是时变的且不确定是范数有界的参数不确定。对所讨论的广义系统进行受限系统等价变换,然后引进新的状态变量,将原有系统等价转换为时滞Markov跳跃标准线性系统。通过构建一个新颖的Lyapunov-Krasovskii函数,得到了判定系统正则、因果和鲁棒随机稳定的线性矩阵不等式(linear matrix inequality,LMI)的充分条件。对于转移概率已知和未知但是具有上界的情形,分别给出了动态输出反馈控制器的设计方法。最后,数值算例验证了本文方法的有效性。

    基于改进扩展正域的属性核与属性约简方法
    冯林1,2,罗芬3,方丹3,原永乐2
    2012, 47(1):  72-76. 
    摘要 ( 980 )   PDF (810KB) ( 110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指出了不相容决策表中存在的正域扩展方法的不足,基于决策表局部最小确定性与条件属性对决策的最小确定性程度,构建了一种改进的扩展正域方法。基于改进的扩展正域方法,提出了计算不相容决策表中认知属性核和认知属性约简的算法。实验结果表明了本文方法的有效性。

    相斥邻域的覆盖粗糙集实值属性约简
    张灵均,徐久成,李双群,李晓艳
    2012, 47(1):  77-82. 
    摘要 ( 1070 )   PDF (819KB) ( 117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粗糙集理论是一种有效的属性约简方法,但不能直接处理实值数据。针对此问题,本文首先介绍了邻域和覆盖的概念,在此基础上构造了覆盖自约简和覆盖间约简(属性约简)算法;然后通过讨论邻域内各样本之间关系,提出了相斥元的定义,相斥元的存在可能导致决策正域计算错误,从而得到不符合数据表实际情况的属性依赖性,因此给出了分解相斥元的方法;最后在四个实值的基因表达数据库上进行了实验,结果表明该属性约简算法是有效的,并相对于现有其他算法具有较高的分类精度。

    覆盖广义粗糙集的一般化方法
    林国平,李进金,陈锦坤
    2012, 47(1):  83-86. 
    摘要 ( 878 )   PDF (859KB) ( 99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覆盖粗糙集理论中,将其模型与经典粗糙集统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覆盖近似空间中通过定义论域上的基于覆盖的等价关系,将覆盖广义粗糙集转化为经典粗糙集,由此将经典粗糙集理论的应用范围拓展到基于覆盖的背景中。分析表明,该方法比已有的基于等域关系转化覆盖广义粗糙集为经典粗糙集更直观且易于理解。最后举例说明了该一般化方法还可以提高目标概念的近似精度。

    直觉模糊信息系统中的信息粒度
    杨伟萍1,林梦雷2
    2012, 47(1):  87-92. 
    摘要 ( 909 )   PDF (839KB) ( 153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直觉模糊信息系统中,直觉模糊信息粒度是一种有效地进行不确定性研究的重要工具。本文在直觉模糊信息系统上,给出了直觉模糊粒度结构的交、并、差、补等四种运算。提出了直觉模糊结构上的三种偏序关系,并建立了它们之间的联系。定义了直觉模糊信息粒度及其公理化,并研究相关的性质。

    R-广义模糊子格
    王德江,廖祖华*,曹姝,宋璐瑶,刘春芝
    2012, 47(1):  93-97. 
    摘要 ( 828 )   PDF (836KB) ( 145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给出了R-广义模糊子格的定义,证明了在一定条件下有限个R-广义模糊子格的交(并)还是R-广义模糊子格,R-广义模糊子格的同态像(原像)仍是R-广义模糊子格。

    数学
    逆P-集合
    史开泉
    2012, 47(1):  98-103. 
    摘要 ( 1007 )   PDF (945KB) ( 187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P-集合(Packet sets),提出逆P-集合(Inverse packet sets),给出逆P-集合的结构;逆P-集合记作P-1-集合。P-1-集合是P-集合的对偶形式。P-1-集合是由内P-1-集合F(Internal inverse packet set F)与外P-1-集合(Outer inverse packet set  )构成的集合对;或者(F,)是P-1-集合;P-1-集合具有动态特征。给出P-1-集合的分离定理与P-1-集合的动态等价类特性,给出P-1-集合在动态信息系统中的应用。

    内P-模糊集并-分离及其属性特征
    闫立梅
    2012, 47(1):  104-109. 
    摘要 ( 819 )   PDF (904KB) ( 142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P-规律推理与未知规律发现-应用
    于秀清,徐凤生
    2012, 47(1):  110-115. 
    摘要 ( 837 )   PDF (837KB) ( 138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函数P-集合(Function packet sets)是由函数内P-集合(Function internal packet set)与函数外P-集合(Function outer packet set)构成的函数集合对,它具有动态特征与规律特征。利用函数P-集合,给出内P-迭代规律、外P-迭代规律、P-迭代规律概念与存在定理以及P-迭代规律属性补充-删除定理。利用P-迭代规律,给出P-规律推理的定义与结构,得到P-规律推理与未知规律发现定理,最后给出P-规律推理在风险投资中未知规律的发现应用。

    半P集合(XF,X)与F-导航数据的路径匹配
    张世良1,李豫颖1, 2,林宏康1,2
    2012, 47(1):  116-120. 
    摘要 ( 946 )   PDF (868KB) ( 142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函数P-集合与信息规律动态特征
    林蓉1,2,范成贤3
    2012, 47(1):  121-126. 
    摘要 ( 877 )   PDF (930KB) ( 109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函数P-集合(function packet sets)是一个新的数学结构,它具有动态特性,规律特性。利用这一特性,讨论函数P-集合生成的动态信息规律特征,提出信息规律区间稳定的概念,给出信息规律区间稳定的内点定理、信息规律区间稳定的外点定理、信息规律区间稳定的属性定理,并给出区间[a,b]上动态信息规律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