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您的位置:山东大学 -> 科技期刊社 ->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
  • 官方博客
  • 官方微博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43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8-03-24
      
    论文
    山东省多年气象要素空间插值方法比较研究
    徐 超,吴大千,张治国*
    2008, 43(3):  1-05 .  doi:
    摘要 ( 1522 )   PDF (500KB) ( 143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山东省境内气象站点分布比较稀疏的情况,以1990~2001年山东省17个气象站点的年平均降水和温度为基础数据,分别建立了平均降水和温度与海拔、经纬度和植被指数(NDVI)之间的回归方程;在此基础上建立模拟站点以增加气象数据的信息量。分别采用反距离加权法(IDW)、径向基函数法(RBF)和普通克里格法(OK)3种插值方法进行比较插值分析。结果表明:模拟站点的加入大大提高了插值的精度;采用的3种插值方法中,普通克里格法比反距离加权法和径向基函数法具有更为理想的插值效果。
    利用γ-丁内酯衍生物研究空泡化与细胞分化
    井庆川,赵 静,赵宝祥*,张尚立,苗俊英*
    2008, 43(3):  6-09 .  doi:
    摘要 ( 1566 )   PDF (439KB) ( 106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化学遗传学的角度,利用γ-丁内酯衍生物研究了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ibroblast growth factor, FGF)诱导鸡胚盘细胞向血管内皮细胞分化过程中,空泡化对血管内皮细胞分化的影响。中性红染色及吖啶橙染色结果表明,在血管内皮细胞分化过程中出现的膜泡为酸性膜泡,γ-丁内酯衍生物可能通过抑制这些酸性膜泡,抑制了鸡胚盘细胞向血管内皮细胞的分化。该研究结果进一步证实了空泡化在细胞分化中的作用,并为研究γ-丁内酯衍生物的靶蛋白在鸡胚盘细胞向内皮细胞分化中的作用打下了基础。
    醚对幼鼠毒性的QSAR研究
    刘天宝,彭艳芬
    2008, 43(3):  10-12 .  doi:
    摘要 ( 1425 )   PDF (230KB) ( 131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25种醚类化合物DFT-B3LYP/6-311G**全优化计算结构参数:分子最高占用轨道(E(HOMO))和最低空轨道能(E(LOMO))、分子次最高占用轨道(E(NHOMO))和次最低空轨道能(E(NLOMO))、分子总能量(ET)、氢原子所带的最高正电荷(QH)、最负原子的静电荷(Q-)、分子偶极矩(μ)和分子体积(V),对幼鼠毒性(pC)进行定量构效关系(QSAR)研究。结果表明: 醚类化合物对幼鼠的毒性与分子总能量(ET)和分子次最高占用轨道能(E(NHOMO))相关性较好,成功地建立了25种醚类化合物对幼鼠毒性的构效关系式,找出了影响醚类化合物对幼鼠毒性的主要结构因素。
    溶剂热法从银杏叶中提取银杏黄酮的研究
    李大枝,肖忠峰,谢 彦,党艳秋,韩国君
    2008, 43(3):  13-15 .  doi:
    摘要 ( 1566 )   PDF (261KB) ( 160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溶剂热法提取银杏黄酮,利用高效液相色谱进行含量分析,通过正交实验对影响提取率的主要因素进行了考察。研究结果表明溶剂热法提取银杏黄酮的最佳条件为:乙醇体积分数70%,溶剂体积对样品质量比为40mL/g,热处理温度和时间为90℃下加热3h。与传统的热回流提取法相比,溶剂热法在提取银杏黄酮时具有提取率高、操作简便、无污染等优点。
    用于注聚驱后的含有中强缓冲碱三元复合体系研究
    于 丽,孙焕泉,肖建洪,陈 辉,曹正权,宋岱峰,郑利强,李干佐
    2008, 43(3):  16-20 .  doi:
    摘要 ( 2050 )   PDF (464KB) ( 129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胜利油田孤岛河滩油区注聚驱后,开展改性天然羧酸盐/缓冲碱/聚合物三元复合驱研究。先对改性天然羧酸盐SDCM-2的界面活性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然后通过室内物理模型实验,研究了水驱、聚驱、缓冲碱ASP复合驱的驱油效果,当复碱质量分数为1.5%(碳酸钠与碳酸氢钠质量比为1:1),SDCM-2质量分数仅为0.1%时油水界面张力就能达到超低; 在注聚驱后, 缓冲碱ASP复合驱室内驱油效率为18%OOIP;最后开展可视化微观模型驱油实验,直接观察了流体在孔隙介质内的流动形态。实验结果为:ASP体系进入模型中,能够使注聚后束缚残余油重新启动,使油块变形、拉细,通过毛细管喉道,渐渐形成油墙向出口处运移。表明缓冲碱ASP复合驱能够有效扩大波及体积、提高洗油效率,从而使驱油效率得到有效提高,该方法是注聚后提高采收率的有效方法之一。
    环糊精与SEM-25多聚准轮烷的制备及表征
    关瑞芳,张志国,朱晓丽,冯圣玉,孔祥正*
    2008, 43(3):  21-25 .  doi:
    摘要 ( 1785 )   PDF (683KB) ( 103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SEM-25与环糊精(CD,Cyclodextrin)的包合反应有选择性,可分别与α-CD和γ-CD作用形成“管型”多聚准轮烷,但与β-CD不发生作用。分别用FT-IR、XRD、1HNMR等方法对包合物结构进行了表征。研究结果表明,环糊精不仅可以与SEM-25的聚氧乙烯主链段形成准轮烷,还可以与其端基上的苯基形成包合物。
    聚苯胺/聚(苯乙烯-苯乙烯磺酸钠) 纳米核-壳结构聚合物的微乳液法合成及性能表征
    姚慧玲,石元昌,翟光耀,张晓燕
    2008, 43(3):  26-29 .  doi:
    摘要 ( 1342 )   PDF (496KB) ( 173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核壳结构的导电聚合物微粒以其优良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在能源、光电子、导电涂料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在微乳液体系中合成了核壳结构的聚苯胺/聚(苯乙烯-苯乙烯磺酸钠)微球。即首先在水包油(o/w)微乳液体系中制备苯乙烯和苯乙烯磺酸钠共聚物纳米微球,然后在低温下,使苯胺单体于共聚物纳米微球表面原位聚合制备核壳结构的纳米微球。
    基于模糊统计的模糊Petri网token确定方法
    袁 杰,史海波,刘 昶,单玉刚,尚文利
    2008, 43(3):  30-33 .  doi:
    摘要 ( 1981 )   PDF (255KB) ( 92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模糊Petri网应用研究中,普遍存在模糊token由专家直接给出或主观假定的问题。基于这种情况,提出了通过模糊统计法来获得库所的模糊token,为成功应用模糊Petri网理论创造了条件。给出了计算模糊token的通用形式化算法。实例论证了模糊统计法在求取模糊token时的可行性与有效性。
    基于多峰检测和能量权重的指纹纹线距离估计方法
    张晓梅,贾同辉,尹义龙,詹小四
    2008, 43(3):  34-39 .  doi:
    摘要 ( 1796 )   PDF (576KB) ( 123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指纹纹线距离是指纹的本质属性,也是目前主流指纹增强技术中的常用参数,而指纹增强在指纹识别过程中起着去除噪声影响并同时突出关键特征信息的重要作用,因此,纹线距离估计是自动指纹识别系统的一个关键环节。基于精确、可靠地实现指纹纹线距离估计仍然是一个比较困难的任务,提出了基于多峰值检测和基于能量权重2种方法实现纹线距离的估计,并通过在指纹图像增强和指纹细节点提取过程中的应用对纹线距离效果估计进行验证。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可以获得较好的纹线距离估计效果。
    一类时滞静态递归神经网络的全局鲁棒稳定性
    陶 霓,王林山
    2008, 43(3):  40-42 .  doi:
    摘要 ( 1519 )   PDF (200KB) ( 93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运用M-矩阵的性质、Liapunov泛函方法及不等式技巧,研究了一类时滞静态递归神经网络的全局鲁棒稳定性,给出了全局鲁棒稳定性的新的代数判据。
    奇性(k,n-k)共轭边值问题解的存在惟一性
    王建国,高庆龄
    2008, 43(3):  43-47 .  doi:
    摘要 ( 1725 )   PDF (201KB) ( 110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讨论奇性(k,n-k)共轭边值问题解的存在惟一性,建立了存在惟一性定理,给出了解的迭代,以及解关于参数的连续性和单调性。
    带指数增长型Neumann边界条件的Laplace方程解的存在性
    张懿彬
    2008, 43(3):  48-53 .  doi:
    摘要 ( 1289 )   PDF (240KB) ( 112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该文应用Mini-Max方法和Blow-up分析,证明了当参数在一个取值区间内时,一类Laplace方程在非线性指数增长型Neumann边界条件下解的存在性结论
    Hilbert空间上算子广义逆A(2)T,S的一种表示及其应用
    钟 金,刘晓冀
    2008, 43(3):  54-57 .  doi:
    摘要 ( 1380 )   PDF (182KB) ( 195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给出了Hilbert空间上算子广义逆A(2)T,S 的一种表示,同时,由该表示得到了广义逆A(2)T,S的积分表示和极限表示。
    粗规律生成与它的分离
    张 凌,邱育峰,任雪芳
    2008, 43(3):  58-63 .  doi:
    摘要 ( 1732 )   PDF (256KB) ( 126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函数S-粗集(function singular rough sets), 给出粗规律生成, 粗规律生成定理; 利用这些结果, 提出粗规律分离与粗规律分离定理, 粗规律带复合生成定理与粗规律带原理; 给出粗规律分离在利润风险规律识别中的应用。
    一类二阶迭代泛函微分方程解析解的存在性
    刘凌霞
    2008, 43(3):  64-69 .  doi:
    摘要 ( 1739 )   PDF (237KB) ( 119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复数域中讨论二阶迭代泛函微分方程 x″(x[r](z))=c0z+c1x(z)+…+cmx[m](z), z∈C, 的解析解,其中r,m是非负整数,c0,c1,…,cm是复值常数,并且x[i]表示x的i次迭代。在α(α表示线性化的特征值)是单位根的情形以及α在共振点附近且满足Brjuno条件的情形,给出了解析解的结果。
    抽象素数定理
    李金红,
    2008, 43(3):  70-74 .  doi:
    摘要 ( 1609 )   PDF (219KB) ( 84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抽象Zeta-函数ζG(z)的非零区域,作为其应用给出了抽象素数定理的一个渐近公式。
    L-拓扑空间中的F*-仿紧性
    刘红平,孟广武
    2008, 43(3):  75-79 .  doi:
    摘要 ( 1593 )   PDF (233KB) ( 69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L-拓扑空间中引入F*-仿紧性,证明了这种仿紧性具有一些好的性质,比如L-good extension,闭遗传,及弱同胚不变性,F紧集与F*-仿紧集的乘积是F*-仿紧集,同时证明了F*-仿紧性可以增强分离性。最后讨论了与其他仿紧性之间的关系。
    基于S-粗集信息的隐藏与还原
    王 莉,刘金良,姚炳学
    2008, 43(3):  80-83 .  doi:
    摘要 ( 1795 )   PDF (201KB) ( 63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运用S-粗集的属性颗粒特征对信息进行加密,并验证了它的合理性,从而达到信息的保密性,成为一种更为有效的加密方法。
    拓扑度的计算及其对Banach空间中二阶三点边值问题的应用
    崔玉军,邹玉梅
    2008, 43(3):  84-86 .  doi:
    摘要 ( 1423 )   PDF (181KB) ( 127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正齐次泛函给出了新的拓扑度计算方法,并应用于Banach空间中二阶三点边值问题。
    L-拓扑空间的Os-r连通性
    于 娜,孟 晗,孟广武
    2008, 43(3):  87-91 .  doi:
    摘要 ( 1399 )   PDF (216KB) ( 102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r闭包引入L-拓扑空间的Os-r连通性概念,研究了它的若干性质,证明了它是L-好的推广。
    基于元胞自动机的新产品市场扩散模拟
    李 望,孙永征,
    2008, 43(3):  92-96 .  doi:
    摘要 ( 1558 )   PDF (551KB) ( 104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建立了基于元胞自动机的新产品市场扩散仿真模型的基础上,模拟了不同市场条件下新产品的市场扩散过程,从博弈的角度研究了广告、产品质量等因素在新产品扩散中的作用。模拟结果与真实市场中新产品的扩散特征相吻合。同其它的新产品市场扩散模型相比该模型的结构简洁,模拟过程直观,易于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