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您的位置:山东大学 -> 科技期刊社 ->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
  • 官方博客
  • 官方微博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47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12-11-20
      
    化学
    修饰的β-环糊精包合作用机理的量子化学模拟研究胡春霞1,冯圣玉1*,张翀2,吕冰洁3
    胡春霞1,冯圣玉1*,张翀2,吕冰洁3
    2012, 47(11):  1-6. 
    摘要 ( 1026 )   PDF (2033KB) ( 179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ONIOM (B3LYP/631G*:PM3)方法模拟研究了修饰的β-环糊精(β-CD)与反式白藜芦醇 (transresveratrol, TR)的包合过程。研究发现:(1) 穿越和旋转两个模式的结合才能得到修饰的β-环糊精和TR最稳定的包合物;(2) 偶极作用和电荷转移是β-环糊精与TR形成包合物的主要驱动力;(3) 氢键的形成有助于包合物的稳定;(4) 在298.15K和101kPa的条件下,修饰β-环糊精与TR在气态的环境中形成包合物的过程是焓驱动过程。

    物理学
    类锂离子Ni25+和Zn27+ 2p态的精细结构分裂
    陈冠军1, 黄时中2*
    2012, 47(11):  7-11. 
    摘要 ( 972 )   PDF (925KB) ( 167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应用MCDF(multi-configuration Dirac Fock)方法计算了类锂离子Ni25+和Zn27+ 2p态的精细结构分裂,在计算中考虑了横光子相互作用、真空极化修正和自能修正对精细结构的影响。计算Ni25+和Zn27+离子2p态的精细结构分裂分别为177512.60cm-1和239100.50cm-1,与实验值相比误差分别为16.5cm-1和13.7cm-1。横光子相互作用和自能修正的贡献较大,而真空极化修正只有很小的贡献。

    电子技术与信息
    一种以用户为中心的移动互联网身份管理及认证系统
    王鹃1,2,何琪1,严飞1,2,蒋万伟1,杨明1,王妍1
    2012, 47(11):  12-17. 
    摘要 ( 1189 )   PDF (1194KB) ( 224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对目前以用户为中心的身份管理机制及技术的研究基础上,提出了一种以用户为中心的移动互联网身份认证系统ID-Vcard,并基于Android平台实现了该系统。ID-Vcard系统中的用户通过虚拟卡的形式管理和使用自己的身份信息,在身份认证过程中,通过用户及IdP的数字证书在Web站点进行身份认证。该系统在移动平台上具有良好的可用性,减少并尽量消除了目前互联网身份认证对用户名/密码方式的依赖。

    高安全等级信息系统中的权限分离模型
    李瑜,马朝斌
    2012, 47(11):  18-23. 
    摘要 ( 1108 )   PDF (1164KB) ( 146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消除系统中作为超级用户的管理员权限,提出了一种高安全等级信息系统中的权限分离模型。将原有管理员分解为三个不同角色,形式化定义了权限的支撑关系和制约关系,给出了模型中的三权分立的权限制约算法、安全定理及安全性质,分析证明算法中不同角色的权限满足支撑及制约关系,保证了系统中最小特权原则的有效实施。

    基于intDCT和扩展嵌入的可逆脆弱认证水印研究
    陈权1,2,项世军2*
    2012, 47(11):  24-30. 
    摘要 ( 788 )   PDF (1897KB) ( 180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可逆音频水印能够在水印信息提取后无损恢复原始音频载体,可用于完整性认证和篡改识别。通过使用整数离散余弦变换(integer discrete cosine transform,intDCT)和扩展嵌入技术,提出了一种可逆脆弱音频水印认证算法。发现了音频帧在经过intDCT变换、幅度扩展嵌入和intDCT逆变换后会出现较大的失真,详细分析了失真的成因并提出了解决对策; 在DCT域,通过对高频部分分别应用差分扩展和预测误差扩展两种嵌入策略,设计了两种可用于音频完整性认证的可逆脆弱水印方案。实验结果表明所提出的算法具有较小的嵌入失真和满意的嵌入容量,能够很好地进行完整性认证和篡改定位。

    一种新型匿名门限秘密共享方案
    石润华,仲红
    2012, 47(11):  31-39. 
    摘要 ( 1056 )   PDF (851KB) ( 185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匿名秘密共享在信息安全领域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应用,已有的方案因效率低,很难满足实际应用所需。将匿名秘密共享当作一个特定的安全多方计算问题来求解。首先定义并设计若干安全多方计算问题的基础协议,继而提出一个完整的匿名门限秘密共享方案。该方案适宜于任意门限参数,而且真正能够保护参与者的隐私。在秘密恢复时,不需要泄露任何有关参与者身份及共享份额的信息。该方案安全、有效,特别适宜于群组密码中匿名认证或匿名签名等应用。

    基于标记字典的网页信息隐藏算法
    任俊玲1,王承权2
    2012, 47(11):  40-44. 
    摘要 ( 816 )   PDF (1516KB) ( 160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网页信息隐藏技术是将网页作为隐蔽通道进行秘密信息传输的一种技术。基于网页结构特点,提出了基于标记字典的网页信息隐藏算法,该算法采用多标记组合的思想,在不增加原始网页大小和算法复杂度的基础上,使网页信息隐藏容量提高了2.5倍,也为网页信息隐藏算法的研究提供了思路。

    信息安全风险因素分析的模糊群决策方法研究
    黄景文
    2012, 47(11):  45-49. 
    摘要 ( 904 )   PDF (988KB) ( 116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引入模糊理论和群体决策方法对决策试验与评价实验室(decision making trial and evaluation laboratory,DEMATEL)分析方法进行扩展,探讨了一种新的信息安全风险分析方法,采用这种方法对信息安全风险的影响因素进行辨识,实现定性定量相结合的信息安全风险因素的分析与评估,为进一步进行风险分析并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策略提供决策依据。

    TCP DDoS攻击流的源端网络可检测性分析
    于明,王东菊
    2012, 47(11):  50-53. 
    摘要 ( 908 )   PDF (2120KB) ( 168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源端网络的DDoS防御是一种检测和阻断DDoS攻击源的主动防御策略。以TCP报文的收发比为衡量指标,通过模拟仿真对比研究了匀速发送和组群式发送下DDoS攻击流在其源端网络中的可检测性。基于NS2的模拟检测结果表明:(1)匀速发送下DDoS攻击流无法兼顾强破坏性和弱可检测性,降低攻击源发送速率并非是增强匀速攻击流隐蔽性的一种理想选择;(2) 组群式发送下,DDoS攻击流可以在保持攻击破坏性的同时,通过灵活的组群配置来降低攻击流的可检测性,其中,增加攻击组数目并同时增加攻击源总数是增强攻击流隐蔽性的一种较为有效的方式。

    基于校园网的IPv6安全协议分析与应用研究
    谭海波1,景凤宣2*,王家玮2,单涛1
    2012, 47(11):  54-58. 
    摘要 ( 876 )   PDF (1974KB) ( 165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IPv6报文的安全特性进行了分析,并对IPv6必备协议IPSec的AH和ESP机制以及IPSec两种重要的工作模式进行了比较,最后将IPSec安全机制应用到校园网的不同层次中,并结合CERNET2校园网实现了IPv6的架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基于FPGA的数字认证相机设计
    潘晓中1,2,罗鹏1,刘方明1,雷雨1
    2012, 47(11):  59-66. 
    摘要 ( 816 )   PDF (2940KB) ( 150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了一种基于图像半脆弱水印的数字认证相机模型,并在FPGA平台上予以实现。水印算法根据图像DCT系数在JPEG压缩过程中的两个不变特性进行设计,可以抵抗一定程度的JPEG压缩,同时检测恶意篡改并定位。模型的硬件结构在DE2-70+TRDB-D5M+LTM的FPGA多媒体开发平台上进行了设计实现,水印信息可伴随图像的采集过程实时生成和嵌入,从而在图像获取的源头保证了其可认证性。

    异构无线传感器网络动态混合密钥管理方案研究
    刘梦君,刘树波*,刘泓晖,蔡朝晖,涂国庆
    2012, 47(11):  67-73. 
    摘要 ( 1049 )   PDF (907KB) ( 158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需要进行安全通信的无线传感器网络应用中,复杂的公钥系统难以在资源有限的传感节点上实现,而基于随机预分配的对称密钥系统有节点连通性不强、密钥存储空间过大、密钥协商过程复杂且不灵活等问题。因此,在异构无线传感器网络基础上,提出一种联合公钥机制与私钥机制的混合密钥管理方案(DHKAS)。该方案使用一种简便可靠的方法,以较小的代价解决了密钥管理中最关键的节点认证问题。分析结果显示,所提方案有效提高了节点的连通性、减少了密钥存储空间,并增强了网络抗攻击能力。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实验设备运行监控管理系统设计
    饶绪黎1,张美平2,马现虎2
    2012, 47(11):  74-77. 
    摘要 ( 943 )   PDF (1739KB) ( 156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实验室大中型实验设备管理过程中的实际需求和遇到的各种问题,利用RFID、Zigbee等物联网技术设计开发了一套实验室设备管理系统,实现了设备使用人员的授权认证与设备的开关控制、设备运行状态与实验室环境参数的采集,完善了实验室设备的动态监测与实验设备智能化管理。

    基于门限签名的轻量级Ad hoc网络分簇切换方案
    马妍,刘建伟,张雨霏
    2012, 47(11):  78-82. 
    摘要 ( 979 )   PDF (1566KB) ( 123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Ad hoc网络特性要求所采用的切换方案必须是轻量的。将中国剩余定理和分簇的思想相结合,为Ad hoc网络提出了一种新的门限签名方案,在此基础上,提出一种轻量级分簇切换方案。通过分簇的门限签名保证了簇对话密钥的真实性,设计了在簇内和簇间两种情况下的切换操作流程,实现了快速安全的切换。该方案能够灵活适应Ad hoc网络动态拓扑性,适用于各种规模的网络。数学证明和安全性分析表明,该方案具有很高的安全性,并具有抗共谋攻击的能力。

    降低OFDM系统峰均功率比的时频联合块交织方法
    王灵垠1,刘琚2
    2012, 47(11):  83-87. 
    摘要 ( 996 )   PDF (1220KB) ( 178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由于传统块交织方法是对单个正交频分复用(orthogonal 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x, OFDM)信号进行块交织,所产生的候选信号间存在很大的相关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系统峰均功率比(peak-to-average power ratio, PAPR)性能的改善。针对传统块交织方法的这一局限性,提出了降低OFDM系统PAPR的时频联合块交织方法及其次优化方法。该方法将块交织扩展到一个时间片内的多个OFDM信号之间,增加了产生候选信号的自由度,降低了候选信号间的相关性。仿真结果表明,与传统块交织方法相比,在计算复杂度相同的情况下,所提出的时频联合块交织方法可以获得更优的PAPR性能。

    数学
    ε-函数粗集及其在投资组合中的应用
    裴海峰
    2012, 47(11):  88-93. 
    摘要 ( 807 )   PDF (821KB) ( 108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基于区间和离散点的函数相似度的概念,给出基于两种不同相似度下的函数聚类的方法。利用所得的函数论域的分类,将函数粗集理论作了推广,得到了ε函数粗集。建立了经济系统中的投资模型,利用ε函数粗集作为工具给出了解决如何选择投资组合问题的方法。

    滤子化软FI代数
    刘春辉1,2
    2012, 47(11):  94-98. 
    摘要 ( 780 )   PDF (872KB) ( 99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将软集概念及其相关运算运用于FI代数问题的研究。 首先, 提出滤子化软FI代数的概念并讨论其代数性质。 其次, 应用滤子化软FI代数概念给出了FI代数上的模糊集成为模糊MP滤子和(∈,∈∨ q)-模糊MP滤子的几个充要条件。

    外P-信息生成与它的推理-搜索发现
    赵树理1,范成贤2,史开泉3
    2012, 47(11):  99-104. 
    摘要 ( 784 )   PDF (828KB) ( 145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无穷区间上二阶差分方程边值问题解的存在性
    金立芸
    2012, 47(11):  105-108. 
    摘要 ( 861 )   PDF (798KB) ( 111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具有干扰和分段常数变量模型的稳定性及分支
    陈斯养,刘晓娜
    2012, 47(11):  109-118. 
    摘要 ( 908 )   PDF (1445KB) ( 145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讨论了一类具有干扰和分段常数变量的单种群模型稳定性及分支问题。基于特征值理论,得到了正平衡点局部渐近稳定的充要条件,利用中心流形定理和分支理论分析了Flip分支和Hopf分支的存在条件。最后应用Matlab软件进行数值模拟,并验证了所得定理的正确性。

    连续生成元的一维反射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的Lp-解
    石学军1,江龙2*
    2012, 47(11):  119-126. 
    摘要 ( 906 )   PDF (861KB) ( 115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证明了当生成元g关于(y,z)满足连续、线性增长条件时, 一维反射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的极大和极小Lp-解(1<p<2)存在; 进一步, 如果g关于y满足Osgood条件, 关于z满足一致连续条件, 则其Lp-解存在且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