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您的位置:山东大学 -> 科技期刊社 ->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
  • 官方博客
  • 官方微博

当期目录

    2013年 第48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13-11-20
      
    论文
    氯化镉对条斑星鲽卵巢细胞的毒性作用及其机理研究
    徐晓辉,樊廷俊*,景毅,姜国建,杨秀霞,葛源
    2013, 48(11):  1-6. 
    摘要 ( 812 )   PDF (2198KB) ( 102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使用不同浓度的氯化镉(CdCl2)处理体外培养的条斑星鲽卵巢(BFO)细胞系细胞,利用毒理学和细胞生物学方法研究了重金属镉对BFO细胞的细胞毒性及其作用机理。毒性作用研究结果显示,BFO细胞对CdCl2敏感,浓度大于10μmol/L的CdCl2对细胞的生长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能引起细胞内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TPx)活性的持续降低和丙二醛(MDA)含量的持续升高,且具有浓度依赖性;机理研究结果显示,浓度大于40μmol/L的CdCl2可引起BFO细胞出现典型的凋亡细胞形态,BFO细胞在AO/EB荧光双染色中的质膜通透性显著提高,在单细胞凝胶电泳中出现明显的彗尾,且细胞凋亡率、彗尾的长度和亮度随CdCl2浓度的增加而逐渐升高,并具有浓度依赖性。可见,镉对BFO细胞具有显著的毒性作用,其毒性作用是通过诱导细胞凋亡来实现的,为利用BFO细胞系研究镉等重金属的细胞毒性及其作用机理奠定了基础。

    杨树无性系根系特征及地上与地下部分相关性研究
    赵建诚1,曹帮华1*,吴丽云2,赵 珮1,侯 蕊1,牛庆霖1
    2013, 48(11):  7-13. 
    摘要 ( 880 )   PDF (2187KB) ( 126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大田挖掘法,对20个杨树无性系的根系特征及地上与地下部分的相关关系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20个杨树无性系的根系主要集中在0~ 50cm土层中,根系以水平根为主,垂直根基本消失,不定根与地面的夹角较小,基本保持水平。中驻1号、NL351、T26和中驻6号的不定根总长度较大,中驻1号、中驻6号、W07和I107的不定根总数量较多,基部直径在2cm以下的不定根占不定根总数量的60%~80%。从地上和地下部分的生长情况来看,树高、冠幅、地上部干重、根重和根长存在显著相关关系;20个杨树无性系的根冠比在0.23~0.45的范围之内;单位地上部所具有的根长差异性较大,最大的为T26,最小的为中菏1号;根系生理吸收效率与根冠比、单位地上部所具有的根长呈负相关关系,即根系冗余现象。通过聚类分析,在相似系数为13时,可将20个杨树无性系分为3类6个亚类。研究结果可为杨树优良无性系的进一步选育和抚育管理提供理论依据。

    尼罗罗非鱼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
    IA基因克隆与多态分析
    李同明,周芬娜,崔志峰,季相山,王慧*
    2013, 48(11):  14-22. 
    摘要 ( 792 )   PDF (3195KB) ( 55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touchdown PCR和RACE技术,获得了两条尼罗罗非鱼MHC IA基因3’端的新序列,其长度均为957bp,分别命名为orni DAA*0101和orni DAA*0102,其分别编码了两种新发现的等位基因亚型。两条新序列均包含666bp的CDS区和291bp的3’ UTR区,CDS区包含了部分多肽结合区、全部的IGC区以及跨膜区和胞质区。同源性比对显示,cDNA序列分别在388bp和426bp处发生了碱基转换,而其编码的氨基酸序列在第130位点存在谷氨酸与赖氨酸的差异。首次发现相对保守的IGC区也存在变异。研究结果对于揭示尼罗罗非鱼MHC IA基因的多态性及其与高抗病性的相关性有重要价值。

    正交试验优选核桃楸皮中
    有效成分的提取工艺
    方薇1,王一男2,蔡小燕1,曹治家1,陈洪升1,张咏莉1*
    2013, 48(11):  23-26. 
    摘要 ( 683 )   PDF (1019KB) ( 70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核桃楸树皮粗粉进行提取分离,鉴定所得产物并优化提取工艺。将核桃楸药材粗粉,经乙醇回流提取,乙酸乙酯和氯仿萃取,后经反复硅胶柱层析梯度洗脱得到3种黄酮类化合物。以正交试验考查最佳提取工艺。通过正交试验得到提取核桃楸树皮有效成分的最佳工艺为以8倍核桃楸粗粉质量的75%乙醇回流提取3次,每次历时15h,并用核磁共振的方法对所得化合物进行鉴定。乙醇回流提取并分离得到核桃楸树皮中的杨梅素、柚皮素、橙皮素3种黄酮类单体是可行的。

    云计算测量研究综述
    刘洋,秦丰林,葛连升
    2013, 48(11):  27-35. 
    摘要 ( 880 )   PDF (925KB) ( 65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指出云计算测量研究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对当前云计算监测系统架构和测量技术的研究现状和进展作了综述。分析了典型云计算平台监测系统的架构设计与实现,对云计算性能测量方法进行了重点阐述和分类比较,概要总结了云计算流量测量、拓扑测量和可靠性测量技术的研究进展,并对将来的研究方向作了展望。

    基于Click和NS2的多路径域间路由
    仿真器的设计与实现
    郭晓东,焦亮,仇一泓,葛连升
    2013, 48(11):  36-43. 
    摘要 ( 943 )   PDF (1934KB) ( 69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当前多路径域间路由仿真和性能评估的不足,设计并实现了一个基于Click和NS2的多路径域间路由仿真器MIRS(multi path inter domain routing simulator)。MIRS通过在传统网络仿真器NS2中嵌入Click软件路由器来构建,其源代码既可以在仿真器中运行,也可经小幅修改后在现有的真实系统平台上运行,从而有效缩短了实验评估的周期。而且,MIRS能够准确描述多路径域间路由器转发流量的行为,提高了仿真的准确度。基于模拟网络拓扑以及山东大学校园网拓扑分别进行了单路径路由与多路径路由的仿真对比实验,实验结果表明多路径路由可以更好地改善网络性能,同时也验证了MIRS仿真器的有效性。

    图索引技术研究综述
    刘雅辉1,2,刘春阳3*,张铁赢1,程学旗1
    2013, 48(11):  44-52. 
    摘要 ( 886 )   PDF (1187KB) ( 80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图作为一种通用的数据结构被用于不同学科建模各种实体以及实体之间的关系。图中各实体间隐藏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为了挖掘图中隐藏的这些信息,图的相关研究成为了各领域的研究热点,但在大多数图研究中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有效地进行图查询。在图数据库中存在着两种图数据集:单图和图集。针对单图或图集进行图查询是相当费时的,为了加快图查询速度,图索引成为各种图查询算法的研究重点,而图索引的焦点在于利用图索引的结构模式来最小化搜索空间的大小。本文将图查询归为两种:子图查询和超图查询。在每种查询中,依据图索引建立时选择的图结构特性进行了细分,主要集中于图索引的构建思想,并对典型的索引方法进行了详细的叙述。针对不同的图索引分析了各自的优缺点,并比较了各种索引方法的特点。最后,总结并探讨了图索引的发展趋势。

    基于多视角特征融合的中文垃圾微博过滤
    于然1,2,刘春阳3*,靳小龙1,王元卓1,程学旗1
    2013, 48(11):  53-58. 
    摘要 ( 1114 )   PDF (1090KB) ( 89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微博中隐含着舆论热点等与特定话题相关的有价值的信息。因此,针对微博数据分析(如话题发现等)的工作成了当前的研究热点。由于微博内容和形式的高度自由,使得相关的研究工作面临着垃圾数据噪声大、有用数据提取难的问题。然而,目前针对非公共话题的中文垃圾微博过滤尚无有效方法。提出一种基于多视角特征融合的垃圾微博过滤方法。该方法首先从微博的结构和内容两个视角建立规则,再与微博文本分词结果进行融合构造复合特征,并以此对垃圾微博进行过滤。通过在真实数据集上的实验表明多视角融合的特征使得过滤效果有明显提升。

    基于友邻-用户模型的微博主题推荐研究
    郑建兴,张博锋*,岳晓冬,成泽宇
    2013, 48(11):  59-65. 
    摘要 ( 897 )   PDF (1621KB) ( 66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微博社交网络中,微博文本内容短小,主题覆盖较少,同时主题变化快,用户兴趣更新频繁。已有用户模型不能完全准确刻画微博用户变化的兴趣。友邻集由用户认知度高的群体组成,友邻集的主题兴趣可以全面反映目标用户的多样化兴趣。利用目标用户的友邻集,在本体用户模型上构建微博用户的友邻主题兴趣集,计算更新友邻主题兴趣度,提出友邻-用户模型的实现算法。实验表明,在微博社交网络平台中,友邻-用户模型的微博主题推荐精度要优于传统的用户模型。

    基于量化情感的网店垃圾评论检测
    彭庆喜,钱铁云
    2013, 48(11):  66-72. 
    摘要 ( 808 )   PDF (1260KB) ( 72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量化情感的概念(评论中的情感值),从用户评论的自然语言文本中得到用户表达的情感值。为了计算评论的量化情感,对评论中的情感词的依存关系进行了研究。给出了情感句的量化情感算法。对量化情感与垃圾评论的关系进行分析,通过直观观察,确定了一系列判别方法。最后本文以量化情感值为指标,建立时间序列对网店的评论进行分析,有效地检测了垃圾评论。实验结果证明在检测网店垃圾评论工作中,所提出的方法有良好的检测结果,优于已有的方法。

    基于信任关系的潜在好友推荐方法
    黄亮,杜永萍
    2013, 48(11):  73-79. 
    摘要 ( 862 )   PDF (2088KB) ( 72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如何有效地帮助用户挖掘平台潜在好友成为电子商务中一项非常重要的服务需求。提出了一种综合考虑用户间兴趣因素和信任因素的好友推荐方法,设计并构建了一个包括用户声望信任和局部信任的混合信任网络,将网络中信任评价度与协同过滤中兴趣评分相似度进行组合来衡量用户间好友相似关联,以实现好友推荐。在Epinions数据集上以准确率、召回率和F值作为实验评价指标,对所提方法进行验证,相比其他同类应用准确率在10%~15%、召回率在10%~20%的性能,本文方法的准确率和召回率的最佳性能分别达到22.47%和21.15%,实验证明本文方法有效提高了推荐性能。

    一种基于时间感知的搜索引擎模型
    张乃洲1, 曹薇2, 陈珂锐1, 李石君3
    2013, 48(11):  80-86. 
    摘要 ( 766 )   PDF (1793KB) ( 83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前许多用户查询与网页信息的时效性密切相关,但当前的搜索引擎在处理许多具有时间属性的查询时还不尽如人意。通过引入基于时间感知的用户查询理解、索引结构和页面排序算法,提出一种基于用户查询日志挖掘的时间感知搜索引擎模型,来克服当前主流搜索引擎在处理具有时效性查询时存在的不足。在真实的Web环境下广泛进行的实验结果表明了该模型的有效性。

    基于扩展特征向量空间模型的
    多源数据融合
    陈珂锐,潘君
    2013, 48(11):  87-92. 
    摘要 ( 919 )   PDF (860KB) ( 82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体资源的扩充是自然语言处理的关键问题之一。传统的从单一数据源获取的信息其覆盖率较低,亟需建立一个整体的数据管理平台,对数据资源分类存储与整理。为此提出了AVP数据平台,构建AVP平台所面临的重要问题是多源数据的融合,即将不同来源的网站数据进行语义角色标注,对歧义词条进行识别判断,并最终归并到以义项为基本单位的数据仓库中;为解决多源数据融合的语义角色标注问题,给出了一种自动语义判歧方法。其基本思想是利用词条中的属性值对作为特征模板,并借助于属性值的共现概率,应用扩展向量空间模型对词条进行歧义识别。通过大量的实验对比可知,该系统在各方面均取得优异的成绩,所提出的算法能够很好地解决多源数据融合中的语义判歧问题。

    基于子带加权融合的多尺度
    Retinex图像增强算法
    方志军,刘心韵,伍世虔,郑文娟
    2013, 48(11):  93-98. 
    摘要 ( 881 )   PDF (2436KB) ( 88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Retinex模型是人类视觉对亮度和色彩的感知模型,多尺度Retinex算法具有动态范围压缩大、色彩恒常性、色彩保真度高等特点,被广泛运用于低光照图像的增强。提出一种新的图像增强算法,首先用混合灰度变换函数替代传统的灰度变换函数,对图像做不同尺度的Retinex变换,并分解重复的频带信息,对各个独立的频带分别进行增强。然后引入图像融合的思想,将不同尺度Retinex图像的每个像素点都赋予不同的权重。最后得到输出图像。实验结果证明,本算法可有效增强图像的对比度,得到的图像清晰度高,色彩恢复好。

    一种时空高效的多类别文本分类算法
    刘伍颖,易绵竹,张兴
    2013, 48(11):  99-104. 
    摘要 ( 601 )   PDF (1024KB) ( 53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低时空复杂度始终是多类别文本分类算法希望达到的性能。新闻文档集中Token频率分布的研究再次验证了Token频率分布普遍服从幂律。据此设计了一种新的多类别Token频率索引数据结构,并基于该数据结构提出了一种低时空复杂度的多类别文本分类算法。在TanCorp数据集上的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在多类别新闻文档分类应用中是时空高效的。

    基于均模型的IBCF算法研究
    戚丽丽,孙静宇*,陈俊杰
    2013, 48(11):  105-110. 
    摘要 ( 6806 )   PDF (1451KB) ( 108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项目的协同过滤(item-based collaborative filtering, IBCF)算法推荐精度高,实现简单,易于用于实际系统,然而因Item向量过长,计算相似性十分耗时。针对这一问题,从Item向量过长入手,提出了一种均模型表示Item向量的方法,缩短计算相似性的时间。在Movie Lens数据集上进行对比,实验表明,该算法在推荐精度基本保证的情况下,能有效缩短计算时间,降低时间复杂度。此外,本文还指出上述优化相似性计算方法可进一步优化来提高推荐精度和满足实际应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