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您的位置:山东大学 -> 科技期刊社 ->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
  • 官方博客
  • 官方微博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44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09-07-16
      
    论文
    灰玫瑰青霉产生的抗菌物质AF1的分离与活性研究
    杨炜华 卢雪梅 张为灿 高培基
    2009, 44(7):  1-4. 
    摘要 ( 1285 )   PDF (502KB) ( 103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灰玫瑰青霉Penicillium griseoroseum发酵液中提取到1种具有抗菌活性的物质AF1,对其性质进行初步研究。发酵液经纱布过滤,离心后经5?ku超滤膜超滤,经Sephadex LH 20和HPLC分离纯化得到纯净物质AF1,并对其生物学活性进行研究。结果证明:AF1对β内酰胺酶和酸碱稳定,对热有较好的耐受性,不是青霉素类抗菌物质;相对分子质量约为1?465,结构中含有糖和氨基特征,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MIC为80?μg/mL,对抗药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效且不容易诱导细菌抗药性产生。

    腹腔注射板蓝根多糖对中华鳖肝脏抗氧化酶活性和丙二醛含量的影响
    2009, 44(7):  5-7. 
    摘要 ( 1308 )   PDF (247KB) ( 94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腹腔注射板蓝根多糖对中华鳖肝脏抗氧化性的影响。实验共分4组:每天注射1.5?mg/只组、3?mg/只组、6?mg/只组和注射生理盐水对照组,连续注射3?d。结果表明:3个板蓝根多糖处理组均能提高SOD、CAT、 GSHPX的活性,降低MDA的含量,但存在着差异。与对照组相比,3个处理组均能显著提高CAT的活性,而且随注射剂量的增多,活性增强。3?mg/只、6?mg/只剂量组能显著增加GSHPX活性,显著降低MDA含量,但3?mg/只?剂量组影响最大。而1.5、3?mg/只剂量组对SOD的影响不显著,6?mg/只剂量组影响最大而且差异极显著。提示板蓝根多糖能增强中华鳖肝脏的抗氧化性。

    微波辐射应用于麦草浆漂白工艺的研究
    2009, 44(7):  8-12. 
    摘要 ( 1132 )   PDF (391KB) ( 81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将微波辐射代替传统水浴加热应用于H2O2麦草浆漂白工艺中。研究了微波辐射时间、辐射功率、H2O2用量和NaOH用量等因素对纸浆漂白效果的影响。通过与传统水浴加热漂白对比发现,达到相应白度时微波辐射漂白时间大大缩短;微波辐射漂白纸浆粘度没有过多下降;微波辐射漂白废水中的残余过氧化物只有水浴漂白的10%。正交实验结果表明H2O2用量的影响最大,其次是微波辐射时间和NaOH用量,影响最小的是微波输出功率。最佳实验条件为微波辐射功率240?W、辐射时间25?min、H2O2用量5%和NaOH用量4%时纸浆白度约为59%ISO,纸浆粘度大于620?mL·g-1,纸浆硬度约为390。

    水相中粒径可控银纳米粒子的电化学制备
    2009, 44(7):  13-17. 
    摘要 ( 1057 )   PDF (876KB) ( 96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电化学方法制备银纳米粒子,选择十二烷基苯磺酸钠(SDBS)作为纳米粒子稳定剂,建立了在水相中应用电化学手段获得粒径可控的球状银纳米粒子的方法,并讨论了SDBS在此过程中可能的作用机理。应用旋转电极系统,研究搅拌方式、电解时间、旋转速度和电解电流等主要实验参数对所得产物粒径和单分散性能的影响。并用X射线衍射(XRD)和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对所得银纳米粒子进行表征。

    催化剂-微波合成Schiff碱的研究
    2009, 44(7):  18-21. 
    摘要 ( 1129 )   PDF (172KB) ( 40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微波条件下, 系统地研究了催化剂和微波辐射功率对Schiff 碱合成的影响,并和传统搅拌合成方法进行了比较。研究了三种催化剂硫酸氢纳、三氯化铝和三氯化锑对Schiff 碱合成的催化活性。通过红外光谱、核磁氢谱和元素分析等对产品进行结构表征。研究结果表明:反应过程具有反应时间短和反应条件温和的特点;微波辐射功率800?W就可以满足反应条件;路易斯酸三氯化锑比其它的催化剂表现更高的催化活性;催化剂摩尔分数为6%就能明显的促进反应进程。

    降解CTMABr组装介-微孔分子筛的实验研究
    2009, 44(7):  22-25. 
    摘要 ( 1230 )   PDF (969KB) ( 87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考察实验影响因素以在最佳条件合成一种具有潜在应用价值的高水热稳定性材料。通过降解NaY分子筛形成其前驱体,以CTMABr(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为模板剂合成介-微孔分子筛。XRD和FTIR表征结果表明材料的孔壁含有沸石结构单元,在750?℃,100%水蒸汽中处理2?h后介孔结构依然存在。研究认为在最佳条件下合成的材料是一种高水热稳定性的孔壁含有沸石结构单元的介孔材料,且与直接制备分子筛前驱体的过程相比,降解微孔分子筛制备前驱体有沸石回收和成本低廉两方面的优点。

    一定压强下CaH2单晶的光学性质分析
    2009, 44(7):  26-28. 
    摘要 ( 1264 )   PDF (792KB) ( 86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密度泛函理论,采用平面波赝势方法,对单晶CaH2在0~500?GPa的静水压下的光学性质进行了理论研究。结果表明单晶CaH2在0~500?GPa的静水压范围内没有好的透明性,且吸收波段随压强的增加出现了蓝移的现象。计算的晶格常数与实验值符合得很好。

    撞击物在二维颗粒床中穿行的运动过程
    2009, 44(7):  29-32. 
    摘要 ( 1276 )   PDF (1084KB) ( 71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高速摄像和加速度传感器观测方法研究物体在重力加速度作用下撞击二维颗粒床并在其中穿行的运动过程。由高速摄像可以清楚地观察到床颗粒受撞击后的位移分布情形,揭示了颗粒床被流化的区域及程度和可能产生喷流的物理机制。流化区域仅限于撞击物路径附近,反应了颗粒介质的强耗散特性。通过加速度传感器直接测量撞击物在运动过程中所受阻力,与在液体中穿行阻力进行了比较。相关的实验数据反映了在这样的二维体系中,撞击物受到不可忽略的与速度相关的阻力作用。

    一类新的Wolfe线性搜索下的记忆梯度法
    2009, 44(7):  33-37. 
    摘要 ( 1128 )   PDF (230KB) ( 103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一类新的求解无约束优化问题的记忆梯度法,在较弱条件下证明了算法具有全局收敛性和线性收敛速率。算法在每步迭代中利用当前和前面迭代点的信息产生下降方向,不需计算和存储矩阵,适于求解大规模优化问题。初步的数值试验表明算法比Wolfe搜索下的FR,PRP和HS共轭梯度法及最速下降法有效。

    具有AR(2)误差非线性回归模型的联合检验
    2009, 44(7):  38-43. 
    摘要 ( 1373 )   PDF (237KB) ( 56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讨论了具有AR(2)误差的非线性回归模型相关性和异方差性的联合检验的基础上, 首先导出了关于误差相关性和异方差性的似然比检验统计量和Score检验统计量, 然后根据参数正交变换, 得到了修正的似然比检验统计量和修正的Score检验统计量, 推广了文献[1]的结果。

    匹配法估计工作培训项目的平均处理效果
    2009, 44(7):  44-48. 
    摘要 ( 1445 )   PDF (239KB) ( 65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逐步回归和AIC信息准则估计倾向度,并且基于加权倾向度方法(weighting propensity score estimator, WPSE)和倾向度匹配方法(propensity score matching estimator, PSME),提出加权倾向度匹配方法(weighting propensity score matching estimator, WPSME)。并利用Bootstrap重复抽样方法对WPSE、PSME、WPSME 3种方法进行了模拟比较。由估计偏差和标准差,说明了WPSME较其他两种方法更为准确、有效。最后利用WPSME对工作培训项目的平均处理效果进行了估计。

    稀疏规则网格中带反馈机制的SIS模型
    2009, 44(7):  49-54. 
    摘要 ( 1094 )   PDF (925KB) ( 98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群体稀疏分布的二维规则网格,提出了一个考虑群体自身的反馈机制、群体密度和群体流动的SIS模型。研究表明:反馈机制对系统的稳态感染比例有较大影响,但对传播阈值没有影响;在传播效率固定的前提下,群体密度越大,系统的稳态感染比例也越大,而且群体密度存在一个阈值,只有当群体密度大于该阈值时,疾病才能在群体中持续稳定地传播。另外,在群体密度不太大时,群体流动时的稳态感染比例要高于群体静止时的稳态感染比例,这说明群体流动更有利于疾病的传播。

    一类非线性系统有限时间稳定控制的新方法
    2009, 44(7):  55-61. 
    摘要 ( 1148 )   PDF (381KB) ( 57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给出了非线性系统有限时间稳定的一个充分条件。研究了一类非线性系统全局有限时间稳定控制问题, 所设计的状态反馈控制器是连续非光滑的。 与现有结果相比, 具有加快收敛速度, 降低设定时间等优点。

    扩散半群的Harnack不等式
    2009, 44(7):  62-65. 
    摘要 ( 1113 )   PDF (185KB) ( 82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给出了Rd上一般扩散半群Harnack不等式成立的新的判别条件。

    线性规划的宽邻域预估校正算法
    2009, 44(7):  66-70. 
    摘要 ( 1263 )   PDF (230KB) ( 109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了一种新的内点算法——宽邻域预估校正算法。该算法基于经典预估校正算法思想,把窄邻域拓展到宽邻域里,使算法更快地迭代。给出了算法的具体步骤,讨论了其计算复杂性,分析结果表明,所给算法是一多项式时间算法。通过数值实验验证算法的有效性。

    微生物批式流加发酵的建模及基于HPSO算法的参数辨识
    2009, 44(7):  71-78. 
    摘要 ( 1177 )   PDF (486KB) ( 27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微生物批式发酵甘油生产1,3丙二醇过程的建模和参数辨识。由于流加过程中甘油和碱被间断地注入发酵罐,因而本文提出一个非线性多阶段动力系统描述该过程,并讨论了该系统的性质。以实验数据和计算值之间误差平方和最小为性能指标,建立了系统辨识模型,并证明了参数的可辨识性。最后构造了混杂粒子群算法求解该参数辨识模型,数值结果表明实验观测值和计算值之间的误差比已有文献降低了176%~4177%,因而该系统能更好的描述批式流加发酵过程。

    pLaplacian边值问题的多重正解
    2009, 44(7):  79-82. 
    摘要 ( 1085 )   PDF (161KB) ( 38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不动点指数定理及迭代技术, 本文主要讨论pLaplacian微分方程边值问题正解的存在性和非存在性, 并得到了依赖于参数λ的边值问题的正解。

    一种基于驾驶员学习过程的在线估计算法
    2009, 44(7):  83-88. 
    摘要 ( 1114 )   PDF (560KB) ( 56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模拟驾驶员在跟踪期望路径过程中的驾驶决策过程,论文基于目标位置的思想对驾驶员的学习过程进行了建模。在建模过程中,利用三次B样条曲线灵活性的特点生成车辆对于目标位置的换道路径,同时,借助模糊神经系统模拟驾驶员跟踪目标位置过程的决策机制。并且提出了一种新的学习算法,即通过将模糊论域划分为若干局部线性网络以此拟合非线性函数。利用该算法能模仿驾驶员驾驶过程中的自学习能力。最后,对车辆躲避障碍物进行了仿真,结果表明该模型能较好的模拟驾驶员在换道过程中的驾驶行为及其自学习过程。

    基于QoS的Web服务发现技术的研究
    2009, 44(7):  89-91. 
    摘要 ( 1061 )   PDF (317KB) ( 39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QoS(Quality of Service,服务质量)是Web服务实际应用中的一个关键问题,但现有的Web服务描述语言WSDL(Web Services Description Language)和Web服务统一描述、发现和集成协议UDDI (Universal Description Discovery & Integration)只支持基于服务功能的Web服务的描述、发布和查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本文提出了基于QoS的Web服务描述和发现模型,并给出了具体的实施框架和实施方案。

    2n阶超线性半正边值问题正解的存在性
    2009, 44(7):  93-96. 
    摘要 ( 1005 )   PDF (141KB) ( 55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不要求非线性项f(x,y)连续且下方有界的情况下,证明当f满足Caratheódory条件时2n阶超线性半正边值问题正解的存在性,改进已有的一些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