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您的位置:山东大学 -> 科技期刊社 ->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
  • 官方博客
  • 官方微博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44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09-09-16
      
    论文
    动物呼吸蛋白的研究进展
    张亚南 樊廷俊 徐彬 荆昭
    2009, 44(9):  1-7. 
    摘要 ( 133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动物呼吸蛋白除参与呼吸作用外还具有稳压、抗菌和抗病毒等多种生物学功能,是研究蛋白质多重生物学功能的理想分子,已引起了学者们浓厚的研究兴趣。

    结合研究成果并综合本领域的大量学术文献,对血红蛋白、血蓝蛋白和蚯蚓血红蛋白等动物呼吸蛋白的分子结构、生物学功能及其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遗传算法在烷基硝基苯酚类化合物的QSRR中的应用
    刘冰 陆玮洁 杨国生
    2009, 44(9):  8-11. 
    摘要 ( 155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分子力学和量子化学方法计算出烷基硝基苯酚类化合物的分子结构描述参数,用遗传算法建立化合物在不同极性色谱柱上的QSRR模型。烷基硝基苯酚类化合物在不同极性色谱柱上的气相色谱保留指数与其分子结构描述参数之间具有较好的线性关系。所建立的QSRR模型与多元线性回归方法建立的模型相比,预测此类化合物的色谱保留值时具有更好的稳定性和准确性。

    一些有机物对蝌蚪麻醉活性的QSAR研究
    刘天宝 彭艳芬
    2009, 44(9):  12-16. 
    摘要 ( 132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DFT-B3LYP方法,在较高基组6-311G*〖KG-*3]*水平下,全优化计算了49种有机化合物。从中获得分子最高占用和最低空轨道能(EHOMO和ELUMO)、前线轨道能级差(ΔE=EHOMO-ELUMO)、分子次最高占用和次最低空轨道能(ENHOMO和ENLUMO)、分子总能量(ET)、氢原子所带的最高正电荷(Q+H)、最负非氢原子的静电荷(Q-)、辛醇/水分配系数(log KOW)、分子偶极矩(μ)和分子体积(V)等描述符。结合文献中标题化合物对蝌蚪的麻醉活性值(log 1/C),由线性回归方法成功建立QSAR模型。其中,方程(2)的复相关系数R2=0.933 2,交叉验证系数q2=0.930 1,标准偏差SE=0.274,Fisher 检验值F=121.800,故其具有较好的预测能力。由此推断,标题物对蝌蚪的毒性作用分为两步,首先穿过细胞壁在细胞内富集,以log KOW描述;其次与亲核试剂发生亲电反应,以ELUMO和ENHOMO表示。

    基于改进伪氨基酸组成的蛋白质相互作用预测
    许传轲 陈月辉 赵亚欧
    2009, 44(9):  17-21. 
    摘要 ( 120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改进的伪氨基酸组成特征模型与随机森林的蛋白质相互作用预测方法。首先利用基于Geary自相关函数的伪氨基酸组成特征模型,对与蛋白质相互作用相关的氨基酸属性进行评价,然后根据评价结果选择相关的属性整合到基于Minkowski距离的伪氨基酸特征模型中,并使用随机森林作为分类器进行学习和预测,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相对于传统方法提高了正确率。

    基于多表达式编程与频率等高线相结合的结构裂纹检测
    刘明军 修黎明 李金屏 彭喜元
    2009, 44(9):  22-27. 
    摘要 ( 127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将进化算法用于裂纹诊断的基础上,对结构裂纹定位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研究。将结构固有频率作为裂纹的诊断参数,根据频率等高线的交点及多表达式编程模型的预测结果来定位结构裂纹。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有效地融合二者的优点,实现裂纹快速、准确定位。

    小波分析在土木工程结构健康监测系统中的应用研究
    薛岩波 杨波 陈贞翔
    2009, 44(9):  28-31. 
    摘要 ( 107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小波分析多分辨率的特点对结构损伤进行在线检测,判定结构损伤位置。在阐述了土木工程结构健康监测系统的组成、监测内容模块的功能及其特点和小波分析进行损伤识别的原理以及结构损伤的多尺度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对单层混凝土结构实验台的加速度信号进行小波分析,得到结构损伤的时刻,通过研究信号小波变换的尺度函数确定了损伤的位置,试验表明,该方法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基于视频业务的病毒式移动通信交叉熵法研究
    朱志强 许广银 许琳 连剑
    2009, 44(9):  32-34. 
    摘要 ( 146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宽带CDMA移动通信系统的多媒体业务,提出一种基于交叉熵的病毒式移动通信网络链路容量方程构建方法。该方法通过定义病毒式移动通信概念,将视频业务数据转化为话音业务数据,进而构建了多媒体业务下的病毒式移动通信网络链路容量方程,并引入交叉熵概念,仿真并分析了微小区病毒式移动用户进行视频业务的发生概率对网络性能的影响。仿真结果表明,微小区病毒式移动用户进行视频业务的发生概率可达到40%。该结果为病毒式移动通信概念应用于3G及4G CDMA移动通信系统的多媒体业务提供了一种方法。

    一种新的多模态图像集成配准方法
    常晓丽 李金屏
    2009, 44(9):  35-39. 
    摘要 ( 142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一种新的多模态图像集成配准方法。该算法是在对齐度和归一化互信息2种方法的基础上,引入图像边缘检测和均衡化,从而综合利用6种配准算法进行集成多模态图像配准。使用少数服从多数和基于可信度的加权2种集成准则,对红外热像仪图像和相应可见光图像进行实验分析,结果证明该集成配准方法准确性高,鲁棒性强,较之非集成配准方法具有明显的优势。

    基于特征点选择的聚类算法研究
    朱国红 石冰 邢晓娜
    2009, 44(9):  40-42. 
    摘要 ( 150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当前数据挖掘中对数值型数据聚类方法的不足,提出了基于特征点选择的聚类算法(clustering algorithm based on Feature Point Selection,CFPS)。CFPS算法可以克服需要输入聚类数量的缺陷, 算法本身可以找到簇的最佳数量,使聚类的精度和效率得到大大提高。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对数值型数据聚类方法具有借鉴意义和深入研究的价值。

    基于Flex+J2ee技术的针灸穴位信息服务系统
    曹慧 张艳 尹永田 马金刚
    2009, 44(9):  43-46. 
    摘要 ( 140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当前针灸学科的发展趋势和要求,构建了基于Flex J2ee技术的中医针灸穴位信息服务系统。该系统不但能满足针灸学从业人员的科研与临床需要,还可以辅助实习医生或是普通群众学习针灸穴位的知识。

    网络安全防护系统的研究与设计
    吕良 杨波 陈贞翔
    2009, 44(9):  47-51. 
    摘要 ( 155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基于服务器的网络安全防护系统的设计方式。采用服务器主机加NetFPGA板卡的架构,其中NetFPGA完成包过滤和内容检测功能,而配置、更新规则及入侵检测功能则在服务器端由软件实现。NetFPGA通过PCI接口与被防护主机联合工作,从而实现了防火墙与入侵检测的联动。结果表明在发现入侵之后可以更准确,更有针对性地做出反应。

    基于微粒群算法的无线传感器网络节点定位方法
    周书旺 王英龙 郭强 魏诺
    2009, 44(9):  52-55. 
    摘要 ( 125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进一步提高无线传感器网络未知节点定位精度,将节点定位问题和微粒群算法结合在一起,提出了基于微粒群算法的节点定位算法。该算法是一种基于距离的定位算法,根据未知节点到锚节点的距离直接搜索出未知节点的坐标。实验结果表明,和一般的固定节点定位算法相比,该算法具有更高的定位精度,并适用于移动节点的追踪定位。

    带最小时间的PTF信道采样策略
    刘颖慧 王英龙 郭强 李东岳
    2009, 44(9):  56-59. 
    摘要 ( 118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无线局域网测试的信道采样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采样策略:带最小时间的PTF采样策略。通过仿真与分析,说明了现有策略的不足,新策略可以满足不同应用的需求;结果表明带最小时间的PTF采样策略能够胜任所有状况的无线网络信道采样。

    BGG-代数与拟遗传序
    叶萍恺 张跃辉 吴六三
    2009, 44(9):  60-62. 
    摘要 ( 116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讨论代数的拟遗传序,证明了任意拟遗传的BGG代数有且仅有一个拟遗传序的等价类。

    半环上的分配格同余
    王凌云
    2009, 44(9):  63-65. 
    摘要 ( 113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讨论了半环上的同余,给出了半环的一个分配格同余.

    超R*-幂单半群的圈积结构
    张晓敏
    2009, 44(9):  66-69. 
    摘要 ( 112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超R*-幂单半群的一种结构,得到了超R*-幂单半群的圈积结构。

    Gödel逻辑系统中公式条件概率真度的研究
    袁彦莉 张兴芳
    2009, 44(9):  70-74. 
    摘要 ( 130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条件概率的思想,在Gödel连续值命题逻辑系统中引入赋值密度函数概念,给出了公式的概率真度、条件概率真度的定义,定义了公式间的相似度和伪距离并给出了相关的性质。

    二阶非线性摄动微分方程的振动性与渐近性
    刘守华 刘保东 张全信
    2009, 44(9):  75-83. 
    摘要 ( 118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一类二阶非线性摄动微分方程解的振动性与渐近性,建立了五个新的振动性与渐近性定理,推广和改进了已知的一些结果。

    非线性泛函微分系统的指数稳定
    仇华海 姚云飞 王志刚 陈斯养
    2009, 44(9):  84-89. 
    摘要 ( 114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线性化的方法,解决一类非线性泛函微分系统的周期解的稳定性。如果非线性泛函微分系统的周期的齐次线性微分系统的零解是指数稳定的, 那么可以得到非线性泛函微分系统的周期解是指数稳定的。以周期的Lotka-Volterra型n-种群竞争系统为例,得到系统周期解是指数稳定的。

    一类多项式系统极限环惟一性与奇点分支
    张志戎
    2009, 44(9):  90-92. 
    摘要 ( 146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得到一类多项式系统dx/dt=-y+δx+lx2+mxy,dy/dt=x(1+a1y+…+any)在奇点O(0,0)的焦点量公式和极限环存在惟一性的完整结果,最后给出不变直线上各奇点的分支情况及几何特征。

    单向粗关系及数据通讯安全
    谢桦 林尚垣 任雪芳
    2009, 44(9):  93-96. 
    摘要 ( 118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定义单向粗关系并刻画它的结构,该结构保留了S粗集的基本特性,而且粗集的等价类也被一般关系剖分的子块所替代。作为应用实例,设计了一个形式算法,实现对数据通讯的数字签章和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