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您的位置:山东大学 -> 科技期刊社 ->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
  • 官方博客
  • 官方微博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46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1-03-16
      
    化学与环境
    南四湖3种沉水植物对铜绿微囊藻化感作用研究
    巨颖琳,李小明*
    2011, 46(3):  1-8. 
    摘要 ( 1166 )   PDF (2716KB) ( 127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化感作用是水生植物与浮游藻类竞争的重要手段。通过沉水植物与铜绿微囊藻共培养以及沉水植物种植水单独培养铜绿微囊藻实验,研究了南四湖广泛分布的3种沉水植物菹草、光叶眼子菜和金鱼藻对铜绿微囊藻的化感作用。结果表明,在排除营养及光照条件限制的前提下,3种沉水植物与铜绿微囊藻共培养时都能抑制铜绿微囊藻的生长,但抑制作用的强弱与沉水植物的种类和生物量以及藻类初始密度相关,生物量为10g/L和5g/L时,菹草对低起始浓度的铜绿微囊藻抑制作用较明显,而对于高起始浓度的铜绿微囊藻,菹草生物量为10g/L时抑制作用较强,菹草生物量为5g/L时抑制作用较弱;光叶眼子菜生物量为7g/L和4g/L时,对两种起始密度铜绿微囊藻的生长均有强烈的抑制作用;金鱼藻生物量为7g/L和4g/L时,对低起始密度的铜绿微囊藻抑制作用明显,而对高起始密度的铜绿微囊藻抑制作用比较弱。3种沉水植物对铜绿微囊藻的抑制作用强弱顺序依次为:光叶眼子菜>菹草>金鱼藻。实验中3种沉水植物的种植水对铜绿微囊藻的生长均有促进作用。

    新型磷酰活性酯法合成头孢呋辛酸的研究
    任会学1,2, 应汉杰2, 刘畅1,贾祥风1,杨延钊3
    2011, 46(3):  9-12. 
    摘要 ( 1181 )   PDF (874KB) ( 96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报道一种改进的头孢呋辛酸的合成方法。用新型高活性的磷酰活性酯-二乙氧基硫代磷酰(Z)-2-呋喃基-2-甲氧亚胺乙酸酯(SMIF-DP)替代原有的亲电试剂,改进了头孢呋辛酸合成路线中的7-位氨酰化反应,简化了该合成路线中的水解反应与复合反应步骤,不用分离中间体,一锅法合成了3-去氨酰基-头孢呋辛酸(DCCF),头孢呋辛酸产品的总收率达到67.7%。

    CePO4: Dy3+微纳米纤维的制备及其荧光特性的研究
    耿加强,李珍,田龙,柳巍*
    2011, 46(3):  13-17. 
    摘要 ( 1088 )   PDF (972KB) ( 87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高压静电纺丝技术和高温焙烧制得CePO4: Dy3+微纳米纤维。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SEM)、X-射线衍射(XRD)、差热-热重分析(TG-DTA)及荧光光谱(PL)等测试手段对纤维的表面形貌、纯度、晶型及荧光性质进行了表征。SEM测试结果显示经过1100℃焙烧,纤维直径减小到150 nm左右。XRD测试结果显示焙烧温度越高,样品的结晶性越好,其晶相为单斜晶相,与国际标准数据库No. 83-0650基本吻合。FTIR测试结果与XRD测试结果相吻合。荧光光谱测试显示样品具有较好的荧光性质,尤其是发射光谱展示了Dy3+4F9/2-6H15/2, 4F9/2-6H13/2 标准跃迁并表明发射强度在一定浓度范围内(摩尔分数为0~5.0 %)随着Dy3+掺杂浓度的增大而增强。

    共沉淀法合成Mg-Al-类水滑石影响因素研究
    王冬青,李丽芳*,王建伟
    2011, 46(3):  18-22. 
    摘要 ( 1314 )   PDF (598KB) ( 103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混合共沉淀法制备类水滑石(HTlc)纳米粒子时,其粒径及粒径分布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本文采用正交设计法研究了Mg-Al-HTlc纳米粒子的合成,比较了胶溶时间、胶溶温度、碱用量及老化时间对晶胞参数、粒径及粒度分布的影响及作用。各因素对平均粒径影响顺序为:胶溶温度>老化时间>胶溶时间>碱用量。各因素对粒度分布影响顺序为:碱用量>胶溶温度>老化时间>胶溶时间。单分散HTlc纳米粒子最佳制备条件为:胶溶时间48h,胶溶温度100℃,碱用量nNH3·H2O/(2n(Mg2+ )+3n(Al3+ ))=1, 老化时间45min。

    物理学
    CaF2晶体弹性与热力学性质的研究
    张淑华1,柳福提2,程晓洪2
    2011, 46(3):  23-25. 
    摘要 ( 1009 )   PDF (464KB) ( 101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第一性原理超软赝势平面波的方法,对CaF2晶体结构进行了几何优化,得到其晶格参数为0.5480nm。在优化结构的基础上计算了零温零压下的弹性常数,得到C11=154.4GPa、C12=38.2GPa、C44=29.9GPa及体弹性模量B0=76.9Gpa。根据德拜模型近似,由弹性常量计算德拜温度为489.6K,在高温下,热容接近杜隆-珀蒂极限。

    电子技术与信息
    一种完全非线性函数的构造
    郭腓望,张习勇,韩文报
    2011, 46(3):  26-30. 
    摘要 ( 1159 )   PDF (318KB) ( 74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完全非线性(perfect nonlinear,PN)函数在密码学和代数组合等领域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从已有的两个基本完全非线性函数出发,通过确定一类有限域上线性化多项式方程的解,构造了奇数特征有限域上一类2次完全非线性函数,证明了该函数不等价于形式为x2的完全非线性函数,并通过一个实例分析了它与完全非线性函数xps+1的等价性问题。

    基于向量的频繁项集挖掘算法研究
    张文东1,尹金焕1,贾晓飞2,黄超1,苑衍梅1
    2011, 46(3):  31-34. 
    摘要 ( 947 )   PDF (645KB) ( 58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Apriori算法寻找频繁项集时,需要多次扫描事务数据库和可能产生大量候选项集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向量和数组相结合的频繁项集挖掘算法。该算法不仅实现了只扫描事务数据库一次,而且避免了模式匹配,减少了无价值的候选项集的产生。通过与已有算法的比较,验证了本文算法具有较高的挖掘效率,而且数据库的项数越多,此算法的挖掘效果越明显。

    P-集合与F--信息的动态分离特征
    汪洋1,张冠宇2,张丽3
    2011, 46(3):  35-40. 
    摘要 ( 980 )   PDF (328KB) ( 91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种新型的知识系统
    陈锦坤,李进金
    2011, 46(3):  41-45. 
    摘要 ( 1072 )   PDF (314KB) ( 47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进一步讨论经典知识系统与经典确定知识系统的关系,并探讨了这种新型知识系统的一些主要性质。

    (F-,F)-数据离散矩形区域在数据辨识中的应用
    李豫颖1, 2,林宏康1,2
    2011, 46(3):  46-51. 
    摘要 ( 928 )   PDF (411KB) ( 58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经济与管理
    不确定环境下障碍再装期权的动态定价模型
    ——基于BSDE解的期权定价方法
    张慧1,2,孟纹羽1,来翔3
    2011, 46(3):  52-57. 
    摘要 ( 1225 )   PDF (933KB) ( 82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Knight不确定环境下的金融市场,利用倒向随机微分方程(backward stochastic differential equation,BSDE)的解以及时间-风险折现方法,提出了障碍再装股票期权的动态定价模型,并求出了模型的显式解,得到了障碍再装股票期权的动态定价区间,这与Epstein的基础资产结果在形式上是一致的。最后通过具体的数值分析揭示了投资者个体对Knight 不确定性的主观情绪以及上下障碍价格对障碍再装股票期权定价的重要影响。

    干扰条件下变破产下限多元风险模型的破产概率
    于文广1,黄玉娟2
    2011, 46(3):  58-62. 
    摘要 ( 1079 )   PDF (331KB) ( 43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许多文献在研究风险模型的破产概率时假设破产下限为0,而在实际保险实务中,当保险公司的盈余过程低于某一限度时,保险公司就面临着破产。针对该问题,本文研究了干扰条件下多元风险模型在假定变破产下限的破产概率, 得出了破产概率所满足的不等式和具体表达式,并且在破产下限为某些特征函数时,讨论了调节系数方程和调节系数的上下界。

    具有边界分红策略的离散相依风险模型
    高珊1,2,刘再明2*
    2011, 46(3):  63-68. 
    摘要 ( 1046 )   PDF (575KB) ( 61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具有常红利边界的复合二项风险模型,该模型包含了两类相依的索赔:主索赔和副索赔。通过引入辅助风险模型的方法,推导了破产前红利折现期望满足的差分方程及其解,并给出了两个特殊索赔分布情况下的数值例子。

    数学
    内P-集合的代数性质
    谢维奇1,2,刘道广1,张丽2
    2011, 46(3):  69-72. 
    摘要 ( 1159 )   PDF (343KB) ( 58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P-集合理论,给出内P-集合的依赖关系和度量,证明内P-集合在依赖关系下构成格,进而给出基于格论的内P-集合的相关性质。

    剩余格中的Fuzzy(P)滤子的结构
    马丽娜1,刘烁2*,王国俊1
    2011, 46(3):  73-77. 
    摘要 ( 963 )   PDF (309KB) ( 86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关于t-序半群
    田红岩,许新斋*,马静
    2011, 46(3):  78-79. 
    摘要 ( 958 )   PDF (234KB) ( 52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t-序半群。证明了具有理想扩张性质的序半群以及正则序半群都是t-序半群。

    一类害虫流行病控制模型非常数正平衡解的存在性
    董春燕,伏升茂
    2011, 46(3):  80-88. 
    摘要 ( 1037 )   PDF (389KB) ( 62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一类具有交错扩散的害虫流行病控制模型。讨论反应扩散系统惟一的正常数平衡解的全局稳定性,建立正平衡解上下界的先验估计,证明了交错扩散系统非常数正平衡解的存在性。

    双非线性p-Laplacian方程解的存在性
    李永军
    2011, 46(3):  89-93. 
    摘要 ( 1127 )   PDF (312KB) ( 46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具有任意多项式增长的双非线性p-Laplacian方程,利用Galerkin逼近, 结合勒让德变换和能量估计方法, 证明了一般形式的双非线性p-Laplacian方程解的存在性。

    具连续分布滞量的偶数阶中立型阻尼偏微分方程解的振动性
    蔡江涛
    2011, 46(3):  94-98. 
    摘要 ( 1148 )   PDF (320KB) ( 49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一类具有阻尼项和连续分布滞量的偶数阶中立型偏微分方程解的振动性,通过利用Riccati变换和引入一类Φ(t,s,l)型的新函数,获得该类方程边值问题解的振动准则。

    Almost Sharp量子效应的广义逆
    邵春芳
    2011, 46(3):  99-101. 
    摘要 ( 1221 )   PDF (279KB) ( 72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次分数布朗运动的几点注记
    申广君1,2, 何坤3,闫理坦3*
    2011, 46(3):  102-108. 
    摘要 ( 1409 )   PDF (327KB) ( 48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假设 SH={SHt,t≥0}是指标为H∈(0,1) 的次分数Brown运动,证明了当h→+∞时,增量过程 (SHh+t-SHh,t≥0)依分布收敛于指数H的分数Brown运动,同时讨论了与次分数Brown噪声相关联的极限定理。

    次线性期望的Jensen不等式
    宋丽1,2
    2011, 46(3):  109-111. 
    摘要 ( 1194 )   PDF (256KB) ( 72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次线性期望理论框架下,证明了次线性期望关于连续凸函数的Jensen不等式以及关于连续非减凹函数的Jensen不等式.

    关于双障碍RBSDEs解K+与K-的一点注记
    郑石秋1,刘玉春2,郑春华3
    2011, 46(3):  112-115. 
    摘要 ( 1306 )   PDF (293KB) ( 83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讨论了双障碍反射型倒向随机微分方程解的严格比较问题,给出了关于双障碍反射型倒向随机微分方程解K+与K-的若干性质。

    平衡套误差分量模型方差分量的改进估计
    赵静,王磊
    2011, 46(3):  116-120. 
    摘要 ( 1118 )   PDF (317KB) ( 64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于含3个方差分量的平衡套误差分量回归模型,利用Baltagi提出的方差分析型估计——WH估计,WK估计,SA估计的方法,得到套误差分量平衡模型中对应估计,并且对其改进,特别对随机效应和随机误差方差分量的WK估计,证明了在均方误差意义下,得到的改进估计一致优于按Baltagi方法导出的估计。

    奇异时滞系统的有限时间规范观测器的设计
    卢丽华,吴保卫*
    2011, 46(3):  121-126. 
    摘要 ( 1099 )   PDF (583KB) ( 50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对线性奇异时滞系统的状态观测器的设计进行了研究。首先简要介绍了Lambert W 函数及其性质,并在此基础上给出了时滞系统稳定性的判断条件,以及随时间渐近趋于系统状态的观测器。然后,利用基于Lambert W 函数的特征值配置技术,给出了一种简单的求解有限时间状态规范观测器系数矩阵的方案。最后通过Matlab对具体算例进行了仿真,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案有效可行,能够很好地应用到线性奇异时滞系统的设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