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您的位置:山东大学 -> 科技期刊社 ->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
  • 官方博客
  • 官方微博

当期目录

    2013年 第48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13-08-20
      
    论文
    图的拟拉普拉斯矩阵前k个最大特征值和的上界
    靳广清,左连翠*
    2013, 48(8):  1-4. 
    摘要 ( 1395 )   PDF (671KB) ( 272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简单连通图的拟拉普拉斯矩阵前k个最大特征值的和,并利用图的度序列和阶数给出了该和的一个上界。

    余分解维数
    闫婷婷,刘仲奎
    2013, 48(8):  5-14. 
    摘要 ( 788 )   PDF (1354KB) ( 157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设A是Abel范畴, X是A的子范畴。引入了A中对象的X余分解维数, 并利用上同调函子ExtnX给出了X余分解维数的等价刻画。

    卡氏积图的Zagreb离心率参数
    胡玉梅, 周幸怡, 马星宇*
    2013, 48(8):  15-17. 
    摘要 ( 903 )   PDF (618KB) ( 171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卡氏积图的相关定理,得到卡式积图的第一、第二Zagreb离心率参数计算的表达式以及Cn管和Cn环面Zagreb离心率参数的表达式。

    有向图的广义支配集及其求解算法
    郭仪昊,许少亚
    2013, 48(8):  18-20. 
    摘要 ( 822 )   PDF (770KB) ( 174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定义了有向图的广义支配数,确定了无圈有向图以及一般有向图的广义支配集及其求解算法。

    关于“给定控制数的二部图的最大边数”的一点注记
    高超,侯新民*
    2013, 48(8):  21-23. 
    摘要 ( 940 )   PDF (868KB) ( 166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给出了给定控制数的二部图的最大边数,并给出了一类极值图。

    二阶全矩阵代数的模代数结构
    赵士银1,2,周克元1
    2013, 48(8):  24-29. 
    摘要 ( 1266 )   PDF (614KB) ( 200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某些二阶矩阵及其二阶矩阵对关于弱相似关系的等价分类,讨论了二阶全矩阵代数的kC2-模代数结构和kC3-模代数结构的同构类。在同构意义下给出了二阶全矩阵代数的kS3-模代数结构,且当k为代数闭域时,得到了二阶全矩阵代数的kS3模代数结构的同构分类。

    非奇异M-矩阵的逆矩阵和M-矩阵的Hadamard积的最小特征值下界估计
    王峰
    2013, 48(8):  30-33. 
    摘要 ( 1171 )   PDF (594KB) ( 187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给出了非奇异M-矩阵的逆矩阵和M-矩阵的Hadamard积的最小特征值下界新的估计式, 这些估计式都只依赖于矩阵的元素,易于计算,改进了已有的结果。

    内缀码的一个推广
    王守峰
    2013, 48(8):  34-35. 
    摘要 ( 708 )   PDF (608KB) ( 143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考虑了内缀码在双缀码中的一个推广,即强双缀码,讨论了这类码及其子类的一些性质。特别地,证明了强双缀码的子集也是强双缀码。

    集合Λ上的半格Γ确定的二元关系半群PΓ(Λ×Λ)的幂等元
    林屏峰,曾伟,曾纯一
    2013, 48(8):  36-40. 
    摘要 ( 871 )   PDF (614KB) ( 170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设Λ是任意的非空集合,Γ是集合Λ上的半格,半群PΓ(Λ×Λ)是由集合Λ上的半格Γ确定的二元关系半群。利用半格的性质,获得了半群PΓ(Λ×Λ)的幂等元性质,并且构造出了一类幂等元,并刻画了它的左单位元。

    B(X)上 ξ-Lie 导子的一个刻画
    刘丹,张建华*
    2013, 48(8):  41-44. 
    摘要 ( 761 )   PDF (595KB) ( 149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设X是维数大于1的Banach空间且ξ≠±1。 如果对任意的A,B∈B(X)且ABA=A, 线性映射φ:B(X)→B(X)满足 φ([A,B]ξ)=[φ(A),B]ξ+[A,φ(B)]ξ, 则φ是导子。

    一类分数阶微分方程边值问题解的存在性
    周文学1,2, 刘海忠1
    2013, 48(8):  45-49. 
    摘要 ( 703 )   PDF (610KB) ( 204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一类分数阶微分方程边值问题。 应用Green函数,将分数阶微分方程边值问题转化为等价的积分方程, 利用Schaefer不动点定理和LeraySchauder不动点定理得到了该边值问题存在解的充分条件, 推广和完善了已有的结果。

    具时间依赖源的双非线性抛物方程的Cauchy问题
    成军祥,尚海锋
    2013, 48(8):  50-55. 
    摘要 ( 827 )   PDF (622KB) ( 167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方程ut-div(|Dum|p-2Dum)=t-σuq的Cauchy问题, 其中m>0, p>1。此方程为双非线性抛物方程,根据参数m, p的不同取值,方程主部会发生双重退化或双重奇异性。本文利用先验估计和紧性方法以及对参数m, p作精细划分,得到了测度初值解的最优存在性。

    软布尔代数
    刘卫锋
    2013, 48(8):  56-62. 
    摘要 ( 1207 )   PDF (626KB) ( 196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将软集理论应用到布尔代数中,提出了软布尔代数、软布尔子代数、软布尔代数的软理想、软理想布尔代数等概念,研究了它们的相关性质,并初步讨论了软布尔代数与几类布尔代数的模糊子代数的关系。

    带单边裂纹的有限狭长体的Dugdale-Barenblatt模型
    杨林
    2013, 48(8):  63-67. 
    摘要 ( 1093 )   PDF (739KB) ( 197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带有单边裂纹的有限狭长体问题。在弹性体塑性变形中引进内聚力模型, 由DugdaleBarenblatt的观点,将一个带有外部载荷和一个带有内聚力载荷的线弹性场叠加。 采用超越函数保角变换的复分析理论,将这个问题转化成一组函数方程,从而求得相应的应力强度因子和内聚力区域。

    基于时序模型的股指序列分析
    崔玉泉,李培培,李琳琳
    2013, 48(8):  68-77. 
    摘要 ( 1128 )   PDF (1320KB) ( 338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计量经济时序模型,基于2005~2009年沪深两股市的数据和统计软件EVIEWS,将计量模型与分形维数相结合,利用股指的高维混沌特征,以L-P算法确定了分形维数。运用向量自回归VAR模型,对沪深两个股市进行了单位根检验,根据AIC和SC信息准则确定滞后阶数,并对股市的未来趋势进行了有效地动态和静态预测,得出了较为合理的结果。

    疲劳影响可忽略的聚合马尔可夫可修系统的可靠性分析
    温艳清,孟献青,常克亮
    2013, 48(8):  78-82. 
    摘要 ( 874 )   PDF (952KB) ( 195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经典马尔可夫可修系统模型的基础上,把系统的状态空间分为工作状态集与故障状态集,根据系统运行水平的不同,又把工作状态集划分为完全工作状态集与疲劳工作状态集。当系统在疲劳工作状态集运行的时间小于给定的常数τ时,可以认为系统在这段时间也是处于完全工作状态,即疲劳影响可以忽略,而当系统在疲劳工作状态集运行的时间大于给定的常数τ,则这段时间不能被忽略,从而建立了疲劳影响可忽略的可修系统新模型。运用Laplace变换方法以及生物药理学的离子通道建模理论,求得了原模型与新模型的一些可靠性指标。最后用一个数值算例对所得结论进行了模拟实现。

    内P-信息显性-隐性分离与显性-隐性分离定理
    吴松丽1,3,吴玉芹2,史开泉1*
    2013, 48(8):  83-87. 
    摘要 ( 886 )   PDF (599KB) ( 150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把内P-集合X定义成内P-信息(x),利用内P-集合的特性,给出内P-信息显性分离、隐性分离概念和分离定理,最后,给出内P-信息显性-隐性分离生成的属性特征。

    外P-信息与它的反动态特性
    张环理1,3,范成贤2
    2013, 48(8):  88-91. 
    摘要 ( 967 )   PDF (630KB) ( 175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P-集合(packet sets)是由内P-集合X(internal packet set X)与外P-集合XF(outer packet set XF)构成的元素集合对;或者,(X,XF)是P-集合;P-集合具有动态特性。利用外P-集合XF的结构与动态特性,对它的反动态特性给出研究,提出了基信息、外P-信息、F-补充信息、外P-反动态信息的概念;利用这些概念给出几个基本理论结果,利用这些基本结果,给出外P-反动态信息在信息系统中的应用。

    函数内逆P-集合在QSPR研究中的应用
    张景晓,徐风生
    2013, 48(8):  92-96. 
    摘要 ( 829 )   PDF (596KB) ( 155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将函数内逆P-集合理论引入QSPR研究中,利用函数内逆P-集合的动态特征筛选预测链烷烃标准生成焓的属性参数, 运用函数内逆P-集合的规律特征给出不同类型的预测链烷烃标准生成焓的规律函数。成功地预测了41种链烷烃的标准生成焓。结果表明,属性参数与链烷烃的标准生成焓高度相关,复相关系数达到或超过0.998。

    逆P-集合与信息智能融合挖掘-发现
    郭华龙,陈保会*,汤积华
    2013, 48(8):  97-103. 
    摘要 ( 870 )   PDF (1106KB) ( 149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逆P-集合是一个新的动态数学模型, 它是把动态特性引入到有限普通集合X内, 改进有限普通集合X被提出的。逆P-集合是由内逆P-集合F与外逆P-集合构成的元素集合对。或者, (F,)是逆P-集合, 逆P-集合具有动态特性。在一定的条件下, 逆P-集合被还原成有限普通集合。逆P-集合具有P-集合相反的动态特性。逆P-推理是逆P-集合生成的一个动态推理。利用逆P-集合, 逆P-推理, 本文给出信息智能融合生成, 信息智能融合度概念, 给出信息智能融合挖掘-发现与信息智能融合挖掘-发现定理, 给出挖掘-发现准则。最后,利用这些结果给出信息智能融合挖掘-发现的应用。

    函数逆P-集合与逆P-信息规律动态分离
    汤积华1, 陈保会1*, 张凌1,白兴瑞2
    2013, 48(8):  104-110. 
    摘要 ( 744 )   PDF (728KB) ( 130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函数逆P-集合, 给出逆P-信息规律生成与生成定理、逆P-信息规律的动态分离与分离特征和动态分离准则,利用这些结果给出逆P-信息规律动态分离在信息图像隐藏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