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您的位置:山东大学 -> 科技期刊社 ->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
  • 官方博客
  • 官方微博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46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11-11-20
      
    生命科学
    农杆菌介导的抗病基因对番茄的遗传转化
    于惠敏1,石竹1,邵洪伟1,李玮1,侯丙凯2*
    2011, 46(11):  1-4. 
    摘要 ( 1080 )   PDF (989KB) ( 124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农杆菌介导法将含有几丁质酶基因和β-1,3葡聚糖酶基因的双价植物表达载体pBLGC转入番茄子叶外植体。经过共培养、卡那霉素筛选和分化再生,获得了23株卡那霉素抗性植株。PCR检测和Southern Blot检测结果表明,有7株呈阳性检测反应。通过病原真菌接种试验证明,有3株转基因植株表现出较强的抗病性反应。实验结果为进一步研究番茄抗病性和培育抗病番茄新品种奠定了重要基础。

    油藓目(Hookeriales)苔藓植物在山东省的首次发现
    黄正莉1,任昭杰2,李林1,赵遵田1
    2011, 46(11):  5-7. 
    摘要 ( 940 )   PDF (750KB) ( 122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采自山东省昆嵛山的5份苔藓植物标本进行鉴定,首次发现了油藓目Hookeriales及尖叶油藓Hookeria acutifolia Hook.et Grev在山东省的分布,详细描述了该种的形态特征,并进行了相应的讨论。

    21个白榆无性系差异性分析与评价
    慕德宇1, 王强2, 吉文丽1*
    2011, 46(11):  8-11. 
    摘要 ( 974 )   PDF (694KB) ( 134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对21个2年生白榆无性系生长量指标测定的基础上,采用方差分析、生长量对比分析、主成分分析法进行数据处理,并对各无性系生长量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证明无性系间各生长指标均存在显著差异,证明其各自不同的生理生态特性;主成分分析得到的前两个主成分共可解释8924%的数据变异,较好地代表了胸径、树高、冠高值及冠幅等变量,基于此将21个白榆无性系分为4大类,并对分类依据与应用状况进行系统分析探讨。本研究确定了各无性系的生长特性,并为不同幼树生长量评价体系提供了新的方法。

    化学与环境
    化学发光-酶联免疫高灵敏检测洛美沙星
    曹照真1,卢圣欣1,郗日沫2*
    2011, 46(11):  12-16. 
    摘要 ( 1137 )   PDF (771KB) ( 133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建立了洛美沙星的化学发光-酶联免疫分析方法。实验对包被抗原的度盘浓度、洛美沙星抗体及辣根过氧化物酶标记的羊抗兔二抗的稀释倍数、酶标板的种类等进行了优化。在最佳实验条件下,测得的IC50值为0.22ng/mL, 检测限为0.032ng/mL。该方法具有良好的特异性,在检测的10种代表性的喹诺酮类药物中,仅诺氟沙星和氟罗沙星交叉率高于1%(分别为:6.88%和2.16%)。将该方法应用于脱脂牛奶中添加洛美沙星回收率的测定,批内和批间回收率分别为:88.7%~103.4%和97.8%~107.2%,相应变异系数分别为:6.3%~8.6%和2.4%~8.0%。

    电子技术与信息
    变精度粗糙集β下近似属性约简
    余承依,李进金*
    2011, 46(11):  17-21. 
    摘要 ( 1000 )   PDF (342KB) ( 141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属性集角度研究变精度粗糙集模型的属性约简问题,在对象集上定义了一种β下近似二元关系,并利用这种关系建立了属性集及其幂集上的等价关系,由此产生依赖空间。同时利用定义的二元关系和依赖空间给出了变精度粗糙集的β下近似协调集的判定定理,得到一种保持每个决策类的β下近似不变的属性约简方法。最后通过实例验证方法的有效性。

    无线网络中基于自适应带宽估计的跨层拥塞控制算法
    王倩,徐如志,杨峰
    2011, 46(11):  22-27. 
    摘要 ( 837 )   PDF (1213KB) ( 144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TCP是一种主动探索网络可用带宽的传输层协议,在无线网路中,实时准确地探测链路可用带宽,动态调节TCP拥塞控制机制,是提高无线通信系统性能的有效方法之一。本文基于带宽测量技术,提出了一种无线环境下跨层TCP拥塞控制机制,通过探测TCP确认信号ACK返回速率和往返时间RTT,结合链路拥塞和物理层突发错误分布,实时探测可用带宽,对拥塞滑动窗口大小进行动态控制,并根据当前网络状态,动态设置慢启动阀值,保证网络资源的有效利用。仿真结果证明,此算法能有效地降低误码丢包率,提高系统的可靠性。

    基于蚁群算法的多源组播流量均衡的研究
    王另秀,曹叶文*
    2011, 46(11):  28-32. 
    摘要 ( 924 )   PDF (1434KB) ( 129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现有组播路由技术因路由单一而导致的不能满足多源组播网络中流量均衡的问题,基于蚁群算法提出了一种组播流量均衡的方法——LDA(load distribution algorithm)。LDA主要包括选择候选路由和组播调度两个模块,通过与常用的特定源组播路由协议(PIMSSM)相结合,从整体上考虑均衡网络负载的同时,一方面减小了组播数据包传递的时延,另一方面减小了丢包率。仿真实验结果表明,在PIMSSM的基础上,该方法能有效提高网络资源的利用率,降低组播数据传输时因排队造成的过大的时延和丢包率。

    基于捎带机制和加权邻居稳定性的改进AODV协议
    王宁宁,曹叶文*
    2011, 46(11):  33-37. 
    摘要 ( 1389 )   PDF (1518KB) ( 140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AODV(Ad Hoc on-demand distance vector routing)协议的基础上通过添加捎带机制,并增加了由当前时刻和几段历史时期邻居稳定性的加权值来最终决定的节点稳定性,提出了一种能够有效减小控制开销和端到端时延的改进协议Improved NCRAODV (improved neighbor change ratio AODV)。NS2仿真结果表明,Improved NCR-AODV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网络性能。

    数学
    信息伪装与真-伪信息筛选
    林蓉1,2,张丽2
    2011, 46(11):  38-43. 
    摘要 ( 1178 )   PDF (312KB) ( 126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类双圈图的两种指标的排序
    周旭冉, 王力工*
    2011, 46(11):  44-47. 
    摘要 ( 997 )   PDF (379KB) ( 99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双圈图Tr,k,ln,p,q的Merrifield-Simmons指标和Hosoya指标,并给出了这两种指标的排序。

    模糊子坡代数、模糊理想、 模糊滤子及模糊同余关系的刻画*
    刘璐璐1, 伏文清2, 李生刚1
    2011, 46(11):  48-52. 
    摘要 ( 866 )   PDF (313KB) ( 115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定义了坡代数(X,+,*)的模糊滤子的概念, 给出了X上的模糊集A是(X,+,*)的模糊子坡代数(resp.,模糊理想,模糊滤子)的若干个等价刻画以及X×X上的模糊集E是(X,+,*)上的模糊同余关系的若干个等价刻画,另外还证明了模糊子坡代数范畴 [0,1]-SInc是坡代数范畴Inc上的拓扑范畴。

    k-单演函数的复合边值问题
    卜育德
    2011, 46(11):  53-58. 
    摘要 ( 849 )   PDF (303KB) ( 93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考虑了单演函数以及 2-单演函数的复合边值问题, 并给出了解的形式。

    一类不对称Duffing方程的Aubry-Mather集
    汪小明,梁晓斌
    2011, 46(11):  59-63. 
    摘要 ( 918 )   PDF (318KB) ( 74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推广的Aubry-Mather 定理,获得了一类不对称Duffing方程AubryMather集的存在性,推广和改进了已有的一些结果。

    一类非自治二阶系统的多重周期解
    张申贵
    2011, 46(11):  64-69. 
    摘要 ( 932 )   PDF (293KB) ( 143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广义鞍点定理研究非自治二阶系统周期解的存在性。在具有部分周期位势和线性增长非线性项时,给出了相关多重周期解存在的充分条件, 所得结论推广了已知结果。

    α-范数下非局部脉冲发展方程 mild 解的存在性
    杨和
    2011, 46(11):  70-74. 
    摘要 ( 753 )   PDF (303KB) ( 145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具阻尼项的偶数阶向量中立型偏微分方程的H-振动性
    蔡江涛
    2011, 46(11):  75-80. 
    摘要 ( 842 )   PDF (323KB) ( 95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一类具有阻尼项的偶数阶向量中立型偏微分方程的H-振动性,借助于内积降维方法,利用Riccati变换并引入参数函数,获得该类方程在Robin和Dirichlet边值条件下所有解H-振动的充分判据。

    非游荡算子的拓扑稳定性
    王明刚,许华
    2011, 46(11):  81-88. 
    摘要 ( 901 )   PDF (381KB) ( 119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无穷维可分Banach空间中引进了无环条件和滤子的概念,给出了非游荡算子的滤子的例子,说明了基本集满足无环条件的非游荡算子是存在的,在此基础上给出了非游荡算子的拓扑稳定性定理。

    平衡损失函数下Bayes线性无偏最小方差估计的优良性
    刘谢进1, 缪柏其2
    2011, 46(11):  89-95. 
    摘要 ( 1010 )   PDF (336KB) ( 144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平衡损失风险函数准则下研究了未知参数的Bayes线性无偏最小方差(BLUMV)估计相对于最优加权最小二乘(OWLS)估计的优良性,并导出在一定条件下二者趋于一致。在PRPC(predictive Pitman closeness criterion)准则下研究了BLUMV估计相对于OWLS估计的优良性。

    二阶锥规划的原始-对偶不可行内点法
    汤京永1,2,贺国平3
    2011, 46(11):  96-100. 
    摘要 ( 925 )   PDF (334KB) ( 148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超有效解的广义高阶最优性条件
    朱琴,徐义红*,汪涛
    2011, 46(11):  101-104. 
    摘要 ( 940 )   PDF (288KB) ( 130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实赋范线性空间中考虑集值优化问题的超有效解。对于一个具体集合通过直接计算求得了它的超有效点集。在没有任何凸性假设下,借助于Henig扩张锥,给出了集值优化问题取得超有效解的广义高阶导数型的必要条件。

    带有负顾客的M/M/m/k-m优先权排队系统分析
    张雷,王玉,吕胜利,马占友
    2011, 46(11):  105-111. 
    摘要 ( 1165 )   PDF (2054KB) ( 137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两类顾客共用一个有限容量等待空间的多服务台排队系统,其中第一类顾客具有强占优先权,第二类顾客分正顾客和负顾客两种,负顾客不接受服务且在到达系统后一对一抵消排在队尾的第二类正顾客。根据状态转移图得到了稳态下的平衡方程,利用矩阵分析理论得出了两类顾客的平均队长和溢出率,通过数值例子验证了模型的有效性,并结合图形详细分析了服务率和正、负顾客的到达率对系统各项性能指标的影响。

    随机Itô系统的线性二次微分对策问题研究
    周绍伟
    2011, 46(11):  112-116. 
    摘要 ( 872 )   PDF (305KB) ( 129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微生物批式流加发酵中的最优控制
    于永胜,宫召华,刘重阳
    2011, 46(11):  117-121. 
    摘要 ( 936 )   PDF (1139KB) ( 155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了一个非线性动力系统用以描述微生物批式流加发酵生产1,3-丙二醇过程。以终端时刻1,3-丙二醇的浓度作为性能指标且以甘油和碱的流加速度作为控制函数,研究了含状态和控制约束的最优控制问题。最后,基于控制参数化方法和改进的差分演化算法构造了一种求解最优控制问题的计算方法。数值分析结果表明与已有结果相比,终端时刻1,3-丙二醇的浓度有显著提高。

    二维区域Legendre-Galerkin谱方法的后验误差估计
    周建伟1,羊丹平2*
    2011, 46(11):  122-126. 
    摘要 ( 1036 )   PDF (721KB) ( 156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讨论了二维区域Legendre-Galerkin谱方法的后验误差估计子,并分析其可靠性和有效性, 特别地,该估计子只包含模型方程右端项的信息,给出了该后验误差估计子的显式表达式,极大地方便了在工程计算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