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您的位置:山东大学 -> 科技期刊社 ->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
  • 官方博客
  • 官方微博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46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11-07-20
      
    生命科学
    动物血红蛋白结构与功能的研究进展
    樊廷俊,徐彬,荆昭,张亚南
    2011, 46(7):  1-6. 
    摘要 ( 1114 )   PDF (437KB) ( 207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动物Hb除运输和储存氧气外还具有调节pH值、控制一氧化氮水平、参与免疫反应、结合并运输硫化物等多种生物学功能,是研究呼吸蛋白多重生物学功能的理想分子,已经引起了学者们的浓厚兴趣。结合研究成果并综合本领域的大量学术文献,对动物Hb的分子结构、生物学功能及其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大蓟水煎剂治疗小鼠高血压的研究
    王振平,毕佳,陈忠科
    2011, 46(7):  7-10. 
    摘要 ( 1437 )   PDF (820KB) ( 107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本研究室构建的小鼠高血压模型,研究了大蓟水煎剂对高血压小鼠的降压作用以及对心脏、肾脏等器官的影响,同时检测对凝血的影响。结果表明:适量的大蓟水煎剂灌胃高血压模型小鼠,可显著降低血压至近正常值;大蓟水煎剂对心、肝、肾、脾、胸腺等的脏器体重比无显著影响,但高血压组肾脏和心脏组织细胞密度增大,肾小囊显著变小,治疗组肾脏中肾小囊恢复近正常值,肾脏和心脏组织细胞密度基本恢复正常;大蓟水煎剂治疗的小鼠凝血时间显著缩短。结论:适量的大蓟水煎剂灌胃高血压模型小鼠具有显著降压效应,对心脏和肾脏等内脏器官有较好的保护作用;大蓟增强凝血能力,而且与剂量成正相关性,因此用药量要适度。

    喹诺酮药物与DNA分子相互作用的紫外光谱研究
    张碧程1,胡林2*,刘艳辉2,张婧1
    2011, 46(7):  11-16. 
    摘要 ( 1099 )   PDF (1712KB) ( 162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不同时间、温度、浓度等条件下,利用紫外分光光度法研究氟罗沙星(FLRX)、洛美沙星(LMF)与鲑鱼精DNA的相互作用。结果表明:鲑鱼精DNA紫外吸收值分别随溶液中FLRX和LMF浓度的增加而增加;在pH4.0~11.0条件下,FLRX、LMF分别与DNA大分子以槽沟式结合。根据实验结果利用双倒数分析法计算出FLRX、LMF分别与DNA相互作用的结合常数,其结合常数分别为KDNA-FLRX=0.223×104L/mol, KDNA-LMF=0.290×104L/mol。

    仿刺参加工废液中几种海参皂苷化合物的分离鉴定
    袁文鹏1,刘新1,樊廷俊2,张永刚1,夏雪奎1,刘昌衡1*
    2011, 46(7):  17-20. 
    摘要 ( 1009 )   PDF (836KB) ( 124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高值化利用海参加工废弃液资源,对废弃液中皂苷类化学成分进行了研究。运用大孔吸附树脂层析、硅胶柱层析、制备高效液相色谱等技术从仿刺参加工废液中分离得到5个海参皂苷类化合物,采用现代波谱技术(MS, NMR等)并与文献报道数据进行比较分别鉴定为:holotoxin D (1)、holotoxin B1(2)、holotoxin A (3)、holotoxin A1(4)、cladoloside B (5)。这些化合物均系首次从仿刺参加工废液资源中分离得到,为海参加工废液的合理开发与利用奠定基础。

    化学与环境
    Tbfmoc-蛋氨酸在泛素固相合成中的应用
    金枝,胡乃峰,刘强,王朴*
    2011, 46(7):  21-25. 
    摘要 ( 1026 )   PDF (711KB) ( 137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将合成的Tbfmoc蛋氨酸替代Fmoc蛋氨酸作为泛素的固相多肽化学合成原料。利用Tbfmoc泛素衍生物与各种杂质在凝胶过滤层析及紫外吸收的显著差异,通过凝胶过滤层析将Tbfmoc泛素从杂质中分离。在pH=85的温和条件下脱除 Tbfmoc 基团后,经氨基酸分析、质谱测定及高效液相色谱检测得到高纯度泛素产物。所用策略可有效克服采用 TbfmocCl时导致反应时间长、效率低、增加副产物及产物分离纯化难度大等弊病,为用途广泛的泛素化学合成及分离纯化提供了高效简便的新方法。

    pH对Mg-Al类水滑石/kaolinite分散体系流变性的影响
    戴肖南,王其鹏,赵超
    2011, 46(7):  26-29. 
    摘要 ( 1034 )   PDF (959KB) ( 137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pH值对Mg-Al型类水滑石化合物 (HTlc)/高岭土(kaolinite)悬浮体流变性的影响。对纯高岭土分散体系,控制剪切速率(D)得到的屈服应力(τy)和控制剪切应力(τ)得到的临界剪切应力(τc)皆随pH的升高先升高后降低,在pH=7左右出现最大值;而对质量比为R=0.25的Mg-Al-HTlc/kaolinite分散体系,其τy和τc在pH=11左右出现最大值。根据HTlc和kaolinite粒子间的相互作用对实验结果的机理进行了探讨。
     

    物理学
    统一超混沌系统的构建与电路实现
    张伟强,刘扬正*
    2011, 46(7):  30-34. 
    摘要 ( 987 )   PDF (1579KB) ( 156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力网系统理论中分布函数的积分
    张兴刚,胡林
    2011, 46(7):  35-38. 
    摘要 ( 1175 )   PDF (333KB) ( 128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力网系综理论,给出了两种不同的力空间中分布函数的一般形式,并且分别采用直接积分法和付立叶变换法计算分布函数的积分。通过对比发现直接积分法在K值比较小时有优势,而付立叶变换法在N值较小时有优势,两种方法都能解决一般性的积分问题。

    高压下CaF2晶体的电子结构与光学性质
    张淑华1, 柳福提2,3,程晓洪3
    2011, 46(7):  39-42. 
    摘要 ( 1080 )   PDF (1265KB) ( 140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第一性原理超软赝势平面波的方法,对氟化钙晶体在0~400GPa范围内进行了几何优化,计算了电子结构与光学吸收谱,计算结果表明,随着压强的增大,晶格减小,能带发生展宽,带隙变大,吸收波段存在蓝移,且压强变化的影响越来越小。

    转动潮汐变形双星表面重力加速度的数值模拟
    王靖洲1,宋汉峰1,2
    2011, 46(7):  43-47. 
    摘要 ( 1197 )   PDF (956KB) ( 152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转动和潮汐效应是影响双星结构演化非常重要的物理因素。在转动双星系统中,根据考虑转动潮汐变形的高阶扰动势数值计算了主星表面的重力加速度的分布,并与洛希模型计算的表面重力加速度分布做了对比。结果发现:转动和潮汐对恒星表面的重力加速度的大小和分布有重要影响,采用本文中的初始参数进行演化计算,最大影响可达到103~104cm/s2。因此在讨论恒星结构和演化时,转动和潮汐变形是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

    经济与管理
    模糊随机需求条件下供应链定期库存订货策略研究
    汪传旭1,蒋良奎2
    2011, 46(7):  48-55. 
    摘要 ( 984 )   PDF (386KB) ( 129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提前期内需求为模糊随机变量且提前期为可变情形下, 建立由制造商和购买商所组成的供应链优化决策模型, 其中购买商订货周期、目标订货点和进货提前期、制造商目标库存点为决策变量。首先推导出模糊随机需求条件下购买商、制造商和供应链的成本函数,然后进一步考虑总需求为三角模糊数,推导出购买商、制造商和供应链的模糊成本函数。在此基础上从供应链成本最小角度对模型设计求解,并运用具体算例验证模型的有效性。

    稀疏过程下保费与理赔相关的风险模型的破产概率
    黄玉娟1, 于文广2
    2011, 46(7):  56-59. 
    摘要 ( 1092 )   PDF (330KB) ( 119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考虑了一类相依结构的风险模型, 其中索赔产生时依概率ρ的可能性同时产生一次续保,即续保过程是索赔的ρ稀疏过程。 同时还研究了资金利率、通货膨胀率和干扰问题。 通过鞅分析方法,得到了最终破产概率的一般表达式和破产概率的一个上界估计, 讨论了相应模型的调整系数方程和调节系数的上下界。

    区间乘性偏好关系相容度分析
    徐迎军
    2011, 46(7):  60-64. 
    摘要 ( 1177 )   PDF (305KB) ( 116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首先给出了两个区间乘性偏好关系之间的相容度概念,然后提出了区间乘性偏好关系之间的相容性指标。证明了若某一区间乘性偏好关系与一组区间乘性偏好关系中的每一个均具有可接受的相容度,则这个区间乘性偏好关系与一组区间乘性偏好关系的集成关系仍具有可接受相容度。

    基于三参数区间数型偏好序的群决策方法
    林健,姜永
    2011, 46(7):  65-69. 
    摘要 ( 1288 )   PDF (400KB) ( 140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决策者偏好以三参数区间数型偏好序形式给出的有限方案群决策问题。首先给出了三参数区间数型偏好序的定义,在综合考虑决策者偏好信息的基础上,引入导出的偏好序向量,给出了三参数区间数型偏好序的概率描述。其次介绍了三参数区间数型偏好序一致性的两个定义,利用调整算法对一致性不可接受的偏好序进行修正。通过定义三参数区间数型偏好序之间的偏差函数,给出一种确定决策者权重向量的有效方法,从而建立了一种解决有限方案群决策问题的有效算法。最后通过一个实例说明该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电子技术与信息
    Hamilton框架下Flocking问题控制协议的设计
    王强,王玉振*
    2011, 46(7):  70-77. 
    摘要 ( 1156 )   PDF (817KB) ( 139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Flocking控制协议的设计,本文给出了一些新的结果。首先,通过选择一类合适的Hamilton函数,为多智能体系统建立一个Hamilton结构。 其次,基于上述得到的Hamilton结构, 利用每个智能体的邻居信息设计两类Flocking控制协议,一个控制协议具有线性队列结构,另一个具有非线性队列结构。 研究表明: 在这两类Flocking控制协议下,所有智能体的速度趋于一致,且智能体相互之间的距离保持恒定,即稳定的Flocking行为得到了保证。 最后,通过仿真模拟验证了本文得到的结论。

    一般线性有理期望经济模型的新指数稳定法则
    刘龙1,李明2,于立洋3
    2011, 46(7):  78-82. 
    摘要 ( 933 )   PDF (306KB) ( 91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带有不确定性与时变延时的一般线性有理期望经济模型的新指数稳定法则问题,经济系统中的不确定性被描述成为范数有界的。基于LMI的方法得到相关结论。最后,通过数值算例验证了所用方法的可行性。

    基于AR模型和SVM的果蝇振翅声分类
    张宁仙,郭敏*,马苗
    2011, 46(7):  83-86. 
    摘要 ( 1107 )   PDF (890KB) ( 110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别对3个不同品系果蝇的振翅声建立了AR模型,提取AR系数和白噪声序列的方差作为特征,然后用支持向量机(support vector machine, SVM)分类同种内的3个不同品系果蝇的振翅声。使用AIC准则确定AR模型的阶数,用Burg方法估计AR模型的参数,用重尾径向基函数作为支持向量机的核函数,实现对不同品系果蝇振翅声的特征提取和分类。实验结果表明3个品系的果蝇振翅声的分类正确率均达到了88%以上。

    基于极值理论的FMT系统峰均功率比的研究
    杨星海1,2, 刘琚2, 辛化梅3, 朱维红2
    2011, 46(7):  87-91. 
    摘要 ( 966 )   PDF (865KB) ( 166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滤波多音调制(filtered multitone modulation, FMT)技术具有良好的抗多径和信道间干扰的能力,但是作为多载波技术,FMT技术和正交频分复用(orthogonal 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xing,OFDM)技术一样有着高的峰均功率比,成为制约FMT技术应用的一个重要因素。本文采用随机信号处理的极值理论推导了FMT信号峰值平均功率比的累积分布函数。分布函数表明FMT信号的峰均功率比的分布和OFDM是相同的,其分布曲线跟原型滤波器的类型、长度等无关。最后通过仿真实验验证了该结论。

    数学
    生成元为左Lipschitz的倒向随机微分方程最大解的Levi型定理
    王艳彬,范胜君*,李微微,张靖芝
    2011, 46(7):  92-95. 
    摘要 ( 1056 )   PDF (293KB) ( 97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证明了生成元为左Lipschitz的一维倒向随机微分方程最大解的Levi型定理

    新型利率模型下标的资产服从跳-扩散过程的期权定价
    许聪聪1,刘新平2
    2011, 46(7):  96-100. 
    摘要 ( 988 )   PDF (320KB) ( 88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Kim和Kunitomo提出的新型利率模型下,研究了股票价格服从跳-扩散过程的期权定价问题,同时考虑了红利的支付。假设参数都是关于时间的函数,利用鞅方法得到了欧式看涨期权与看跌期权价格的解析表达式,从而进一步推广了B-S模型的结论。

    一种充分下降的DY共轭梯度法及其收敛性
    李敏,陈宇,屈爱平
    2011, 46(7):  101-105. 
    摘要 ( 1009 )   PDF (326KB) ( 98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已有的DY方法和HZ方法,提出了一种修正的DY共轭梯度法(MDY算法)。该算法产生的搜索方向为充分下降方向,且这一性质与所采用的线搜索方法无关。在一定的条件下证明了保守MDY算法(CMDY算法)基于Armijo线搜索和Wolfe线搜索求解非凸优化问题的全局收敛性。相关的数值试验结果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基于Zhang H C非单调技术的修正HS共轭梯度算法
    高宝,孙清滢
    2011, 46(7):  106-111. 
    摘要 ( 895 )   PDF (322KB) ( 106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将Zhang H C非单调技术与修正的Armijo线搜索规则结合,给出了求解无约束优化问题的一种新的HS共轭梯度算法。在较弱的条件下,证明了算法的全局收敛性。数值结果表明新算法是有效的,且适于求解大规模问题。

    局部Lipschitz条件下的倒向随机Volterra积分方程
    王天啸
    2011, 46(7):  112-115. 
    摘要 ( 996 )   PDF (298KB) ( 87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局部Lipschitz条件下的倒向随机Volterra积分方程,得到了关于M解、S解及适应解的惟一可解性。

    带启动期的M[x]/M/1/SWV排队系统
    曹学云,徐秀丽,李沛
    2011, 46(7):  116-123. 
    摘要 ( 1007 )   PDF (876KB) ( 134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连续时间带启动期成批到达M[x]/M/1单重工作休假排队系统,建立了模型的三维Markov链,并给出了稳态队长的母函数及其随机分解。利用条件Erlang分布的双参数加法定理,得到了Laplace变换序下的稳态等待时间的上下界以及平均队长、平均等待时间的上下界、平均逗留时间等性能指标。最后通过数值实例验证了所得出的结论。

    一类奇异超线性椭圆方程解增长速度估计
    赵永谦1,2,梅林锋2
    2011, 46(7):  124-126. 
    摘要 ( 956 )   PDF (279KB) ( 123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